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龙岩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新闻发布会

编辑:徐初栋 2019-11-22 08:42
1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龙岩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罗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我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市总工会宣教部 赖志臻/图文)1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龙岩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罗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我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赖李林主持发布会



  罗振基从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龙岩市总工会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情况:
  一、精准建档,健全档案管理体系
  (一)完善档案管理。2017年,龙岩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全总、地方、基层工会三级困难职工档案管理体系。2018年,针对地方档案缺乏统一规范的问题,率先对地方档案的建档条件、建档程序、帮扶标准、资金来源与使用做出明确规定,三级档案管理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破解建档难点。2019年,对建档条件认定中的金融资产(储蓄)核算、家庭成员界定、家庭成员收入和支出计算等问题探索建立评定标准,有效指导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建档流程、动态管理、资金使用与监管等方面更加规范统一。
  (三)理顺出档程序。从实践中总结脱档条件,归纳出14类“退档情形”和10类“不宜建档情形”,为困难职工建档和档案调整提供了现实依据。因信息比对、回访、举报等方式发现在档困难职工符合退档、脱困、注销情形的,立即启动出档程序。调整情况做到随时变化随时更新,纸质与电脑档案保持一致。
  (四)规范政策依据。坚持用资料汇编的方式系统掌握政策演变,将历年困难帮扶、资金使用等有关文件整理成册,利于工会干部开展帮扶工作,便于上级工会、同级部门、工会内部审计核查。已分别在2010、2013、2016、2017、2018年汇编文本,近年来各县(市、区)也在推行。
  (五)纳入审计监督。把档案管理和资金使用列为主要廉政风险防范事项,市总工会组成审计小组对各县(市、区)开展巡回审计,并接受上级工会、同级政府部门、社会捐助单位监督检查。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及时通报并作为典型案例要求全市工会自查自纠、立行立改,问题严重的则按相关违规程序执行,进一步规范各级工会档案管理和帮扶资金使用。
  二、提高站位,构建帮扶工作格局
  (一)党政重视助力解困脱困。2017年,市总工会深入新罗区中心城区开展中心城区困难职工群体情况工作调研,调研报告提交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第14次联席会议。2018年底,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第15次联席会议再次就加快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脱贫解困工作进行了研究。按照联席会议精神,2019年6月,市总工会、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教育局、住建局六个部门联合印制《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政策汇编》手册,汇总就业创业、医疗保障、就学资助、住房保障、生活救助等五个方面政策清单,从常态化建档帮扶、政府兜底保障、困难职工家庭信息核查、就业服务等方面做出明确政策指导。
  (二)工会主导助推“连心帮扶”。2006年,市总工会推动龙岩市委牵头启动“千家单位万名干部连心帮扶行动”,发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干部职工6.49万名参与帮扶行动,挂钩1345户困难职工和2.3万下岗职工。直到2016年,“连心帮扶”挂钩单位仍继续参与工会“金秋助学”和“两节”送温暖活动。2017年起,因困难职工档案数量少,由工会负责联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
  (三)民政参与构建信息共享。2018年4月,工会与民政部门建立了困难职工家庭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机制,有效避免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盲区,排除不符合建档条件的对象,为实现更加精准的建档管理提供技术支持,让帮扶资源集中到真正需要的困难职工身上。
  (四)政府兜底落实低保政策。联合民政开展困难职工排查认定工作,对接落实低保兜底政策,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及时纳入低保范围,享受民政兜底保障和临时救助政策,做到应保尽保。2018年至今,困难职工已纳入低保159户,纳入特困救助2户,享受临时救助7人,另有48户初步认定符合低保条件将纳入低保。


金秋助学


“两节”送温暖

  三、精准帮扶,对标对点“四到位”
  (一)帮扶项目对接到位。自2007年起,龙岩工会实施金秋助学全程帮、“两节”送温暖项目帮、临时困难随时帮、医疗互助大病救助帮,每项帮扶标准不低于1000元。2018年起,对困难职工进行分项施策,遵循全总档案生活救助每户每年不低于7077元、子女助学每生每年不低于5900元、医疗救助每户每年不低于6000元的标准实施帮扶。2019年起,对地方档案职工实行:临时性档案每年每户不低于1000元但不高于3000元,阶段性档案每年每户不低于3000元但不高于全总档案标准。
  (二)帮扶资金使用到位。用好中央财政、省总专项帮扶资金,按规定给予地方工会配套帮扶资金,专项资金按照档案数一对一使用,不得挪用或截留,2019年发放帮扶资金183.1万元;用好市财政每年拨付的活动建设经费35万元,按照地方财政资金规定予以专款专用;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帮扶,充分尊重捐助单位(个人)意愿并提交实名制清单备案后使用,其中“李新炎慈善基金会”已连续11年捐助困难帮扶工作,累计捐款达125万元。所有资金严格执行“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用卡发放”的原则,经集体研究通过形成纪要后,落实到职工账户。
  (三)帮扶责任落实到位。市、县两级工会成立“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系人制度,全体干部职工与在档困难职工户一一挂钩,落实帮扶责任到户到人。
  (四)活动开展组织到位。一是就业服务。运用微信“就业超市”每月11日网上招聘信息服务,线下与人社、学校等单位(部门)合作开展招聘会方式,提供就业信息推介服务。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困难职工提供就业培训,对在档困难职工子女大学毕业生提供不少于3次的就业服务。二是“金秋助学”。把爱心助学与感恩教育相结合,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发放助学金,组织困难职工子女参加志愿服务。2018年“金秋助学”被列入龙岩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进驻“e龙岩”公益助学栏目。2006年至今,共资助3万多名,发放助学款4817.9万元。三是送温暖活动。每年持续开展农民工、环卫工人关爱行动,对在档困难职工给予优先考虑、优先覆盖、优先保障,对苦脏累险、坚守岗位一线职工、农民工实施一般性慰问帮扶。四是暑期“看护”服务。举办职工子女暑托班活动,帮助职工解决暑期孩子“看护难”问题,在保障基本看管服务和学业辅导基础上,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课程。2019年试点举办6个暑托班,205名职工子女参加。五是医疗补助帮扶。2018年起,在档困难职工免缴职工医疗互助金,同等享受100元及25元女特病相关补助待遇。2020年1月起,在档困难职工还可享受职工医疗互助统筹风险调节金补助。


▲职工医疗互助

  四、统一行动,“双万”工作出实招
  (一)核准目标,开展回访活动。2019年10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省总工会统一部署,市、县两级工会深入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行动,对全市2419户2017年1月1日来已脱困、注销困难职工和目前仍在档困难职工100%进行回访,进一步摸清在档困难职工底数,对已脱困职工进行“回头看”,为后续分类帮扶、因户施策奠定基础。经与全总、省总数据核对后,2419户中已脱困、注销2210户,仍在档困难职工209户。
  (二)精细操作,提高回访质量。一是量身定制回访方案。根据任务数和分组情况,对标省总工会“双万”要求,在可操作性上狠下功夫,制定出便于实施的回访方案,全市统一标准、统一行动。二是用心订制“移动档案”。建档管理小组提前整理困难职工档案及帮扶情况,装订成册便于携带,组员根据“移动档案”开展回访,有力提升工作效率。三是细化回访问题。将影响建档的关键事项(如车辆、房产、公积金等)以填空、选择的形式呈现,问题简单明了,“生手”也能轻松驾驭,确保回访取得实效,为后期问题汇总、困难判定提供直观依据。
  (三)注重反馈,转化回访成果。回访小组严格按照回访方案实施回访,若发现异常情况的(如现状与档案资料存在明显偏差、困难职工家庭符合“退档情形”或“不宜建档的情形”等),及时向建档管理小组反馈,建档小组核实评定提出处理意见后上报市总工会审议。回访结束后,形成总结报告,转化成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具体方案措施,为2020年顺利实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提供决策依据。




▲市总工会开展”双万“行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34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