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漳平市总工会2019年预算说明和2018年决算说明

编辑:徐初栋 2019-11-26 15:53
漳平市总工会2019年预算说明和2018年决算说明
  2019年预算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复通过,按照《福建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工会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9年预算说明如下:
  一、 单位主要职责
  漳平市总工会的主要职责是:漳平市总工会是社会群众团体,主要职责是: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贯彻落实党关于工人运动、工会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参与、维护、建设和教育职能,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建立。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漳平市总工会包括6个机关行政处(科)室及2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漳平市总工会主要任务是:
  一、强化思想武装,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深悟透甚解,确保党的十九大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在工会系统落地见效。
  二、紧扣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组织动员全市职工开展“践行新理念·建设新漳平”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引导全市职工立足岗位,勤奋工作,比学赶超,争作贡献。持续深入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活动,着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努力培育一批创新能手、创新团队,不断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发挥劳模和高技术人才的作用,带动广大职工钻研技术,攻克技术难关。广泛开展“五小”创新竞赛活动,推动活动进班组、到个人。持续征集职工自主创新成果和“五小”创新大赛的项目,激发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潜能。
  三、实施精准帮扶,服务职工群众。一是实施精准困难帮扶。加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帮扶服务网络和拓展服务功能,推进市总工会和镇街、园区职工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推动工会帮扶服务进一步延伸拓展。不断完善困难职工建档工作,按照全总、省总关于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部署安排,对困难职工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严格执行依档帮扶,按照“精准建档立卡、分类差异帮扶”思路,实施精准帮扶解困,帮助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继续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和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品牌的帮扶解困活动。做好“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活动,并从节日帮扶向日常帮扶延伸,重点关注脏、苦、累、险行业职工。深化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以医疗互助和医疗救助两条线为抓手,持续做好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落实好“大病补助”制度,切实缓解职工因病致贫的经济压力。二是突出职工权益保障。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安康杯”竞赛和“一法三卡”工作,完善群众安全生产监督网络,切实履行工会监督职责。切实抓好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扩大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率,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
  四、实施素质提升,提高队伍素质。大力实施以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为目标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一是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市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各种活动中,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觉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宣传,用先模人物事迹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二是强化职工技术技能培训。针对新时期职工队伍的特点,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帮助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劳动本领。三是强化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激发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热情。
  五、扩大组织覆盖,激发基层活力。创新组织形式,扩大组织覆盖面,增强组织代表性,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重点加大25人以上非公经济组织建会和货车司机、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八大员”入会工作,切实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凝聚到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中。按照“建会、建站、建家”思路,指导基层在建会的同时开展帮扶和建家工作,加快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重点抓好班组建设。督促基层工会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工会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落实好“六有”、“双亮”等工作;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全面推进职工之家“1+X”示范带创、规范提升活动;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着力打造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示范点建设。结合企业实际,坚持以“关爱职工,服务职工,增强职工归属感”为目标,积极指导企业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示范点建设,努力把企业职工之家打造成企业员工的“爱心驿站、休息驿站、温暖驿站”。
  六、坚持从严治党,强化队伍自身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健全完善工作制度,突出作风建设,凝聚干部队伍合力。扎实开展“双亮双比”活动,强化绩效管理考评,提升工会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坚持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推进“1+X”专项督查工作。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9年,漳平市总工会收入预算为712.44万元,其中:当年拨缴经费收入219.4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1.69万元(包括:回拨补助、专项补助、帮扶补助、送温暖补助),政府补助收入295.2万元,其他收入46.1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602.92万元,其中:职工活动支出23.45万元,维权支出97.06万元,业务支出137.7万元,行政支出290.3万元,资本性支出5万元,补助下级支出46.41万元,其他支出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总支出602.92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290.3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支出18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支出。
  (二)行政支出78.4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费、抚恤金、退休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三)行政支出29.9万元。主要用于水电、电话费、接待费等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计划数为0.5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计划安排0万元。
  附表:1.工会经费收支预算总表
  2.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2018年漳平市总工会决算说明

  按照《福建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工会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8年决算说明如下。
  一、 单位主要职责
  漳平市总工会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贯彻落实党关于工人运动、工会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参与、维护、建设和教育职能,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建立。
  二、单位基本情况
  漳平市总工会内设办公室、组织宣教部、劳动保护与经济技术部、保障与法律工作部、财务部、经审办等6个部(科)室及漳平市职工服务中心、漳平市职工医疗互助办事处,现有在编干部、职工11人,非在编19人,退休11人。市总行政编制4名,实有5名。工人文化宫事业编制5名,实有4名,职工业余学校事业编制4名,实有4名。今年在职人员人数比去年增加6名。
  其中:列入2018年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三、2018年单位主要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市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灵魂和主线,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建设富强精美幸福新漳平作出新贡献。2018年市总工会连续三届获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度经审工作继续保持福建省级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A级单位,漳平市职工服务中心获龙岩市“工人先锋号”称号。现将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引领,凝聚职工力量达成新共识
  把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学习教育、培训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企业工会、进基层工会、进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头脑。积极开展“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宣讲活动,组织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到学校、乡镇(街道)和园区企业进行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宣讲;举办2018年“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精美新漳平”职工书法作品展,共80幅作品参加展览,12幅作品获奖;参与2018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评选,我市公路局职工陈文标同志入选全省最美职工候选人;组织职工参加“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诗歌征集活动及“我为工会发展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其中我市选送的作品获得优秀金点子奖。深入开展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以倡议书签名活动、发放宣传材料、悬挂宣传图片、展板展示等有效形式,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岗位、服务大局,凝聚职工群众强大力量。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助力振兴呈现新作为
  1.紧扣中心,服务经济发展彰显新作为。一是组织竞赛助推经济发展。以“项目攻坚年”为载体,围绕我市打好“三大战役”和实施“双培育”行动计划,市总工会联合人社局、教育局等部门开展全市中小学教师岗位技能和品茶员等技能竞赛;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理念,联合漳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在市直部门进驻窗口、市民服务中心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五比”(比精神、比氛围、比技能、比创新、比贡献)竞赛活动,该竞赛活动2018年度获龙岩市县(市、区)考评一等奖;联合教育局、教育工会开展漳平市级“五一先锋岗”创建活动,命名表彰漳平市级“五一先锋岗”10家;开展各级“工人先锋号”的创建活动,命名表彰漳平市级“工人先锋号”20家,龙岩市级“工人先锋号”5家,省级“工人先锋号”3家,漳平市职工服务中心获得龙岩市级“工人先锋号”称号。二是素质工程深入实施。大力实施职工自主创新工程。组织全市职工参加2018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共征集成果91项,完成“6·18”职工自主创新项目成果的网络申报工作(20项)。组织举办了全市基层工会主席及工会专(兼)职财务人员培训班,共200多名参加了培训。举办“健康杯”职工乒乓球比赛,共24个代表队、168名运动员参加比赛。结合“庆五一·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进园区活动,组织开展了禁毒、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以及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举办2018年“职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全市职工“庆五一”趣味运动会,32个代表队共640名运动员参加,通过趣味活动,提高全市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做好2018福建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推荐评选工作,共有2人获得省级劳模称号,1人获得省级先进工作者称号。2018年共为240名在我市区域经济服务的各级在职劳动模范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医疗等5个险种保险。组织13名各级劳动模范参加龙岩市“助力乡村振兴”义务植树活动。走访和慰问全国、省、龙岩市等各级困难劳模32人次,发放慰问金10.67万元。组织拍摄劳模风采宣传片,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弘扬劳模风采。实施劳模示范工程,创建黄思源等龙岩市劳模示范工作室5家,带动一批技术骨干成长。
  2.履职尽责,维护职工权益实现新进展。一是扎实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加强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制度“三位一体”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目前,全市已建会企业建立各项民主管理制度率达90%以上。同时,各级工会努力提高制度运行质量,重视运用职工代表无记名投票,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更好的保障。二是抓好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宣传周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约2000份。联合市安监局开展2018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全面推行“一法三卡”的实际应用,全市共有175家企事业单位近2万余名职工参加竞赛活动,有6家单位获得福建省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深入开展职业病防治“三查一看”活动及“走基层进企业”活动。加强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全市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98.2%。依法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在今年7、8月份盛夏高温季节,依照《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就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向全市各用工单位发出“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110多份;同时组织开展“服务重点项目、关爱一线职工”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先后深入我市联六线、一中改扩建工程、东门溪整治工程等交通、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领域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慰问一线作业人员以及城区一线环卫工人和城市执法一线职工等,共慰问一线职工750人次,现场发放矿泉水、菊花茶、冬瓜茶等防暑降温物品2万多元。开展清凉驿站建设,全市共设立清凉驿站点20个。三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开展“要约行动月”活动,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到期提示函》制度,通过以点带面,典型引领示范,提高工资集体协商质量。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单位分别挂钩联系一部分重点企业,具体指导企业开展要约有关工作。做好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工作,今年共举办两期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培训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100多人次。做好永福台创园区制茶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典型示范工作。2018年全国首家台创园区制茶行业集体协商会议在漳平台创园召开,本次集体协商会议是全国29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的首次集体协商,是漳平市行业集体协商的成功典范,集体协商协议涉及48家台资企业,惠及5000多名员工。这次集体协商工作受到全国总工会的关注,全国总工会专门发来贺电,省总工会法保部副部长、龙岩市、漳平市台办、三方四部门有关单位领导共30多名嘉宾出席本次协商会议。此次工资集体协商典型特色做法分别在《工人日报》、《福建日报》、《闽西日报》等报刊媒体上刊载。目前,我市通过区域、行业覆盖、企业单独等形式开展集体合同协商、签订工作,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有1800多家,签订率达到96%。
  3.践行宗旨,服务职工群众取得新成效。一是健全职工服务组织网络。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及工业园区工会均建立了职工服务站,全市已建立17个服务站,同时设置了便民服务点。二是精准识别帮扶困难职工。对困难职工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确保符合条件的职工、农民工全覆盖地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目前全市在档困难职工34户,所有困难职工做到档案全、底子清、情况明。持续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两节”送温暖等活动,走访企业、慰问企业困难职工,2018年组织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暖万人心”大走访大慰问活动,共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苦脏累险等一线职工803多人次,慰问金额达40多万元。做好“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职工”工作,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对联系2名一线职工,其他干部结对联系1名一线职工,制作职工联系卡,定期走访,加强沟通与交流。三是开展关心关爱基层一线职工活动。筹集6.8万元资金组织开展全市环卫工人“迎新春送祝福”暖心年夜饭活动,并现场为220名环卫工人发放食用油、大米、红糖等慰问品。四是开展医疗互助活动。组织发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17100名职工参加龙岩第十一期职工医疗互助,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2018年,全市共1665人次获得医疗补助,补助金额99多万元。
  4.固本强基,基层组织工会建设呈现新面貌。一是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在吃透情况摸清底子的基础上,明确建会目标任务。推行市总领导、部室人员、工会专干“3+X”工作模式和包干负责制度,实行任务清单管理,确保组建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一年来,我市新建工会组织数62家,新增会员1318人,其中新增农民工会员710人。二是做好党建带工建“353”工作机制推进工作。结合我市实际,重点在两新组织中推动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工作,培育党工共建示范点3家。2018年4月龙岩市党建带工建“353”观摩交流推进会在漳平召开。漳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漳平市国联玩具礼品有限公司党建带工建典型经验在本次活动进行交流并现场观摩。三是着力打造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示范点建设。结合企业实际,坚持以“关爱职工,服务职工,增强职工归属感”为目标,积极指导漳平市国联玩具有限公司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示范点建设,努力把国联企业职工之家打造成企业员工的“爱心驿站、休息驿站、温暖驿站”,示范点建设工作得到省总工会和龙岩市总工会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4月漳平市国联玩具礼品有限公司组装车间第九小组被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2018年9月漳平市国联玩具礼品有限公司组装车间第十工会小组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
  1.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手段,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实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5月市总工会组织召开了“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会议,会上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部室负责人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从严管理困难帮扶、就业助学、医疗互助、活动开展等资金使用环节,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依法依规用好工会阵地和资产,持续深入开展“1+X”工会经费专项督查,加强审查审计监督和整改工作,严防使用管理漏洞,把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8年,采取自查、督查与审计等形式,先后对50多家基层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开展督查,其中:市总工会重点督查20家,基层工会自查单位30家,上报100多份自查表。共对20家被审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提出督查整改意见50多条。
  3.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双亮双比”活动(即“亮身份比形象、亮承诺比作为”),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实行周工作清单公示制度,对全体干部职工工作实绩采取“月评议、季考评”办法,将“月评议、季考评”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市总工会支部结合实际在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情暖职工·服务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主要围绕与职工密切相关的工会工作,从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提高工会党员干部服务职工的水平,切实担起职工“娘家人”的责任。
  (四)统筹兼顾,工会其他各项工作得到新发展
  强化工会信息、统计工作,创新调研方式,注重成果推广运用,为谋划工会工作、推动工会参政议政提供有力支撑。扎实推进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和女职工“关爱行动”,推进女职工“四期”保护和“妈妈小屋”建设,女职工权益维护和服务工作得到加强。工会财务工作、资产监管工作稳步推进。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党建、综治、扶贫攻坚帮扶挂钩、禁毒、计划生育等工作得较好落实。
  在总结一年来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工会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工会领导机关的指导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强化;工会工作的基层基础不够扎实,不少工作开展面不够广泛,不少基层工会活力不够、作用需进一步发挥;指导服务基层还比较不够;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不适应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应对,努力解决,不断推动工会工作上新台阶。
  四、2018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736.12万元
  2018年度决算总收入736.1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103.58%,比上年增加79.92万元,增长12.18%。其中具体情况如下:
  1.拨缴经费收入230.0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151.69万元。
  3.政府补助收入295.21万元。
  4.行政补助收入0万元。
  5.事业收入0亿元。
  6.投资收益收入0亿元。
  7.其他收入59.22万元。
  (二)支出总计546.12万元
  2018年度决算总支出546.1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94%,比上年增加支出57万元,增长11.65%。具体情况如下:
  1.职工活动支出18.53万元。
  2.维权支出96.24万元。
  3.业务支出112.21万元。
  4.行政支出269.54万元。
  5.资本支出0.90万元。
  6.补助下级支出46.41万元。
  7.事业支出0万元。
  8.其他支出2.3万元。
  9.本年结余19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9.54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支出168.6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支出。
  (二)行政支出71.31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费、抚恤金、退休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三)行政支出28.04万元。主要用于水电、电话费、接待费等支出。
  (四)其他行政支出1.5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楼值班、清洁费用。
  六、“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0.1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1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8年支出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支出0.1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接待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5批次、接待总人数23人。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70.49%,主要原因是:接待工作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支出0万元。
  附表:4.工会经费收支决算总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漳平市总工会预决算公开附表(2019).xls (67 K)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887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