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逆行而上 再踏征途!——记龙岩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领队吴灿明

编辑:徐初栋 2020-02-10 08:41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然而,在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在中国中部地区千万级人口的特大中心城市—武汉,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
  (市第二医院/来源)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然而,在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在中国中部地区千万级人口的特大中心城市—武汉,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




  一方有难 闽西儿女 逆行而上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就在武汉疫情肆虐的同时,在距离武汉千里之外的红色圣地、革命老区龙岩这个有着光荣传统的红土地上,正呈现着争先恐后、踊跃报名驰援武汉的热火朝天景象。
  “我是共产党员,我上!”
  “我是单身,我上!”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每当我看到电视相关画面我都感动得流泪,他们人手不足,我希望我可以去支援他们”
  ……
  1月26日,2020年的春节第二天,大年初二。面对武汉严峻的疫情形势,龙岩行动起来了!在省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龙岩市第二医院等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不分工种、不论男女、不论年纪,处处涌现一幕幕热血澎湃、感人肺腑的主动请战场景!
  经过严格的甄选和考核,龙岩市第二医院最终选派了共产党员、ICU(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吴灿明和詹仕鑫、刘惠丹3名护理业务骨干加入龙岩市第一批援助救治医疗队驰援武汉。
  1月26,接到出征援驰武汉命令后,吴灿明和另外7名“逆行”天使,纵有千般不舍,此时却只有义无反顾、壮志在心,心系疫情!立即收拾好行装,与同是奋战在疫情阻击战一线的妻子、父母、儿女匆匆告别后便赶往福州集结,带着家人、同事的关心和祝福,肩负重任、逆行而上,踏上全力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征程!
  不忘初心 主动请战 再踏征途

  “我参加过2008年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是福建省第一批到达灾区的医疗队成员,经验较为丰富。这次知道我们龙岩市要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抗击疫情时,我还没来得及跟家人商量和沟通,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我要用专业的救护本领为更多病人服务,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这次代表龙岩带队出征援驰湖北,并担任领队的吴灿明说。
  吴灿明是个典型的80后,清秀、斯文,平时话并不多。年纪虽然不大,经验却很丰富。2005年从福建省医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龙岩市第二医院工作。在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乐于助人,团结同事,作为共产党员,时刻以党员标准严于律己,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总是第一时间主动参与、迎难而上。
  汶川大地震!作为福建省第一批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首批进入灾区,立即投身抗震救灾中!
  适中隧道塌方!半夜接到电话,二话不说,立即火速赶往急诊科!
  紧急医学拉练,三明突发地震!正在交接班,接到电话立即出发!
  雁石大爆炸!接到电话立即赶往ICU!
  龙门大巴车车祸!接到电话立即赶往急诊科!
  食物中毒!接到电话立即赶往急诊科!
  ……
  一次又一次,记不清多少次了,不管白天、不管深夜,在各种各样的灾难面前,吴灿明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夜以继日、不畏艰难、攻坚克难、不计得失。在四川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获得了四川省、福建省卫生厅的表彰,获得了福建省政府“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舍家卫国 小家大爱 患难与共

  “面对未知的危险,总是令人感到害怕和担忧。我们自己也会担忧,我们会担忧我们的家人,我们的亲人也会担忧我们,所有关心我们的人都会担忧。但是,面对危险,面对灾难,如果我们不上躲在后面,大家都不敢上,不敢面对,只会令灾难越来越严重。”
  “从家属的角度出发,我也不乐意自己的爱人去冒险,毕竟每天感染、死亡的数字触目惊心,令人恐惧。而站在大是大非面前,站在大灾大难面前,在非常时期,我支持灿明、支持他前往武汉第一线,我也会照顾好父母孩子,让灿明放心,全力以赴救治病人。也期盼疫情能够早日得到控制,患者早日康复,我们的“逆行”天使平平安安归来。”同在龙岩市第二医院总务处工作的吴灿明爱人陈露说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下午15:30,吴灿明接到电话:“目前疫情紧急,需要马上出发到武汉支援,担任这次龙岩救援队的队长”。疫情严峻,临危受命。他吴灿明立即回家穿好应急救援队队服,直奔集合地点,因时间紧迫,同样工作繁忙的妻子也因任务在身没能送他出征,疫情紧急连见一面的时间都没有。女儿说:“爸爸匆匆拿着行李走出家里,问他去哪里?他说去工作,匆匆忙忙就走了。”孩子似乎有点责怪爸爸。面对这种突发情况,陈露表示,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工作的特性决定他说走就走,经常半夜接到电话,碰到重大事件、紧急事件,工作人员不够,临时安排不出人,他也毫无怨言克服困难前往顶班。
  吴灿明是个埋头干事,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奉献而又积极向上的医务人员,出生贫寒,家境困难。小时候经常吃不饱穿不暖,父亲18岁参军,在所在的机炮连,一次爆炸事故中,不幸耳朵被炸聋一只;退伍后,在农场搬运货物一只脚被汽车压断骨头,至今脚瘸。母亲做过手术,身体虚弱。家中还有一个妹妹。
  家境贫寒的他,自小立志好好读书,报效祖国。努力学习的他学习成绩优秀,高中被保送到县一中,又因家庭贫困,想早点出社会,为家里分担压力,几次他都放弃考大学,后来经不过父母亲的苦口婆心,家里又想办法借钱供他读完福建医科大学。
  或许是从小特殊的经历,导致吴灿明特别的珍惜眼前生活,不论再苦再累也坦然面对,总是义无反顾的奉献自己、帮助他人。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吴灿明带领龙岩市第一批援助救治医疗队逆行而上,远赴武汉抗击一线。无疑,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爱人陈露的双肩上。因为是独生女,父母早已退休在家,母亲还被查出肺癌,陈露每天结束医院繁忙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还要照顾还在念小学和幼儿园的两个小孩,又要照顾年迈、身体虚弱的父母和还在农村的公公婆婆。生活重担和其中之苦,可想而知。即使面对繁重的局面,陈露始终毫无怨言,有苦自己吃,不让丈夫担心,不给组织添麻烦。
  闽鄂同袍 共克时难 祛除病毒

  龙岩市第一批援助救治医疗队1月26日火速组建,当天傍晚集结出发。27日抵达武汉中心医院,吴灿明等援鄂人员不顾舟车劳顿,28日强化培训和演练后即投入战斗。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传染性极强,一旦触碰到污染的防护用品,极有可能被感染!说不怕是假的,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灿明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队员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他的影响下龙岩援鄂救治医疗队有2名队员火线申请入党,詹仕鑫就是其中之一。“我一直就有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这次在抗击疫情前线上,看到党员们冲锋陷阵,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一线中我郑重地递上入党申请书,这是我人生历程中最庄严神圣的一件事…” 在吴灿明的影响下,写下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书。
  根据武汉市卫健委安排,2月2日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从武汉中心医院到武汉金银潭医院,变的是援助地点,不变的是使命、责任、担当。
  2月2日凌晨,吴灿明在武汉中心医院坚守最后一个通宵夜班,与甘肃医疗队交接完工作后,已是中午11点,即刻赶往武汉金银潭医院上第一个班,人员紧缺,离12点的上班时间马上就要到了,也只能带着饭盒路上随便吃两口。到了金银潭医院,没有休息,直接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中,回到宿舍已是傍晚6点。
  长期绷紧的神经和高强度的工作,吴灿明早已体力透支,为了不耽误疫情救治工作,吴灿明又草草吃了点工作餐,在有限的时间里抓紧时间休息,因为再过5小时,他又要上岗值夜班……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824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