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钟亮生的甜蜜事业

编辑:徐初栋 2021-12-15 11:20
近日,在万安镇石燎阁,只见一排排蜂箱正在摆开。钟亮生戴着面罩,打开一个蜂箱查看蜜蜂情况,周围蜜蜂嗡嗡的声音萦绕。
  (闽西日报/来源)近日,在万安镇石燎阁,只见一排排蜂箱正在摆开。钟亮生戴着面罩,打开一个蜂箱查看蜜蜂情况,周围蜜蜂嗡嗡的声音萦绕。“多亏了他们的辛勤工作,我们才能有现在的甜蜜生活。”“阁主”钟亮生笑着说。



  在武平,大家都称钟亮生是“蜂王”。在此前,他是一名护林员,日常工作是巡山、护林。林改后,滥砍滥伐现象得以缓解,林农得了实惠,而钟亮生却下岗了。因此,钟亮生也开始探索林下养殖蜜蜂的谋生新路。“好山好水,一定能产出好蜂蜜。”他这样想。
  钟亮生家里有养蜂传统,平时耳濡目染,他很快就扩大养殖规模,不到两年就把20余箱蜂扩繁到了200余箱。但2008年2月的一场大雪,将他所有蜂箱埋在雪底下,只有几十箱蜜蜂得以存活。3月,蜜蜂又发生幼虫病,差点全军覆没。天生不服输的他最终没有放弃,开始不断购买专业书籍学习,一有空就上网查找资料,到江西、广东请专业技术员传授技术。硬靠着请教与摸索,使自己成为了一名养蜂“行家里手”。2010年获得2000斤蜂蜜好收成,年收入达10万元。2011年,他斥资100多万元,成立石燎阁蜂业有限公司,进行规范化生产与管理,养蜂模式向专业化、并成功开发了“蜂蜜绿茶”“蜂蜜姜茶”等系列蜂产品。随着“石燎阁蜂蜜”通过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认证,他的养蜂事业步入正轨。越来越多人向他请教养蜂秘诀,他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村民们。渐渐地钟亮生摸索出一套适合山区的养蜂方法,并编写《蜜蜂科普与中蜂养殖》《本地中蜂养殖技术》等丛书并通过现场、培训班、网络等平台,把养蜂经验向林农推广。
  一家富不算富。“养蜂对于农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我也想让乡亲们一起富起来。而且我发现还有很多残疾人朋友,很难找到工作,养蜂就是个很好的选择。”他从2010年一直坚持扶持贫困群众、残疾人发展养蜂业,还不辞劳苦,经常翻山越岭为蜂农选择养蜂场所,传授养蜂技术。针对农村残疾人找工作难、自谋职业更难的状况,他与县残联合作,以“三三制”的扶贫模式帮扶残疾人养蜂致富。刘成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一场车祸失去了左手,家庭发生变故,沉重的打击逼着他只能同患病的老母亲相依为命,一直没有找到适合的工作,得知养蜂项目,在钟亮生指导下,他进步快,现他的蜜蜂已发展到100多箱,去年产值10多万元,盖了新房,过上幸福甜蜜生活。“养蜂门槛低,加上没有销路之忧,给我们残疾人打开了一条致富的道路。”刘成生开心地说。
  多年来,钟亮生免费举办残疾人、贫困户养蜂培训班230多期(次),先后出资160多万元扶持残疾人和贫困户发展养蜂,还经常被邀请到新罗、连城等地为贫困户传授养蜂技术。至今已辐射带动全市2280多户山区农民养殖蜜蜂,直接帮扶192位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87户。看到村民们的生活走向正规,钟亮生开始为自己和村民寻找更宽广的甜蜜道路。他在石燎阁建立起了直播基地,让在外有着丰富直播经验的女儿成为蜂蜜产品的代言人,为武平蜂蜜在网络上打开销路。“我们也要与时俱进!”钟亮生说,他希望通过直播,把武平最好的蜂蜜带给大家,把这项甜蜜的事业进一步做大。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721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