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动创造幸福 劳模工匠进校园 | 龙岩工会开展“劳动光荣 声动校园”系列活动

编辑:徐初栋 2023-05-18 15:28
劳动创造幸福 劳模工匠进校园 | 龙岩工会开展“劳动光荣 声动校园”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扎实推进“劳动创造幸福勤劳创新致富”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市总工会积极组织发动劳模工匠等先进人物走进大中小学校,开展2023年龙岩市“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目前已开展20余场。
  劳模工匠进校园
  匠心筑梦促成长
  “五一”期间
  我市各级劳模工匠纷纷走上讲台
  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
  为全市师生们献上一堂堂
  别开生样的“劳动公开课”

  走进永定一中



  4月11日,由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福建教育学院、龙岩市总工会、福建教育电视台承办,永定区总工会、永定区教育工会、永定一中协办的2023年福建省“劳模工匠(名师)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龙岩”在永定一中举行。
  陈琳、陈中峰、陆正琳、欧剑雄、江合佩等来自全省各地的5位劳模(名师)以严谨务实、追求一流的治教作风,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在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教育感悟,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他们实用的教学建议、灵活多样的学法指导,助燃了该校老师们的教育教学热情,将进一步刷新教学理念,创建高效学堂,促进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之花在闽西大地盛开怒放。

走进龙岩侨中



  4月28日,市总工会、新罗区总工会走进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联合举办2023年“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劳模事迹宣讲进校园活动。活动邀请市劳模林辉、苏太育为全校200余名师生作专题讲座,整场宣讲内容丰富、言简意赅,既有亲身经历的分享,也有学习工作经验的传授,让在场师生们受益匪浅。
  大家纷纷表示,两位劳模的精彩演讲通俗易懂、干货满满。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学习中,要学习劳模们艰苦奋斗、热爱劳动、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争创一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出彩人生。

走进龙岩学院



  4月27日,龙岩学院工会举办“匠心育桃李,劳模入校行”暨优师培育第二课堂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陈伟光、省劳模温金娥、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赖荣明等3位劳模老师为该院300余名师范专业学生作宣讲报告。
  陈伟光以“用科学理性之光照亮孩子成长路”为题,分享了个人始终扎根基层,潜心教书,直面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弱等问题;温金娥分享了作为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的经历,传递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的价值理念;赖荣明通过介绍铁人王进喜的事迹,传达出“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奉献友爱”的情怀。全体教师学习了“匠心”,重温了“初心”,纷纷表示将把学习化作行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认真教书,潜心育人,努力提高业务本领,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

走进市幼莲东分园



  4月11日,市直机关幼儿园莲东分园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特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殷世龙入园宣讲。殷世龙围绕“强国复兴有我,奋斗成就梦想”,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实例,以亲身经历讲述奋斗故事,鼓励大家爱岗敬业、深入钻研、开拓创新、敢为人先。让师生们“零距离”聆听劳模故事,感悟劳模工匠精神。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热爱学习、锐意进取,努力让自己成长为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走进龙岩学院附属小学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红土少年当先锋。4月25日,龙岩学院附属小学工会开展“劳模进校园——大手牵小手,劳动最美丽”主题活动,该校党员团员以及少先队员共200人参加。市劳模廖志添受邀,以“童话版”方式作了《劳动最美丽》微党课。
  伟大源于平凡,劳动创造光荣。此次活动特点鲜明,参与率高,内容丰富多彩,深受大家的欢迎,通过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走进南城中心幼儿园



  5月6日,南城中心幼儿园工会开展“弘扬劳模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劳模进校园活动。邀请省先进工作者曾松生作“让教育回归生命大道”专题宣讲,他用质朴的语言,结合生动的事例向现场老师们阐述了如何立德树人、教育的使命以及他对师德师风的感悟。
  劳模精神是永葆时代本色的关键,这堂丰富多彩的“劳动课”让全体教师的心灵和思想得到了进一步升华,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精髓,深耕教育情怀,勇于劳动创新,铸牢师德之基,做与时俱进的开拓者和前行者。

走进侨育中学



  5月6日,永定区教育局、区总工会、区教育工会联合走进侨育中学举办“劳动光荣情系侨乡”劳模进校园暨永定一中张志文劳模工作室送教送培活动。市劳模张志文为学生作《学会思考,成就更好的自己》讲座。他以切身体会,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明晓“学会思考”对于成长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思考才能使自己飞得更高,成就更好的自己。
  活动内容丰富,既有同题异构教学活动,又有学科讲座,覆盖面广,充分发挥了劳模工作室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激励全区教师在新时代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走进红军小学



  4月21日,武平县总工会、县劳模协会、县教育局、县教育工会走进红军小学联合开展2023年“劳动光荣,声动校园”——劳模工匠进校园公开课活动。邀请全国劳模赖茂增、全国先进工作者陈伟光作主题宣讲。
  赖茂增围绕“守正创新,科技强企”等五个方面讲述他在创业路上做追梦人的故事,希望学子们争做新时代的排头兵;陈伟光以《致敬,航天人一一学航天英雄,做追梦少年》为题,鼓励学生们要勤奋学习,共同探索进取,为祖国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师生们认真聆听讲座,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向劳模学习,树立正确价值取向,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走进长汀二中



  4月26日,长汀县总工会组织省先进工作者傅权华走进长汀二中开展禁毒反诈防骗宣传宣讲进校园活动。傅权华为师生们送上量身定制的“反诈”课程,通过列举具体数据,详细讲解近期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真实案例,并逐一提出应对措施,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防范诈骗的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榜样蕴藏无穷力量。傅权华还从本职工作出发,分享了他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到劳模先进用智慧和汗水、担当和坚守,生动诠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矢志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自觉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奋发向上,敢于胜利。
  全市工会将持续开展“劳动光荣声动校园”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通过主旨演讲分享、参观红色基地、技术实践指导、教学展示观摩、交流互动答疑等形式,教育和激励广大教职工和学生们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
  劳模工匠进校园 匠心传承进心间
  传承劳模工匠精神 做新时代有为少年

  编辑|徐玲华
  校对|黄泰林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34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