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永定区总工会“六个结合”推进职工志愿服务工作

编辑:徐初栋 2019-03-25 16:11
近年来,龙岩市永定区总工会致力于将职工志愿服务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立足工会和职工特色,贴近基层群众、服务基层百姓,推动各行各业职工积极、广泛、持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龙岩市永定区总工会 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福华/文)近年来,龙岩市永定区总工会致力于将职工志愿服务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立足工会和职工特色,贴近基层群众、服务基层百姓,推动各行各业职工积极、广泛、持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普及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全社会志愿服务文化自觉,不断推动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成为人们基本生活方式。概括起来,我们主要做到“六个结合”。
  一是与自身实际相结合。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是工会积极拓展服务职工方式的新渠道,是新时期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为此,永定区总工会根据自身工作实际,专门成立了永定区职工志愿服务队工作机构,对职工志愿者队伍进行分类管理,分为永定区劳模志愿者服务队、职工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职工医疗志愿者服务队、职工法律志愿者服务队、职工农技志愿者服务队5大类,使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志愿服务内容日益丰富。同时,各行各业、各级各部门工会组织也相应成立志愿者服务小队,使职工志愿者活动制度化、社会化、常规化,职工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服务范围不断扩展,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二是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的优势,引导和规范全区广大职工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近年来,永定区总工会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活动,区总工会还专门印发《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职工志愿者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发放倡议书。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美德,破除陈规陋习,摒弃封建迷信,让绿色健康、勤俭朴实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美谈,让遵守公序良俗、弘扬厚德家风成为文明新风。引导职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共同努力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防范电信诈骗、打击毒品犯罪、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中心工作的志愿服务。
  三是与行业特点相结合。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行业特点和优势,我们积极引导各行各业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使志愿服务活动既丰富多彩,又实用高效。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实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为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税法宣传中的榜样和带头作用,推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头协税护税。区“两会”期间,区劳模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区税务局的各级劳动模范在“两会”报到处设点,开展“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宣传活动,受到领导好评和代表、委员的赞扬。职工医疗志愿者服务队除了不时开展健康扶贫下乡义诊之外,还与永定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紧密携手,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六进”)活动,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公众应急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2018年10月14日,永定区职工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区光荣院,为老人们送上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主题的精彩视听盛宴,以别样的方式同老人欢度“重阳”,表达了对光荣院老人们的关爱之情,慰藉了他们孤单的心灵,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职工农技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推行“企业+科普示范基地+产业技术+贫困户”扶贫模式,农技志愿者深入指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利用自身的优势,把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有效地衔接起来,不断地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影响和带动了周边群众生产,极大地提升了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合作社、合作社联农户的运行机制,有效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和脱贫致富。
  四是与弘扬先进相结合。劳模是社会的精英,为了使劳模志愿服务活动不局限于日常志愿服务活动,永定区总工会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方法,用创新的思维不断拓展劳模志愿服务活动的内涵。有针对性地从劳模中精心筛选出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组成了劳模事迹专题报告团,参加区委的“血脉讲师团”开展巡回报告活动。劳模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用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为大家讲述自己敬业爱岗、创业创新的成功经验,激发大家积极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之中。同时,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关心关爱劳动模范的社会风尚,组织慰问了全国劳模、三堡中学退休老教师阙炎和和省劳模、永定一中退休老教师张林山,向老劳模致以重阳佳节的问候与敬意,带去了工会组织的关怀。
  五是与部门联合相结合。为推动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永定区总工会经常组织志愿者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志愿服务。2018年3月5日,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团区委、区妇联联合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厚德永定”主题志愿服务一条街活动,组织19个服务单位260余名志愿者参加,向广大市民提供就业创业咨询、法律法规宣传、电器维修、义诊等25个便民服务项目,并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5月31日,与区关工委联手,到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关爱困难农民工子女“三进”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文具、书籍,共计价值5100元,并为孩子们作了一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四有”新人》的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精彩感人,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六是与大型活动相结合。每当遇到大型公益活动、突发事件,永定区总工会精心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大力宣传台湾旅游团队大巴在湖坑镇新南村路段翻车救援、善后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先进典型。借助大型公益活动、大型赛事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力大的优势,面向全社会招募志愿者,精心开展志愿服务,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壮大志愿者队伍,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近年来,职工志愿者参加了福建土楼永定国际马拉松赛、国际越野摩托车挑战赛、“元宵水舞秀”等大型公益活动、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活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710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