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影静心舒天诉湖

编辑:徐初栋 2018-09-14 15:27
影静心舒天诉湖
  作者:邹金龙
  单位:连城二中老师


  我爱湖,甚于爱山爱海。
  独自钟情于湖,实在是因了湖的温柔,湖的宁静。梭罗说:“湖是大地的眼睛”。我觉得湖简直就是一种精灵。
  因为对湖的喜爱,我从不想错过那许许多多的湖。有时匆匆邂逅一个湖,却要匆匆离去,我就觉得实在是太对不起上苍的得意创造与生活给予我的机缘。
  那天,我们驱车来到梅花山,车窗外,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竹子密密麻麻地长在山路两旁,穿越竹海深林仿佛穿越了古代。
  这是海拔1350米的尖峰山,中国华南虎的栖身地。我们在归来山庄安顿小憩。晚饭后暮色尚未降临,天空竟然下了一场大雨,雨水浸润了整个庄园,但我们仍然冒着小雨绕湖行走。高山之巅的这一方天水,严格意义上讲只能称池,因为水域不广,水也不深,确切地说应该类似于天池,但天池更多在于自然形成,而这一池天水却是人工拦坝筑堤而成。细究之下,果见湖中有一巨石,上书“天诉池’。天诉者,何也?对天倾诉也。
  和人堂门前的风车慵懒得不想转动,墨梅树下的红色小花柔柔的艳艳的像女人的烈焰红唇。女人们也情不自禁的为眼前美景所吸引,采点取景请求摄影师给予拍照留影。把美好的瞬间留住,把美丽的风景定格成永恒。这是懂得生活珍惜生活的人才能捕捉到的美的记忆。偶遇美景,现代人却无法多去驻足停留一会儿,这是何等的无奈和惋惜!
  暮色中,被雨水浸润的天诉池多了些朦胧,如江南的女子,温婉多情。步行在池畔的木栈道上,风从水上吹来,两袖生风,一片清凉。同伴说:“这样的水、这样的景,漓江也应该逊色吧。”水泊上的观景台有人在轻歌曼舞,游人笑语殷殷,湖上风光无限。各种树木围着小湖生长,小圆石铺成的小路清洁恬静。我们行走在深深浅浅重重叠叠的绿野仙踪,感觉一阵阵沁人肺腑的清爽。树下厚厚的落叶,踩上去,感觉柔柔软软的,空气中充满山林的木叶清香,各种虫鸣鸟语,让我们的听觉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清净和甜美,寂静之下,间或还能听见远处山林传来的几声虎啸声和猕猴的嘶叫声。
  兴致来了,有人提议,在湖心观景台搞一场诗歌朗诵会。月光之下,倾听黄征辉老师朗读《敢问江山睡美人》“睡美人/睡美人/我一次次来/一次次累/想握握你温软的纤手/想看看你舒开的柳眉/更想变成一只欢跳的小木槌/为你敲一敲/那卧久了的背/……卧了千年万年/卧成了天地间一尊大美”。
  诗歌会朗读者个个声情并茂,激情洋溢,天诉池边倾情诉说,与自然对话。“日落画船桥下过,衣香人影太匆匆”,现代社会,人们自然不会携书一束,与书友棋伴到某个隐蔽的湖边于山中建一处竹篱茅舍,但又何必跟随着人群匆匆而过呢?
  和湖水一样,我的宁静只起了涟漪而没有波浪。当我们真正静下心来与自己独处的时候,当我们与自己的思想进行深刻而微妙的谈话的时候,学会在繁忙枯燥中寻觅到足够的时间来面对自己,我们终于获得了快乐,因为整个世界都在陪伴着我们,与我们分享一些不期而遇的欣喜,这个时候,我们就不再寂寞了。
  入夜,雾霭山岚飘飞起来,笼罩着我们,山里湿气重,感觉衣袂湿漉漉的,疲劳了一天的我们决定早睡早起,入夜听听雨眠,晨起看看仙气。
  一夜无梦,迷迷糊糊间,听到了清脆的鸟鸣声。开窗,我惊讶地发现室外仙气缠绕,雨夜的水仿佛没有散去,只是换了一种存在的状态。远处的山,近处的湖,早起晨练的人,随便的几笔勾勒,就像一幅水墨画。
  清晨,雾霭氤氲了整个湖面,有点迷濛。晨跑中,偶见湖中几只黑天鹅踏水而去,激起一片片浪花。
  太阳渐渐升起来了,站在湖边,开阔的湖面,波光滉漾,像一块巨大的绸缎轻轻晃动着。天诉池就象镶嵌在梅花山的一块美玉,冰清玉洁,玲珑剔透。山有了湖,就如同女人有了明亮而秀媚的眼睛,增添了几分灵气。
  其实,梅花山景区最美最具魅力的景点不是玻璃栈道、不是猴园鹿园虎园,而恰恰是这一方天池,她像一个小美人,温情脉脉地睡在蓊蓊郁郁的群山之中,修长适度、丰满匀称的身材穿着淡绿淡绿的睡衣,朦朦胧胧,似醒非醒,时而发出微微的酣声,时而发出甜甜的笑声。
  影静心舒山色里,朝霞暮霭映群峰。梅花山自然风景中最有表情的姿容,莫过于这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中的一方天池了。
  山给人带来沉稳,水给人带来灵动。有山有水才有风景,有花有草才构成绚丽的世界。因此,有山有湖的地方更让人心驰神往。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23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