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哦,永定,永定之初溪土楼

编辑:徐初栋 2018-10-23 09:58
《哦,永定,永定之初溪土楼》——“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职工诗歌征集获奖作品系列展播之十七
  获奖作品赏析



  《哦,永定,永定之初溪土楼》
  作者 | 陈瑞芬 朗读者 | 周周
  网络人气三等奖
  点击播放


  案几的瑞香小巧地开,我顺着你少年的足迹走来,穿过云雾袅绕的山路,绕过丛林柔美的腰肢。
  初溪土楼就在水边,偏安一隅。
  白雾缥缈。
  在雾中,一朵朵黄玫瑰,圆的、方的、长的,一直开到天边。梯田节节。天边还有春天的田野,油菜花初开,桃花灿漫,芳草萋萋。
  在雾中,初溪的海市蜃楼隔着六百年的云层。



  明察秋毫的绿水化身五条真龙,自山上盘旋而来。澄澈、灵动,突破浓雾,冲到初溪的村口。
  桃花溪水偷偷吻着我的掌心,安闲的小鱼儿却惊慌地躲到水草丛中。
  台阶闲来无事,点点青苔。
  五座圆楼,数十座方楼,这一座座临水而居的楼,立在素净的山谷云雾中。


  阿婆的柿子、菜干、花生就在土楼墙边打盹,温顺的狗儿擦着墙角漫步。我打开木门的铜锁,渴望与雾和解,让全部的表白豁然开朗。
  我在观景台,对着素描的初溪土楼发呆。
  哦,初溪,纯洁的初溪。
  我望穿了满山的雾,还是看不清前尘往事。



  作者简介



  陈瑞芬,笔名滤心,70后,福建省作协会员。作品有长篇小说《桎梏》、散文集《第三条路》,散文诗发表于《诗选刊》、《散文诗世界》、《散文诗月刊》、《闽西日报》等,入选《星星诗人档案》《中国散文诗年选》《散文诗选萃》等多种选本。作品多次获奖。
  朗读者简介



  周周,龙岩电台FM946 主持人,地道东北人,毕业于吉林省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她是主持新声代,新晋辣妈,还是个实力吃货,每天下班路上从心出发,用嘴发现,节目掌勺人周周《美食AUV 》取谐音“美食哎呦喂”。聚焦美食“味道和折扣”! 下班路上轻松“陪驾”,我们的目标是吃出龙岩500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400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