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模秀丨刘石英:共同致富的“践行者”

编辑:徐初栋 2019-04-30 09:30
4月26日上午,上杭县同福鸽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石英正在鸽场与前来学习的农户交流养殖经验,从2010年,刘石英放弃在繁华大城市发展的机会
(劳模刘石英/来源)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全市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召开,99位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同志荣获龙岩市劳动模范称号。
  2016年以来,在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尤其是在“叁大战役”、推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服务业发展“叁比一看”竞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收等方面,涌现出一大批先模人物,他们主动融入我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等工作中,取得显着成绩。
  这次龙岩市劳动模范评选是在充分考虑各行各业各阶层和领域的代表性的基础上,按照一线人员(企业一线职工、机关事业单位一线职工、农民工、农村致富带头人、村居两委主干)人选不低于总数的70%、企业负责人不超过总数20%、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级领导比例不超过总数10%的要求,推荐评选的99名人选中,一线人员74名约占总数的74.75%,企业负责人18名(含1名台籍企业家)约占总数的18.18%,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级领导7名约占总数的7.07%,符合评选通知规定的比例结构。
  今起,《劳模秀》栏目将推出的系列报道,专栏宣传14个劳模或者集体,通过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斗力量,引领全市广大职工唱响新时代工人阶级主旋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发出新时代闽西老区工人阶级的时代最强音,激励全市干部职工在建设新龙岩征程中走前头、作表率、展作为,为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龙岩贡献力量。
  劳模:刘石英



  4月26日上午,上杭县同福鸽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石英正在鸽场与前来学习的农户交流养殖经验,从2010年,刘石英放弃在繁华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携夫带子回到家乡上杭县通贤镇,创办了镇里首家家庭农场——肉鸽养殖场,她坚持以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指引,一心一意谋发展、真心实意帮群众,在创新创业、带头致富、扶贫济困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获得“2016年福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龙岩市大中专生创业典型”“青年创新创业标兵”“第一届龙岩市文明家庭”“龙岩市叁八红旗手”等荣誉。2016年11月,她当选为上杭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潜心钻研 “门外汉”变“土专家”





  刘石英回乡之前,对肉鸽养殖一窍不通,但她吃苦耐劳、敢想敢干,所有事情都从头学起,每个环节都掌握清楚。为了让自己能沉下心来安心创业,她把农场建在远离村庄的山坳里,很长一段时间,都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为了尽快掌握养鸽技术,她每天认真观察研究鸽子的生活习性,不断摸索养殖技术:鸽子下蛋了,她细心观察;小鸽破壳了,她精心嗬护;母鸽生病了,她一只只喂药。为了节省成本、提高效益,她不仅当起了养鸽工人、采购员、技术管理员,而且当起了业务员、销售员。就这样,她用了一年的时间,硬是从“门外汉”成长为“土专家”。
  规模经营 带动产业发展壮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后,刘石英又把目光放到了适度规模化经营、辐射带动农民致富上。2015年,她牵头成立了上杭县同福鸽业专业合作社,吸收了101户肉鸽养殖户成为社员,通过合作社统一经营,当年就给农户人均年增收2000多元。2018年,合作社年存栏种鸽2万对,年销售乳鸽36万只和培育种鸽10000余对及鸽蛋10000枚以上,年产值达730多万元。



  同时,为了帮助更多的养殖户掌握科学的养鸽技术,刘石英还定期开展肉鸽养殖技术和经营管理培训讲座,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其中每年免费开展2场100多人次的技术培训班。截至目前,成功培育养鸽大户13户,带动300多户农户从事肉鸽养殖,共增加农民收入600多万元;合作社在2015年、2017年被评为“县级示范社”和“市级示范社”。
  与时俱进 注重品牌效益和产品认证



  从2016年开始,刘石英就在思索,要想做强做大产业,得有自己的品牌和生产出安全放心的肉鸽产品。在她的不懈努力下,逐步实现了生产、服务、技术、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模式,2016年成功注册“艺翔”商标,2017年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不仅使合作社的肉鸽销的更好、走的更远,而且效益更高。
  扶贫济困 永做共同致富的“践行者”



  刘石英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以合作社通过“农场+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创业、提供就业、金融助推等帮扶方式帮助了1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向贫困户支付报酬45万余元。2018年通过激励性扶贫项目又带动63户养殖肉鸽,增加家庭收入2000元以上。2015年以来,她通过跟县残联对接政策,为残疾人争取到扶持资金累计30万元用来作为创业的启动资金,带动了58户从事肉鸽养殖,通过“造血功能”给他们增加收入3000元/年。2016年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精准扶贫单位”。此外,刘石英还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投入数万元为红十字会捐款、慰问资助困难学生和群众等。
  刘石英同志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赤诚之心,敢于创业、勇于创新,心系人民群众、带动共同富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模范的使命和担当。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396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