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弧光里的坚守 ——记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焊装车间焊接内训师林美焕

编辑:徐初栋 2021-05-06 09:26
弧光里的坚守 ——记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焊装车间焊接内训师林美焕
  (闽西日报/来源)“箱体前板与侧板之间对接缝隙的焊高要精准到8毫米,焊缝的直线度要稳定在2毫米以内,焊接时枪口一定要朝上,手势一定要平稳。”4月30日,记者走进龙岩经开区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高陂厂区的焊装车间时,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焊接内训师林美焕一手拿焊帽,一手拎焊枪,正在对工友进行25吨环卫车型的焊接注意事项培训。
  曾经,林美焕也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焊工,2008年,刚入行龙马环卫企业焊装车间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他也曾因为岗位太辛苦想改行。索性他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准则,不甘落后、精益求精,2010年,便晋升为车间工段长,此后,他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还成长为车间的一名技术骨干。
  2018年,为了掌握公司新引进的氩弧焊这项焊接工艺,仅仅高中学历的林美焕从零开始摸索学习,碰到难题就查阅资料,攻关了氩弧焊方面的焊接瓶颈,并在掌握工艺后勇于担当技术指导,“师带徒”“传帮带”,手把手地教导其他同事,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技能。
  2018年搬到高陂厂区时,林美焕承担起新引进设备——机器手的操作工作。“那时候遇到机器人报警不工作,按键又都是英文的,还有各种特殊符号,讲又讲不清楚,只能对着材料一步步学。”林美焕告诉记者,每一次出现问题都主动与经销商联系,加上学习编程,后来经过多次的调试,终于排除了各种困难和技术故障,目前厂区引入了6台机器手,焊接效率提高了7倍,焊接成品也更加美观。
  十多年来,林美焕和同事们在炎热的厂房里坚守着,用可靠、成熟的焊接工艺将一辆辆崭新的环卫车送出厂房,承担起守护城市清洁的重任。他多次参加市级和国家级的比赛,均获得肯定,2017年成立了龙岩市林美焕焊工技能工作室,2018年成立福建省林美焕焊工技能工作室。此外,他还作为焊接内训师,一直从事公司以及相关外协厂的焊工培训,已组织培训125场,累计培训人员1152人次,参与技术研发项目8项,参与研发的项目产品均实现了量产。
  “最有成就感的是,30至50岁的人,很想找工作,却因没有技能而陷入找工作难,教他们焊接技术,后面他们比较容易找到工作。”林美焕告诉记者,去年他被环海环卫企业请去培训了50多名工人,后来一部分工人留在厂里,一部分留在周边工厂做焊接。“师傅”“总教头”,这些都是学员对他亲切的称呼,如今,他还常常接到各种学员们的电话,来请教实际工作中的焊接瓶颈问题。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33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