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抓防疫,促生产,工会脚步不停歇

编辑:徐初栋 2020-03-02 08:59
28日上午,市总工会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认真总结我市工会前一阶段防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市总工会宣教与网络工作部 徐初栋/图文)28日上午,市总工会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认真总结我市工会前一阶段防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邓菊芳主持会议并讲话

  邓菊芳充分肯定了市总工会在前一阶段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她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职工为中心,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彰显了“娘家人”的情怀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工会力量,在抗“疫”战场上擦亮了“工”字招牌。
  她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作用。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决扛起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当前工会工作的重大任务、头等大事抓紧抓好,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提供坚强的精神支撑。
  二要凝聚广大职工力量。
  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品质,广泛组织动员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落实精准防控措施、恢复生产、推动发展的火热实践,引导不同战线上的劳模工匠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关键作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积极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倡导灵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问题,协商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资待遇问题,支持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努力做到多转岗、少下岗,多就业、少失业。要切实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通过报纸、刊物、工会网站及“龙岩工运”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各级工会的工作安排和做法,及时向职工发布权威信息、精准解读防控措施、积极传播卫生知识、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增强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推动形成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要关心关爱一线干部职工。
  要落细落实各级关心关爱职工政策制度,特别是要落实《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龙岩市关于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服务保障工作的六条措施》,为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送温暖、献爱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掌握疫情对低收入职工生活的影响情况,对于因疫情影响家庭遭遇重大困难和变故的职工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尽力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强心理疏导,为全市身处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职工及其家属提供免费心理援助,帮助他们舒缓疫情带来的生活、求职、工作等各方面思想焦虑和心理压力。要依法调处劳动关系矛盾,坚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保障职工劳动权益,维护职工队伍稳定。要把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的医务人员和各条战线职工作为劳模、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等工会评先评优的重点对象予以倾斜。
  四要注重统筹协调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各级党委、单位党组织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市、县两级总工会要分别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有序发放、合规使用。要加强对下级工会的指导,统筹推进工会疫情防控和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工会贡献。全市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助力龙岩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143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