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恭喜丨我市高校青年教师拿下全省大奖,点赞!

编辑:徐初栋 2019-11-06 11:36
11月1日至3日,由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教育厅主办,集美大学承办,福建教育学院协办的第五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集美大学成功举办



  (八闽工会人、龙岩人社/来源)11月1日至3日,由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教育厅主办,集美大学承办,福建教育学院协办的第五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集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比赛旨在进一步提升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同时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备战2020年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全省高校层层选拔 青年教师高手过招



  特点一:多学科
  本届教学竞赛分为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4个组别,涵盖多个学科类别。
  特点二:多环节
  共有来自全省39所本科高校的122位选手通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的比拼,展现其扎实的学科知识、高超的教学技能和熟练的课堂驾驭能力。
  特点三:高水准
  竞赛参与高校之多、参与教师之众达到了新高,其中副教授以上参赛选手30人,占24.6%,具有博士学位的参赛选手37人,占30.3%,选手平均年龄不到35岁。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出特等奖4名,一等奖21名,二等奖36名,三等奖36名。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获优秀组织奖。
  最新信息技术运用和学科融合链接 引领示范高校“课堂教学”
  大赛总结表彰会上,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彩珍,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叶灵出席会议,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福建教育学院及集美大学相关部处负责人及39所本科高校的参赛选手、领队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竞赛专家组组长范光基对竞赛情况进行点评,叶灵宣读竞赛表彰名单,与会嘉宾为大赛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会议由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委主任郭立新主持。


丁文清

  青年教师要不忘“初心”,锤炼教学基本功,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努力做到有教无类,爱生如子;
  要坚守“匠心”,以匠心修身修德,以匠才教人育人,敬畏职业,敬畏学生,做学生的引路人、同行者;
  教育工会和高校工会要彰显“关心”,切实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和合法权益,关心教师身心健康,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大力宣传教师的事迹与业绩,让青年教师在担当和作为中实现政治抱负、社会理想、人生价值。


叶灵宣读竞赛表彰名单




特等奖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此次教学竞赛四个学科的特等奖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四个学科成绩优异的共10名女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竞赛组织到位、竞赛成绩突出高校的相关二级单位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先锋号”。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选手,省教育厅同时授予“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选手,授予“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新秀”荣誉称号。
  精心筹划组织 竞赛管理实现首创突破
  首次采用“互联网+”进行竞赛管理
  所有选手实现
  网上填报报名信息、提交竞赛材料、抽签等
  评委首次实现了网上评审
  提升大赛信息化水平


集美大学副校长曹敏杰到比赛现场检查网络直播情况



  为更好地发挥教学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竞赛还首次引入全网直播,在福建省总工会公众号“八闽工会人”上,大赛13个场次和4个组别的赛事均可以收看和回播,将大赛的影响面推至新的高度。



  创新服务 贴心保障


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委主任 郭立新

  此次竞赛用“互联网+”组合流程,从选手的报名、抽签到竞赛的评判、统分都采用无纸化和数据化。由集大网络中心支持和开发的“互联网+”整合竞赛流程是技能竞赛中信息化程度最高的,省内首创的一个竞赛流程,既提高了竞赛的效率,也更加公平公正。


集美大学工会副主席 林海峰

  学校为本次赛事提供了周到而细致的“吃住行”服务,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医疗保障:在宾馆和比赛现场安排三位医生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警戒保障:现场设置警戒线,同时安排学生志愿者和保安维持现场秩序,确保赛场安全有序;网络安全及供电安全:现场安排专职人员保障网络通畅及安全,配备应急电源车,安排电工值班,确保比赛顺利举行。
  潜心从教 厚积薄发


闽江学院 陈东 特等奖获得者

  我从今年五月开始准备这次比赛,参赛初衷是想锻炼自己,使自己在比赛中更加淡定从容。各高校青年教师齐聚一堂,相互切磋和交流,使我受益良多。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一直秉持着“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理念,希望能尽己所能与省内各大高校教师一起把这门学科发展得更好,对今后的教学和学生起到帮助作用。


福建师范大学 蔡飞舟 特等奖获得者

  传统文史学科教学,既要求教师长期研习典籍,又要求能找寻合适的技巧授课。我虽不敏,却试图于此有所用心。参赛所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课程以史为主,旁涉四部,对知识要求较高。十个备选教案,现场随机选中的《周易》恰是我多年来用功最多的,自信较有能力讲好。我语言风格受传统曲艺影响较多,或许这种风格更适合讲授古书,当然只是尝试。大赛颇益于省内高校教师的交流。《易》云:“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若用来形容这场盛会,也许再恰当不过了。


福建师范大学 王素云 特等奖获得者

  我们为此次比赛付出了很多心血,比赛过程中我认为比较困难的是如何在课程中体现创新性,增加课程的广度、深度,我们在前期准备中花了大量的时间关注前沿科研信息,搜寻相关文献和在线课程资源,过程中也看到了自己许多不足和其他选手的优点。此次比赛能够通过直播观摩和回看,也能让我们更好地总结经验。我比较重视教学形式与现代信息化接轨,鼓励学生通过在线资源,获得更好更多的信息,把问题带进课堂。


厦门医学院 林虹 特等奖获得者

  备赛过程虽然艰难但心不觉苦,因为热爱,无问西东。我很喜欢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们讲课,那是我最最幸福的时刻。通过备赛,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教师角色,应该成为学生学习路上的导师、引路人与同行者,以学生为主体去进行教学设计,帮助学生成为自身思维殿堂的构建者。“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除了知识与技能的传递,我们更要注重对学生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努力培养对国家尽忠,对父母尽孝,对单位尽责,对病人尽心的医学人才。身为厦医人,我非常自豪!
  获奖名单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
  特等奖
  闽江学院 陈东
  一等奖
  福建师范大学 朱新屋
  厦门大学 庄三红
  三明学院 欧阳秀敏
  二等奖
  张朝丽 林婷 阮娟
  郭翠翠 孙大为 董立功
  三等奖
  许晓玲 李芊 孟玲洲
  刘倩倩 陈思敏 廖雅珍
  人文社会学科
  特等奖
  福建师范大学 蔡飞舟
  一等奖
  闽江学院 陈莹
  福建农林大学 坚瑞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王永菁
  福建中医药大学 黄靖
  福建医科大学 戴悦
  福州大学 王才伟
  龙岩学院 林燕
  二等奖
  黄泽政 张华 邓倩
  李捷 邓帆帆 李舒琼
  黄妍妮 范薇薇 马骜
  林颖婷 陈娜 杜蕾
  三等奖
  贾冰洁 贺莹 姚露
  俞霞 唐秉雄 王静
  张婧雅 吴丹 杨圆
  岳玉阁 林素娇 朱甜甜
  自然科学基础学科
  特等奖
  福建师范大学 王素云
  一等奖
  福建医科大学 王晓露
  福建中医药大学 陈乃洁
  福建农林大学 张宁宁
  集美大学 孙雯雯
  福州大学 陈新
  二等奖
  杨诗源 林维 徐惠真
  兰天舒 郑伟男 余华
  吴承燕 陈良钰
  三等奖
  陈卓恒 陈秋华 翁桂英
  郭峰 潘佳 陈金晶
  孙德红 黄琴
  自然科学应用学科
  特等奖
  厦门医学院 林虹
  一等奖
  闽江学院 谭巧
  福州大学 洪婷婷
  福建农林大学 黄彬彬
  闽南理工学院 李百明
  厦门理工学院 田洪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杨家豪
  二等奖
  何玲玲 徐晓东 李芝也
  杨自涛 张容娟 杨元慧
  施晓芳 杨欣伟 林舒萍
  甘秋云
  三等奖
  赵兵 薛山 邹鹏飞
  李颖 周免免 林翔
  刘爱萍 王清华 赖晨晨
  彭青梅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63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