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众志成城,同心战“疫”,龙岩工会在行动

编辑:徐初栋 2020-02-24 09:2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岩市总工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职工为中心,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彰显“娘家人”的情怀和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工会力量。
  (市总工会办公室/来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岩市总工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省总的部署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以职工为中心,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彰显“娘家人”的情怀和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工会力量。
  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制
  疫情刻不容缓,责任重于泰山。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龙岩市总工会充分发挥系统和组织优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迅速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邓菊芳为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及成员职责分工。各县(区、市)总工会也相应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确保把工会工作统一到全市防控工作大局上来,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主动战,切实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及省总的要求落到实处。


▲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关心关爱奋战一线医务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临危不惧、迎难而上,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全市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和《龙岩市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服务保障工作六条措施》精神,对坚守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邓菊芳和市总党组成员分头前往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市中医院、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等单位,看望慰问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岗位医务人员;各县(市、区)总工会也相应组织开展了专项慰问工作。对我市58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属开展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援鄂医务人员心坎上。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工会累计拨付医护人员专项慰问金62.7万元。






慰问援鄂医护人员家属

  尽心竭力支援基层防疫抗疫
  各级工会积极行动,开展多种形式开展慰问,多渠道采购用于疫情防控的医用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和方便食品,为医疗机构、卫生防疫、交通运输、保洁环卫、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保障、送关怀、送服务,以实际行动援助、关心关爱战斗在防疫一线的职工。截止目前,全市工会共发放慰问金48.4万元,发放防疫物资价值21.32万元。





  主动作为积极投入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干部积极响应,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主动参与群防群治,全力以赴投入防控第一线,在高速出口、国省道干线、火车站、客运站、社区等场所参与防疫宣传、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同时开通职工心理咨询热线,工会干部在关键时刻成为一支让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关键力量。



  战“疫”一线,全市各级劳动模范和工人先锋号、五一奖状等先进集体,扛起先锋旗帜,坚守在工作一线,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奉献在前,坚守在防疫战线的最前沿,和无数负重前行的“战士”们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我市各级劳模为防控疫情捐款22万多元,劳模带领所在单位捐助物资700多万元。有44名医疗系统的劳模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龙马环卫和侨龙应急装备爱心捐赠

  扎实做好职工舆论宣传引导
  龙岩市总工会积极借助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向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发起“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先模人物和工会干部携起手来,凝神聚力、同心同德,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提高站位,科学认知,坚决防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线,全力控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全市各级工会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如何做好防护工作、如何正确应对疫情、全市防控信息以及心理健康疏导进行广泛宣传,及时回应职工疫情期间劳动保护、劳动关系等涉及切身利益的诉求;“龙岩工运”推出“同心战‘疫’”系列报道17条,从不同行业深入挖掘一线职工的先进典型和事例,同时,推出全市各级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五一奖章获得者抗击疫情冲锋一线的专题报道,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致敬“最美逆行者”,受到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大力宣传全市各级工会走访慰问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职工和援鄂医护人员家属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抗“疫”期间,市、县两级工会已推出防疫相关微信320余条,点击量创新高。龙岩工会信息被中工网采用6条、工人日报采用1条、八闽工会人采用7条、闽西日报采用8条,大力营造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参与抗击疫情的浓厚舆论氛围。
  积极配合企业做好复工复产
  全市各级工会积极配合做好企业复工、职工返岗后的安全防护、劳动保护工作,向各行业、系统、集团工会和企业工会发放《企业员工防护健康手册》,督促相关企业认真落实职工返岗健康管理和防护措施,切实做到有效防控与有序复工相结合。与此同时,市总工会与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龙洲运输集团联合开展“爱心龙岩,平安返岗”服务活动,为企业复工及返岗人员提供“点对点”“站到站”的客运服务,积极助力企业及重点工程项目尽快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全市共组织农民工返岗运输市际33趟次801人,县际16趟次485人,合计49趟次1286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66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