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专题(19)| “科特派”余平溪——38年的坚守,用科技之光照亮果农致富路

编辑:徐初栋 2021-08-19 09:09
“我的理想是让新罗区农业走向绿色环保的生态农业,让农村更加美丽,让农民更加富裕,让青山绿水保持葱葱郁郁的繁荣景象。”余平溪说。
  “科特派”余平溪
  ——38年的坚守,用科技之光照亮果农致富路
  图片
  他叫余平溪,
  是一位68岁的“科特派”,
  几乎每天奔波在田间地头,
  农民朋友亲切地称他为余老师
  ……


  (闽西日报、新罗区总工会/来源)“我的理想是让新罗区农业走向绿色环保的生态农业,让农村更加美丽,让农民更加富裕,让青山绿水保持葱葱郁郁的繁荣景象。”余平溪说。
  他有着怎么样不平凡的故事?
  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


  近日,在新罗区雁石镇的几个特早熟蜜柑基地,科技特派员余平溪拿着果树修剪刀,现场指导果农进行早夏梢生长期管理。由于技术管理到位,该镇4000多亩的特早熟蜜柑长势喜人,预计明年就可以正常挂果投产。特早熟蜜柑是雁石镇最适宜栽培的优良品种,然而之前种植管理技术欠缺,特早熟蜜柑长势不尽如人意。


  这其中改变,与余平溪这名68岁“科特派”关系紧密。去年,雁石镇特聘他为镇里的科技特派员。退休前参与主持特早熟蜜柑品种引进与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的他,把技术培训班办到村头,把讲台搬到地头,让农民兄弟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有效。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能用自己的技术,实实在在帮助农民朋友,这是我愿意花一辈子去做的事。”余平溪说。他原是新罗区经作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先后被授予“龙岩市劳动模范”“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称号。退休8年,他走遍了新罗区以及周边地区的300多个果场,开展集中农技推广理论培训近百场,指导农户近一万人次,帮助农户增加纯收入数千万元。


  在余平溪的工作时间表上,既没双休日,也没节假日,对微信里随时弹出的各种技术咨询有问必答,几乎每天奔波在田间地头,农民朋友亲切地称他为余老师。2017年,新罗区白沙镇营边村贫困户黄寿兴一家虽有几亩薄田,但缺乏种植技术,产量少收成低。余平溪到白沙镇开展雨露(扶贫)计划培训班,黄寿兴夫妻俩通过培训,在自家地里种了5亩百香果。但经验不足,收成达不到预期。余平溪了解情况后,主动开展一对一帮扶,在百香果苗木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亲自指导。在他的指导下,黄寿兴家一年就增收1万多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余平溪紧扣当地农民的需求,结合农时季节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采取集中办班、入户指导、田间咨询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农业科技推广培训,先后在新罗大池镇、小池镇、江山镇、铁山镇、适中镇、岩山镇、苏坂镇、白沙镇等乡镇举办特早熟蜜柑、葡萄、脐橙、猕猴桃、水蜜桃、琯溪蜜柚、甘蔗等技术培训班,专门编制各种水果的《栽培周年管理工作月历参考表》,建立种养交流群。


  持续输出靠的是坚持学习探索,余平溪在业余时间编写了《生态果园种养结合技术》《营养诊断与配方施肥技术》等100多篇高新果园管理技术资料,实地指导,从根本上改变果农们用传统方法管理果园花工大、成本高、效益差的状况,提高果园经济效益。
  “我的理想是让新罗区农业走向绿色环保的生态农业,让农村更加美丽,让农民更加富裕,让青山绿水保持葱葱郁郁的繁荣景象。”余平溪说。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00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