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一县一品 | 龙岩市“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新罗篇)

编辑:徐初栋 2023-03-24 09:20
一县一品 | 龙岩市“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新罗篇)
  为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县级工会建设,更好发挥县级工会在工会组织体系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2022年9月,市总工会成立了“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制度。市总工会在“龙岩工运”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一县一品|“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专栏,分期刊登各县(市、区)总工会开展专项工作的鲜活经验、先进典型和显著成效,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奋进的浓厚氛围。
  新 罗
  探索“三挂三促”模式
  打造多元服务新阵地

  近年来,新罗区总工会紧扣“五强”目标,围绕省总工会“千名工会干部进民营企业”活动,派出工会干部挂钩服务重点企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中心城区社区,打造职工挂钩、分类指导、专项促进的“三挂三促”模式,通过“工会+企业”“工会+基地”“工会+社区”多方联动,充分发挥县级工会“桥头堡”作用,积极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工会+企业”以赛促学
  按下鼓劲激励的“播放键”



  为不断夯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基础,激发广大职工比学赶超劳动热情,新罗区总工会搭建“工会干部挂钩企业,促进企业激发发展活力”工作模式,开展各类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提升职工技能水平。联合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五比”竞赛,联合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新罗区“喜迎二十大冲刺下半年”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役技能竞赛,与福建威而特、龙岩人民医院、福建广电网络新罗分公司、龙岩海晟等联合开展13场次18个工种不同行业的行业劳动技能竞赛,共计1600多名职工报名参赛。



  同时,广泛发动职工深入开展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活动,共征集项目249项,49家企业、1100多名职工参与,涉及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2项,新罗区总工会征集项目和获奖项目在全市工会系统排名第二,被市总工会授予优秀组织工作,有力激发了各行各业的职工提高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崇尚一流的精神,进一步发挥主力军作用,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新业绩。
  “工会+基地”诉调融合
  按下劳动争议的“停止键”



  为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更好地为劳资双方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维护广大职工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新罗区总工会积极构建职工权益维护新机制,创建“一庭一室四制度”,妥善化解涉及职工权益案件,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罗经验”。2022年10月,新罗区总工会联合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分别与龙州工业园区管委会、龙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建立“园区枫桥”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搭建“工会干部挂钩基地,促进园区企业和谐发展”工作模式,深入推进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依托“两室两庭”共享模式,为职工提供普法教育、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司法判决、心理咨询等综合服务,打造“一体化”法律服务、“一站式”解纷模式,实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的劳动关系领域。



  “园区枫桥”机制辐射龙州工业园区、龙雁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点的维权网络,服务企业443家、职工9700余人,发挥联系职工群众“连心桥”的作用,为职工解决忧“薪”事,快速、高效、低成本化解劳动争议、劳务合同等纠纷,让职工维权更简单、更便捷、更有效。
  “工会+社区”共享共建
  按下服务职工的“快进键”



  为立足职工群众共建共享的诉求,提升社区工会建设效能,新罗区总工会创新思维,结合区域特点,靠前服务、创出特色,搭建“工会干部挂钩社区,促进社区共享共建”的工作模式,在空间阵地上实现共享共建,采用“党建引领、工会指导、社区搭台、社工介入、职工参与”的运作模式,打破服务阵地建设场地少的局限性。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做强社区服务职工特色阵地为原则,赋予社区共享职工之家26℃的定义,让职工群众体验最舒适的社区温度,倾力打造新时代区域共享职工之家。



  2019年以来,已全面完成松涛社区、华莲社区、北门社区、紫金山社区等9个社区共享职工之家项目建设,活动场所面积平均800平方米,辐射社区周边企业、商圈,有效扩大建家覆盖面,让社区周边的职工特别是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家门口”就能零距离享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服务。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供稿|市总工会组织基层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66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