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喜讯!龙岩市2023年“十佳园区枫桥”先进典型名单出炉!

编辑:徐初栋 2023-12-19 17:34
喜讯!龙岩市2023年“十佳园区枫桥”先进典型名单出炉!
  12月14日,龙岩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六个十佳红土枫桥”推进会召开。会议通报表扬了全省、全市“枫桥式工作法”和“六个十佳红土枫桥”先进典型。由市总工会牵头开展的“十佳园区枫桥”培树活动,武平县总工会等7家单位3名个人荣获“十佳园区枫桥”先进典型和个人。
  他们分别是
  “十佳园区枫桥”先进典型


  武平县总工会
  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新罗区人民法院
  新罗区司法局
  永定区总工会
  上杭县总工会
  长汀县总工会
  赖晓宝 永定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王秀荣 长汀县总工会副主席、二级主任科员
  罗秀丽 连城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项目简介
  2021年起,市总工会在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面推动“园区枫桥”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领域“园区枫桥”机制,在促进劳动纠纷调解在早期、化解在局部、解决在萌芽状态,降低维权成本、提升办结时效、增强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矛盾不上交”。全市现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共建立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10个,已全部完成建设并使用。武平县工业园区、上杭蛟洋工业园区、长汀工业园区、永定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相继被评为省级“园区枫桥”机制建设优秀(示范)单位。截至2023年11月30日,全市“园区枫桥”基地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2场次、培训讲座15场次,接待来电、来信、来访共313案次、1135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37件、为职工挽回损失金额约2342万元。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范建设。
  建设目标“全覆盖”。市总工会牵头“十佳园区枫桥”培树活动,专门成立“园区枫桥”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联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社局等部门,全面部署推动我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建设,2021年武平工业园区率先完成“园区枫桥”试点,被命名为首批省级“园区枫桥”示范单位,荣获首届福建省工会改革创新项目入库项目,引领示范全市省级以上园区建设“园区枫桥”基地逐步实现“全覆盖”。
  标准明确“保品质”。统一组织架构建标准,集中设置“两室两庭”(职工法援室、调解工作室、劳动仲裁庭、劳动法庭),明确基本功能和工作制度,基地共建共享、人员互兼互聘,工会、人社、司法行政、法院等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为劳动争议提供预、调、裁、诉一条龙服务,促进劳动纠纷就近、从快解决。基础条件好的园区,因地制宜配套有心理咨询、健身娱乐、普法宣传、培训基地等服务功能,升级打造为工会服务园区职工综合体。
  考核管理“促落实”。将“园区枫桥”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市对县(市、区)工会党建考评等年度考核重点内容,贯彻落实“基本建成-机制健全-示范命名”三步走战略,持续推进工作进程,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重视调查研究,推动试点提质扩面。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工会组团参观考察浙江、泉州等地区“园区枫桥”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深入调查研究,学习借鉴省内先进经验,因地制宜探索龙岩“园区枫桥”模式,以武平工业园区为重点试点单位,建成后逐步向其他省级工业园区推广。
  深入园区调研指导。联合市委政法委、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中级法院等部门力量,多次深入“园区枫桥”基地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全面了解基地建设与机制运行存在问题或困难,收集整理基层企业、职工意见诉求,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帮助协调解决基地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推动“园区枫桥”机制完善和常态化运行。
  强化部门联动,完善多元化解机制。
  建立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工会、司法行政、人社、法院四部门定期会商的联席会议制度,共商共促“园区枫桥”机制建设运行。最大限度整合各部门基层工作力量,建立多方联合的调处机制、重大劳动争议应急调解机制,持续增强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程序衔接等工作合力,实现预、调、裁、审等职能有机高效衔接。
  深化“工会+法院+人社+司法”协作机制。为更好维护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的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积极推动“枫桥经验”向龙岩中心城区延伸,“工会+司法+人社+法院”牵头协同17家共建单位,探索打造龙岩市“驿站枫桥”一体化暖“新”维权服务机制。在市工人文化宫(市职工服务中心)建立一体化基地,集中设置“两室两庭两中心”,重点打造首批10家驿站服务阵地,通过“驿站简易调解、基地快速调处、重大案件联动调处、劳动争议便捷审理”维权机制,及“龙岩工会e家人”智慧管理平台,为劳动者提供便捷式维权服务,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24小时不打烊。2023年10月25日“驿站枫桥”机制正式启用。
  提供经费支持,保障常态化运行。由各县(市、区)总工会主导牵头各部门共建共担“园区枫桥”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全市10家基地总投资约332万元。按照省总工会出台的《“园区枫桥”机制建设单位资金补助管理办法》有关规定,2020~2023年期间,各县(市、区)总工会每年向省总工会申报5-10万元/家建设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基地环境改造、设施设备维护、法治宣传活动、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截止目前,全市“园区枫桥”基地已获得省总工会专项补助经费达100万元。

  编辑|徐玲华
  校对|刘丽雯
  审核|黄秀珍
  监制|卢永锋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92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