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喜报!首届福建省工会改革创新项目库!龙岩1+1+5!

编辑:徐初栋 2023-04-03 11:37
喜报!首届福建省工会改革创新项目库!龙岩1+1+5!
首届福建省工会改革创新项目库入库项目及“十佳成果”“优秀成果”



  近日,省总工会办公室通报了首届福建省工会改革创新项目库入库项目及“十佳成果”“优秀成果”。根据省总工会关于推进品牌工会建设、建好工会改革创新项目库的部署要求,确定40个项目为首届福建省工会改革创新项目库入库项目,龙岩5个。通过对入库项目择优比选、网络投票、综合评审,确定10个项目为首届福建省工会改革创新十佳成果,龙岩1个;10个项目为首届福建省工会改革创新优秀成果,龙岩1个。
  龙岩有哪些项目上榜?
  一起来看看
  01 首届福建省工会改革创新十佳成果(1个)
  龙岩市总工会:中心城区“10分钟工会”工益伙伴联盟

  02 首届福建省工会改革创新优秀成果(1个)
  漳平市总工会:创新服务台胞台企职工“134”工作机制

  03 首届福建省工会改革创新项目入库项目(5个)
  1.龙岩市总工会:中心城区“10分钟工会”工益伙伴联盟
  2.龙岩市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二胎、三胎补助
  3.龙岩市总工会:“龙岩工会e家人”智慧工会平台
  4.漳平市总工会:创新服务台胞台企职工“134”工作机制
  5.武平县总工会:武平县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

  一起来了解以上获奖项目吧
  龙岩市总工会:中心城区“10分钟工会”工益伙伴联盟
 

  为更好整合龙岩中心城区相关企业、行业和社会组织资源,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加便利、快捷、高效的工会特色服务,龙岩市总工会牵头在龙岩中心城区组建打造“10分钟工会”工益伙伴联盟。
  联盟围绕“科学化布点、网格化布局、社会化参与、精准化服务、常态化保障”工作目标,着力强化“五联”工作机制:行业联动。根据行业特点,秉持“小站点”汇聚“大服务”、“小切口”服务“大民生”的理念,通过“联名共建、活动共谋、资源共享”等方式,实现各行业联盟单位之间的持续良性互动,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阵地联建。以提供服务单位投入为主、地方工会专项经费补助为辅,依托各联盟单位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妈妈小屋、劳动者休息室等既有服务职工窗口或阵地,通过新建、改造、提升等方式,不断强化“会、站、家”一体化职工阵地建设。服务联合。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按照职工的差异化需求,不断拓展各类站点服务内容,将学习阅读、休憩补给、哺乳照料、暑托班、课后服务、劳动法律咨询等独具特色的工会服务与相关联盟单位的劳动者驿站、骑手换电站、公厕停车位、新就业形态电台专栏等服务项目进行有机整合,切实丰富各站点服务内容和质量。活动联办。各联盟单位共同组织开展或参与“学雷锋活动月”、志愿服务、创建文明城市和职工子女暑托班、四点半课后服务、联谊交友、环卫工人微心愿、文体交流、疗休养等服务职工活动。信息联通。以工益伙伴联盟联席会议为载体,深化工作交流互鉴、强化资源整合共享、加强行业(区域)协同协作,通过政策互惠、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服务同传,实现各方资源共享、工作力量联合、工作效果叠加。
  龙岩中心城区市、区两级地方工会为指导单位,首批联盟单位15家,包含了龙洲集团、龙环环卫、中石化龙岩分公司、海华医药等企业,以及物流行业协会、快递行业协会、服务业行业协会、旅游业行业协会、银行业协会等行业性社会组织和壹公益社工促进中心等公益性社会组织。整合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已有阵地,在商务楼宇、商贸街区、行政办公中心、社区和环卫、加油站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区域、场所布点建设了户外劳动者休息室(补给站)、共享职工书屋、移动妈妈小屋、骑手换电服务站、共享司机之家等126个服务职工站点,由各联盟单位负责日常管理和维护,各类服务职工阵地有了常态化保障,初步形成中心城区“10分钟工会”服务圈。
龙岩市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二胎、三胎补助



  龙岩市总工会积极响应国家三孩开放政策,助力龙岩生育友好城市建设,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职工医疗互助女职工生育二胎、三胎慰问政策:在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前提下,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生育二胎的给予1000元一次性慰问补助,生育三胎的给予3000元一次性慰问补助,试行一年,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2022年第15期医疗互助活动职工总参加人数突破30万,比第14期增长了5%,在维持机关(事业)单位、国企100%参加活动基础上,非公企业、新就业形态群体参加率得到显著提升。2022年共慰问生育二胎女职工990人、三胎213人,总慰问金额162.9万元。市总工会出台的二胎、三胎慰问政策,被写入2022年龙岩市市委、市政府打造生育友好型城市工作调研报告并在全市予以宣传。
龙岩市总工会:“龙岩工会e家人”智慧工会平台



  龙岩市总工会积极推进工会工作“大数据”转型,为职工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应用新技术、新媒体,倾力打造龙岩市智慧工会平台——“龙岩工会e家人”。
  一是新就业形态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一键入会”。依托“龙岩工会e家人”智慧工会平台,拓展一键申请入会功能,实行先登记、后建档方式,让入会变得更加便捷,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群体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各县(市、区)总工会设置1名“一键入会”管理员,审核本区域一键入会人员的入会申请。
  二是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在线管理。工会组织采用树状管理模式,实现“网格化”工会会员在线管理。市总工会为总管理员,各县(市、区)总工会和产业(系统、集团)工会为二级管理员,镇街园区工会为三级管理员,基层工会为四级管理员。平台微信端通过开通工会会员在线入会、会员转会,工会组织在线登记,基层工会管理员线上审核等功能,方便各级工会对工会会员进行动态管理。
  三是职工诉求线上反馈及法律、心理服务在线咨询。以“有困难找工会”职工服务品牌为依托,开通职工诉求线上提交渠道,职工有困难,只需登录平台,即可线上提交诉求,市总工会协助解决。
  四是工会活动线上参与。职工摄影大赛报名、职工技能培训、职工文体活动等,都可以通过平台实现线上报名。
漳平市总工会:创新服务台胞台企职工“134”工作机制



  漳平市总工会通过在台湾农民创业园构建“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四项机制”,探索实行“134”服务台商台企工作机制,为台创园涉台企业及职工交流学习及解决台企职工诉求提供可行渠道,为漳平市“台湾特色小镇”建设贡献工会力量。
  以台企制茶行业集体协商及台企职工诉求协商调解为抓手,打造和实施服务台商台企职工“134服务机制”,健全完善服务台商台企职工软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是建立“一个中心”,即建立“永福台创园区企业职工共享服务中心”,为台商台企职工学习、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全天候高质量的服务。二是打造“三大平台”,即打造“闽台职工合作交流平台”“台企职工诉求协商解决平台”“台企职工共享文体交流活动平台”三个平台。三是构建“四项机制”,即构建“涉台联席会议机制”“涉台劳动关系服务调解机制”“台企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机制”“台企集体协商工作机制”。
  漳平市总工会服务台胞台企“134服务机制”得到全总、省总的重视和肯定,全国总工会台湾事务办公室报送的调研报告《福建工会推动构建台资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创新举措》,得到全总领导批示并在《全总信息》刊发交流推广。
武平县总工会:武平县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



  武平县总工会积极牵头组织,整合部门职能,在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建设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以“两室两庭”为基本架构,建立调解多元化、维权一体化模式,更加高效、便捷地为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和名职工提供维权“一条龙”服务,助力园区矛盾纠纷化解。
  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运行以来,共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件,化解劳动纠纷30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370万元,收到感谢信1封、锦旗1面。经验总结文章分别在中工网、《福建法治报》等多家媒体刊登转载。2021年11月被省总工会命名为首批省级“园区枫桥”示范单位。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省总工会办公室、市总工会办公室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118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