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专题(5)| 曾旺:二十七年“零差错”,他用行动诠释初心!

编辑:徐初栋 2021-05-08 15:04
他叫曾旺,是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四级职员兼输电带电作业一班班长,自1994年参加工作,便与电结缘,一步一个脚印,始终坚守在带电作业岗位。



  (闽西日报/来源)他叫曾旺,是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四级职员兼输电带电作业一班班长,自1994年参加工作,便与电结缘,一步一个脚印,始终坚守在带电作业岗位。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他常常需要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中徒步两三个小时,才能抵达山上的铁塔。


  “我们的工作就是冬天吹咧嘴、夏天晒脱皮、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曾旺告诉记者,每次带电作业都得穿上约5斤重带电防护服,爬上四五十米高的铁塔,经常在塔上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由于防护服闷热不透气,每次完成作业返回地面,就感觉特别饿,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都拧得出水。然而,面对艰苦的工作,曾旺却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激情,用严谨的态度,完成了带电作业超5000次,27年来“零差错”,是万家灯火通明和机器轰鸣中的“幕后英雄”。


  使命担当,迎难而上。在同事们眼里,曾旺就是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始终冲在抗台抢险、重大保供电等任务现场。2020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率先组织班组成员复工复产,历经42天完成跨高速、跨铁路的371基杆塔检测、消除缺陷;连续奋战2个月,完成了220千伏线路塌方隐患治理等“党旗引领·攻坚突破”项目,确保了电网安全和连续可靠供电。


  2020年2月20日凌晨,110千伏园民Ⅰ线出现避雷器放电故障,该线路关系着龙岩市第二医院康山医院、龙州工业园等重要用户的用电。抢修就是责任,曾旺立即赶赴现场查勘,组织10余人连续奋战12个小时,实现了康山医院、工业园等重要用户“零闪动”。
  图片图片在技术攻坚与传承方面,曾旺也有自己的“独门技艺”。曾旺牵头成立了创新小组,组织开展“V”字串地电位更换工具等创新活动,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0项,“五小”创新及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省电力公司群众性创新奖等8个。技能传承方面,曾旺如今已经是“桃李满园”,培养了一批带电作业能手,带出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龙岩市技术能手、龙电工匠等优秀人才;班组获评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建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


  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曾旺秉承一颗初心,用行动诠释坚守,先后荣获龙岩市首届“龙岩工匠”、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40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