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六大专项行动 | “冲锋陷阵”的龙岩“数字工匠”——邱琰琛

编辑:徐初栋 2022-03-02 16:30
六大专项行动 | “冲锋陷阵”的龙岩“数字工匠”——邱琰琛
  “工匠”者,精于工而匠于心!
  在深耕信息化领域的16年里
  他带领团队“冲锋陷阵”
  以满腔的热情
  践行着对未知领域的积极探索!
  他叫邱琰琛
  是一名“数字工匠”
  ……



  邱琰琛是中国移动龙岩分公司网络部基础网维护中心副经理,在深耕信息化领域的16年里,从计算机网络到移动通信网络,从软件开发到网络安全防护,处处可见邱琰琛带领团队“冲锋陷阵”的身影。他以实际行动诉说着什么是对现有的技术精益求精,以满腔的热情践行着对未知领域的积极探索,他便是“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
  刻苦钻研 开拓进取



  在“GSM手机路测系统”开发中,他完成了对多普达手机系统的底层无线应用接口层的逆向分析与接口封装提取,使“GSM手机路测系统”实现在智能手机上使用,为该项目在全国的应用推广扫清了障碍。最终该项目获得了龙岩市2008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福建省2010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转战网络安全领域 致力维护清朗网络安全



  2012年伪基站活动猖獗,龙岩移动网络安全团队对伪基站活动的相关特征进行技术攻关,经过数百次的验证测试、从数千万数据中发现伪基站活动的蛛丝马迹,成功实现了分钟级的伪基站活动跟踪,成功配合公安机关破获十余起利用伪基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2018年在适中区域利用电信网络实施诈骗活动的犯罪行为不断增长,龙岩移动网络安全团队在邱琰琛的带领下,充分利用现有技术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全自动反诈骗系统,成功压制了在适中区域利用电信网络进行诈骗的数量,实现了龙岩移动网内日均疑似诈骗号码为“0”的目标。该套系统还成功入选工信部“众智护网”2019年度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新示范项目。


所获荣誉





  近年来,邱琰琛及其团队多次参与集团、省、国家级网络安全竞赛,其中在福建省第三届工业控制信息系统安全攻防大赛暨首届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个人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培养人才,做好“传帮带”



  邱琰琛善于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不论是在网络安全演练、技术攻关,还是在日常工作中,都对团队成员的技能成长及为关注,通过技术传授、以赛代训、以项目促提升等方式,带领身边的同事共同成长。

  编辑:徐玲华
  校对:王 伟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中国移动龙岩分公司工会委员会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018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