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电教视界 | 《坚守》

编辑:徐初栋 2021-11-09 09:19
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上杭县茶地镇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四十年来如一日地坚持种植试验田,进行水稻新品种抗病研究
  (龙岩市委组织部、龙岩电视台/来源)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闽西党旗红”公众号“电教视界”栏目适时推出党员教育电视片,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提供视频教材,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使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今天推出《坚守》。



  内容简介
  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上杭县茶地镇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四十年来如一日地坚持种植试验田,进行水稻新品种抗病研究,正是他的执着坚守,为国家、省、市农业科研院所(校)及种子管理部门的水稻抗病选育与新品种的抗性鉴定提供了科学可行的依据,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当地群众因水稻感染稻瘟病而带来的灾害损失。他就是上杭县第一个农民全国劳动模范,陈进周。



  茶地,上杭县东南片区一个人口不足万人的山区农业小镇,村民们祖祖辈辈靠着传统种养殖维持生计。



  在万亩稻田中,有一块显得比较特别。这里是福建省水稻新品种抗病鉴定试验田,也是国家水稻抗性基地。
  戴着草帽
  手里拿着本子和笔
  仔细记录不同品种水稻生长情况
  他就是,陈进周



  在当地,只要提起陈进周的名字,几乎没有人不认识。陈进周有很多身份,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水稻抗性基地的负责人,是上杭县第一个农民全国劳动模范,当地人亲切地称他为“闽西袁隆平”……但是,这么多身份里,陈进周本人最认同的,却是“农民的儿子”这个身份。
  陈进周出生于1955年,正值国家经济困难时期,“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影响着他的整个幼年,也让他对于祖辈都在种植的水稻产生了最初的兴趣。
  陈进周
  当时推杂优“闽红410”跟那个“温选青”,苗的时候长势很好,抽穗时还很好,结果快黄熟了,整大塅穗颈稻瘟发病很重。
  水稻稻瘟病,又名稻热病、火烧瘟,是一种稻瘟病原菌引起的病害。上世纪70年代,当地稻瘟病发病率占耕地面积接近80%,绝收面积800多亩。1976年秋天,茶地生产大队就遭遇了一场特别严重的稻瘟病,当地村民半年心血徒劳无获,备受打击。
  上杭县茶地镇村民 黄育生
  我们农民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种的稻子,结果得了稻瘟病,又没药来医,谷子就变黑的了,没收成了,我们农民是多么痛心啊!
  亲眼见到了稻瘟病肆虐带来的严重影响,当时血气方刚的陈进周萌发出了跟稻瘟病死磕,为村里的乡亲们做点什么的念头。于是,陈进周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申请成为一名光荣的,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



  陈进周
  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年轻,当时才18岁,还是19岁。我们觉得共产党员一个是为人民服务,第二个是为群众办点实事,在农村,党员威信比较高。
  1977年,22岁的陈进周怀揣着科技兴农的梦想,来到上杭“五七”大学农技班学习农业相关技术。学成归来后,他当上了村里的农民技术员,从此与脚下的这片稻田结下了长达40年的不解之缘。
  陈进周
  我们那时候是乡里面大队的农民技术员,一个月工资30块,身上挤一点出来做科研经费,比如说买放大镜,买一些记载本。还要做竹牌,我们自己去山上砍竹子,然后削细了在田间插,自力更生。
  虽然在农技班里学习了一些水稻培育方面的知识,但要对付稻瘟病却远不够。为了对“老对手”了解得更多,陈进周一边自费报名参加了农函大学习;另一方面,他还积极主动地写信向省农业厅、省农业大学的专家请教。
  陈进周
  比较缺技术,所以我们经常去田里面,探索水稻(病害)的发生规律。蹲在田里,一般就是早上8点钟去,要盯到晚上6点多钟,十来个小时。
  为了做好观察和记录工作,陈进周必须蹲守在高温高湿的稻田里,一蹲就是半天。盛夏时节,40度左右的高温下,站一会就浑身大汗,他还要脚踩烂泥一丝不苟地观察、寻找、记录。有时候下午两三点钟都顾不上吃饭,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



  1981年,陈进周开始建立稻瘟病鉴定圃,田圃1982年被列为福建省新品种推广前的定点试验点,2003年被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确定为南方稻区国家水稻品种区域试验项目点。多年积累下来,他带领的团队,已经记录了数十万株水稻的栽培信息。







  就在他的基地越来越出名的时候,省内一家种业公司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想高薪聘请陈进周到公司担任技术员,开出的月薪是当时陈进周工资的50倍。
  陈进周
  当时是一家公司叫我去当技术员,当时开的价是(月工资)5000块。当时没去一个是(因为)我一块试验地,我承担了国家的跟省里面的试验地;第二个因为我们家在农村,加上又是党员,要到一个公司去上班的话,我这个试验地要抛掉,觉得对不起省里面。
  40年来,陈进周还遇到过几次类似的人生岔路口,也眼见着一些同行离开。不过,每次他都选择了守望绿色稻田,凭着对土地的反哺深情深深扎根农村。
  目前,陈进周的基地已规划建立抗病选育良种鉴定圃26亩,试验区63亩,主要承担国家、省、市农业科研院所(校)及种子管理部门的水稻抗病育种和新品种的抗性鉴定工作,并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有合作项目,在茶地镇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分站。



  陈进周的先进事迹入选《中国专家人才库》,他的科研文章有13篇先后在《福建农业科技》《闽西农业》等省市刊物发表,曾多次获得县级以上荣誉。2010年4月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成为上杭县第一个农民全国劳动模范,被誉为“闽西袁隆平”。
  2019年国庆,陈进周光荣受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观礼活动,现场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陈进周
  参加国庆观礼回来以后,我们深受鼓舞。各级党委政府对农业科技人员非常重视。作为我是一名农村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年全球疫情肆意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把粮食安全做好,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为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志若不移山可改。志无休者,虽难必易!出生农村、学历不高的陈进周,凭借勤奋、努力和一腔热忱,凭借着“让农民多收三五斗”的朴素梦想,在田间坚守四十多个春夏秋冬,用执着与专注改变了当地水稻的发展现状。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陈进周只是一个普通人,一名农民技术员。然而他脚踏实地,用无数个平凡日常的积累、不离不弃的坚持,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意义和社会价值。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14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