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岩声·工道 | “工会+劳动监察+住建局”联动化解劳资纠纷,为农民工撑起“维权伞”

编辑:徐初栋 2023-02-27 16:22
岩声·工道 | “工会+劳动监察+住建局”联动化解劳资纠纷,为农民工撑起“维权伞”



  2月20日,龙岩市总工会启动职工维权“110”联动机制+“一庭室四制度”,快速化解一起复杂的欠薪纠纷,为农民工撑起“维权伞”。16位农民工在职工服务中心调解室领取8万元现金后,手持热乎乎的现金,纷纷露出愉快的笑脸拍照留念。



  据悉:2023年2月19日晚,龙岩市12351职工热线接到新罗区劳动监察大队、新罗区住建局请求协助处理一起复杂的集体欠薪案件。工作人员经初步了解案情并报告相关领导后同意启动职工维权“110”联动机制+“一庭室四制度”联合办理案件。
  相关案情
  龙岩市某园项目总包单位实际上已结清相应工地入场农民工工资,共计已经发放347705元。水泥班包工头陈某某擅自雇佣未经过工地入场手续的工人干活,约定与工人自行结算劳动报酬,部分工人存在多工地干活,并不只在龙岩市某园项目工地出勤。项目竣工后,总包单位已转陈某某个人账户80181元,该款项包括陈某的工程款以及所有工人的人工费,但是,陈某某拿到相应的工程款却未按照约定结算自行雇佣进场的工人人工费。之后农民工多次到总包、新罗区住建局等单位讨要薪酬,总包单位出于人道主义支付47851元,但是部分农民工依然不满。
  2月19日,新罗区劳动监察大队、新罗区住建局向有专业律师队伍的龙岩市总工会发出联合办案请求。获得同意后,联合单位通过情、理、法与项目部负责人多次沟通,晓之于理,动之于情,该负责人终于与总包单位达成共识,因包工头陈某某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工人工资,总包单位出于人道主义,同意最后再支付8万元人工费。



  一大早,陈某某带着16位农民工来到市职工服务中心,总包方抓紧到银行取现,律师现场制作调解书,双方盖章确认后,现场发放部分现金到农民工手上,其余工资以欠条的方式与陈某宏确定债权,激烈冲突的劳资纠纷就此定分止争。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当好职工“娘家人”!

  编辑|林虹虹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供稿|市职工服务中心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040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