切换到宽版

劳模秀 | 李志鸿:为两岸农业合作交流不懈努力

编辑:徐初栋 2019-05-05 09:14
祖籍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的李志鸿,曾从事古董文化产业。1987年台湾开放返回大陆探亲,经乡亲们策动,进而改行投入农业开发,带动地方发展



(劳模 李志鸿/图文)祖籍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的李志鸿,曾从事古董文化产业。1987年台湾开放返回大陆探亲,经乡亲们策动,进而改行投入农业开发,带动地方发展。2004年创办福建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并引进台湾精致农业先进管理理念及先进制茶技术。2010年鸿鼎“永福高山茶”被北京故宫博物院选作为故宫贡茶,作为赠送国际嘉宾和领导的外事礼品茶。2017年鸿鼎“永福高山茶”入选第九届金砖五国(厦门)峰会用茶,又被政府认定是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成果代表,列展在北京展览馆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大型成就展中。



  2011年元月,李志鸿联合福建漳浦和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所有台湾农民弟兄执笔写了一封“台湾农民弟兄致总书记的感谢信”,在元月30日得到总书记亲自回信,关心鼓励肯定台湾农民在大陆的发展,省委政府特为此召开多次会议,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来信精神与指示,对促进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产生极大效果。
  2015年4月22日﹐李志鸿作为全省的台农代表参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厦门考察自贸区时召集的部分在闽台商代表座谈会,报告台湾农民弟兄在大陆发展情况和问题,得到总理的重视和回应,总理现场给予贷款贴息政策。



  2019年3月22日,省委省政府所召开的全省台商座谈会,针对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到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期勉福建要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李志鸿作为唯一的农业龙头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他的精彩发言受到于书记和唐省长的点赞,也为漳平永福台创园争取成为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的示范样板。



  李志鸿作为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的副主任、漳平台商联谊会会长,认真积极有效履行职责,为台湾农民创业园及在园台商台农做了大量实事好事。在他的大力积极推动下,园区整体工作已走在全国29个国家级台创园的前列,2016年、2017年,漳平台创园连续两年在全国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建设考评中获得第一名,有力地助推台商台企发展和促进园区持续快速发展,“大陆阿里山”品牌已经成为福建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闽台农业合作交流双赢的示范样板。





  促使台湾农民弟兄在农业发展方面,农业贷款有贴息、农业用电有优惠;在山地水利自动喷灌系统方面、在产业道路硬化方面、在先进的农业设施和机械配置方面都有项目资金扶持。带领台湾农民弟兄在大陆发展农业实现了“三变”:
  一、台湾农民弟兄践行习总书记所提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台湾农民弟兄早期在大陆承包的山地和土地基本上都是荒山和滩地,经济价值不高,经过台农弟兄多年的用心努力经营,都变成精致的茶园、精致的果园和美丽的农庄,提升土地资产价值,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二、带动了地方产业升级和脱贫攻坚。台湾的农业强调精耕细作,标榜拥有土地就拥有责任,土地是子子孙孙要使用的,不要一代人急功近利把地力给耗尽或污染,所以台湾农业在种植、生产和加工;在规范管理、标准化生产、质量可溯源、品质有保证方面有较完善的一面。台农弟兄把这个理念带入,帮助地方农业优化升级发展,让所有参与的农户百姓不敢说增收致富但绝对可以达到增收脱贫奔小康。



  三、实现了产业融合和美丽经济新发展。台湾农民弟兄结合农户百姓配合党委、政府的带领,有效将农业再结合绿色、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度假等元素,让一二三产联动,打造六级农业,让农业多元多样发展,让农业更可以获利和可持续,再把地方朝美丽乡村、特色乡镇方向打造。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430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