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模秀丨林新英:忠诚履职铸天平

编辑:徐初栋 2019-05-05 08:51
她是上杭县人民法院一级法官、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生态资源审判庭庭长,从业二十八年,始终耕耘在司法审判一线。她忠诚履职,秉公办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她勤勉担当,甘于奉献,树司法为民好形象;她用“工匠精神”



(劳模 林新英/图文)她是上杭县人民法院一级法官、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生态资源审判庭庭长,从业二十八年,始终耕耘在司法审判一线。她忠诚履职,秉公办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她勤勉担当,甘于奉献,树司法为民好形象;她用“工匠精神”,精细办案,无愧胸前天平担正义,以实际行动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
  她先后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全省基层法院办案标兵,多次评为全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并记个人三等功、全市法院系统“生态品牌创建工作”先进个人,获评“2017-2018年度上杭县女职工‘巾帼建功’标兵”“农业农村工作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她就是,林新英。
  忠诚履职铸天平



  作为刑事审判团队的负责人,林新英始终发挥团队领头雁作用,忠诚履职,带头多办案、办难案、办好案,先后办理了一批关系社会稳定、百姓民生的大案、难案,三年来共审结案件436件,无一违法超审限,无一件发回重审或改判案件。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为从严从快惩处黑恶犯罪,刑事审判团队成为法院扫黑除恶的主站场。面对严峻办案形势,林新英主动担当,挑起办案大梁,白天无缝衔接开庭,晚上加班阅卷、撰写判决书,进入“五加二”“白加黑”的战斗模式。随着未结案件数一件件减少,林新英的身体红灯频闪,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出现视网膜病变、眩晕等症状。


▲林新英担任审判长宣判全市首例涉黑案件

  2018年10月底,上杭法院受理全市首例涉黑案件,该案的办理直接影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和社会的安宁。林新英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主动请缨担任审判长参与首例涉黑案件审理。在案件审理中,她与合议庭成员一道连续加班60多天,对全案49册卷宗、涉嫌8个罪名、37起的犯罪事实进行逐本阅卷、梳理证据、归纳争议焦点,连续开庭8天,并坚持庭后加班评议案件,仅在开庭5天后即宣判,并完成258页共计17万余字的判决书,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获县委领导的批示肯定,并被市中院简报刊发表扬。



  服务大局护民情
  作为一名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好法官,林新英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用满腔热忱服务大局工作,用司法脚步丈量为民情怀。



  近年来日益增加的青少年犯罪让林新英揪心,更让她下定决心在涉少刑事审判上多下心思、多花时间、多想办法。在庭前她实地走访调查了解青少年个人成长及家庭情况,庭审中注意讲究审讯方式,开展个性化法庭教育,并引入心理疏导,庭后跟踪判后矫正情况,登门回访,开展帮扶帮教,共审结青少年犯罪案件23件,帮教16人。林新英还创新工作方式,创设心理疏导机制、法庭教育机制、回访帮教机制、心理疏导室“三制一室”机制,获评“全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作为生态资源审判庭庭长,她积极探索实践,建立生态恢复补偿示范基地,复绿补种6328亩。结合“中国绿色矿都”建设,创建“点站区”生态矿业服务机制,并在“一江两河”治理中出司法点子、行司法服务。虽皮肤严重过敏,她仍坚持走在生态一线,开展巡回审判、复绿回看、矿区普法,努力服务大局,成为多方夸赞的“生态司法卫士”。



  匠心办案保公正
  刑事审判事关公民的人身自由,一旦错判,难以弥补、修复,林新英视案件质量为生命,坚持以“匠心精神”办理每一件案件,精推细敲、精益求精。



  林新英注重强化精品意识,不论繁简,坚持啃透卷宗,全面了解案件事实。对复杂案件,更是抽丝剥茧,不断核对证据,一一记录存疑的地方,反复推敲,并多次就证据的补充和完善与公诉机关沟通,向公诉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意见,她办理的案件服判息诉率高达99.2%,取得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





  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林新英顶住压力,坚持法定标准和依法办案原则,不放过案件的任何细节,夜以继日反复审阅证据材料,认真核查事实,反复推敲案情,对多起证据不足的犯罪指控不予认定,杜绝“拔高”倾向,对多名被告人不予认定黑恶组织成员。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928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