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聚焦 | 党建带工建“353”培训会议在古田召开!

编辑:徐初栋 2019-08-27 17:47
8月21日,《闽西日报》头版刊发了《我市全面推行党建带工建“353”机制——“带”引领 “建”保障 融合发展促成效》文章,报道我市推行党建带工建“353”机制取得的成效。



(闽西日报/来源)8月21日,《闽西日报》头版刊发了《我市全面推行党建带工建“353”机制——“带”引领 “建”保障融合发展促成效》文章,报道我市推行党建带工建“353”机制取得的成效。
  当天,来自市直有关部门、省级园区、全市党建带工建”353”示范培育点等单位近100名代表齐聚龙岩古田干部学院,参加由龙岩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举办的全市党建带工建“353”品牌能力提升班,交流总结我市实施党建带工建“353”工作,并对今后党建带工建工作进行部署。


  △ 参训学员参观福建德尔科技有限公司




  △ 参训学员参观紫金铜业


  △ 参训学员参观文昌阁


  △ 参训学员参观红军大礼堂

  与会人员观摩了德尔科技和紫金铜业两家公司的党建带工建工作,听取了党建专家授课,蛟洋工业区、福建德尔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才溪建设集团、福建正盛无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市美年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龙岩市律师行业党委、龙岩市商贸服务行业联合会、龙岩市正能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 8家单位参训学员作典型发言


  ▲ 参训学员合影

  下一步如何开展?
  一、要结合主题教育,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要深刻领会“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性。要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要加强对党员和工会干部的普遍培训。要开展面向职工群众的学习宣讲。
  二、要持续完善机制,着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和工建工作质量。要提升组建质量。要提升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建设质量。要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三、要织密组织体系,着力发挥好“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作用。要深入实施“两个覆盖”攻坚行动。要持续打造“红土先锋”示范点。要积极探索破解学会协会党建和工建难题的长效机制。
  四、要强化政治担当,着力落细落小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带工建各项工作。要履行工作职责。要坚持以点带面。要力戒形式主义。
  延伸阅读
  什么是党建带工建“353”工作?
  党建带工建“353”机制,是龙岩围绕自身实际,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建设的重大创新举措。
  2017年,龙岩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整合双方资源优势,突出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政治属性,共同实施3大工程,建立5大平台,推动实现3大目标。
  “3大工程”:“覆盖提升”工程、“基础保障”工程、“堡垒先锋”工程。
  “5大平台”:机构同步设置平台、数据实时共享平台、人员交叉任职平台、经费统筹使用平台、阵地共建共管平台。
  “3大目标”:党员队伍壮大,党员覆盖扩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覆盖面得到巩固提升;队伍素质提高、硬件设施改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巩固提升;作用切实发挥、企业发展壮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认可度、美誉度得到巩固提升。
  为什么要开展党建带工建“353”工作?
  福建省中小企业众多,党员占职工比例较低,有些企业甚至没有党员,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以下简称“两个覆盖”)相对滞后。有鉴于此,龙岩市委组织部积极创新“353”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和推动中小企业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实现党建和工建两促进、双提升。
  我市党建带工建“353”工作成效?
  “带”引领 “建”保障
  融合发展促成效
  长汀县江滨乐育幼儿园党支部被批准组建;
  长汀盼盼食品公司升格为党委;
  上杭县科技创业园联合党支部成立;
  ……
  7月以来,我市多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成立党组织。记者8月15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截至当日,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下称“两新”组织)近两年共新组建党组织122个、发展党员658名,新成立工会组织4701个、发展工会会员63665人。
  近年来,全市“两新”组织蓬勃发展,为龙岩高质量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可以看到,经过一个时期的攻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了较大拓展,但仍然存工作覆盖有盲点、基层组织覆盖有空白、作用发挥不明显、基础保障较薄弱等短板,影响和制约着党建工作和工建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正视新问题,直面新形势!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立足在党建和工建领域的工作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出一条“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龙岩模式,提出党建带工建“353”工作机制,于2017年8月在全市正式推行。
  覆盖面铺开来
  走进上杭蛟洋工业园的福建德尔科技公司,处处迸发朝气活力。
  这家2015年投产的企业,成立之初就把工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慰问员工、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等活动开展得很好,工会活动场所建设也很规范,工会已经了成工人的“娘家”。但由于各种原因,该公司党支部出现了“空壳化”现象,党员组织关系进不来,党组织“名不符实”。
  在党建带工建“353”工作机制促进下,党组织重新焕发活力。今年初,总经理李纪明将组织关系从上海迁来,并当选为支部书记。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现在公司党支部已有15名党员。党组织在企业站得住脚、说得出话,赢得了出资人的支持认可,不久前董事长华祥斌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龙岩市服务业行业协会工会联合会于2017成立,组建之初只有3个行业协会,在联合工会推动下,现在已经发展成立了10个行业协会。劳动维权、技能培训、社会公益活动组织有了保障,职工书屋等设施建起来,各方面的服务有了保障。近日,行业联合会准备向组织部门提交申请,力争近期成立行业联合会党组织。
  党建带工建“353”机制试行以来,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的落实推进,两年来召开多次现场会、推进会,推动该项工作的落实。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吴锦添告诉记者,“353”机制就是要推动融合发展,发挥工会组织点多面广的优势,破解以往党建活动和工会活动“两张皮”的现象,让党的工作和工会工作形成强大合力,助推“两新”组织发展壮大。
  漳平天守超纤公司落户漳平多年,不仅自家企业党建、工建工作做得出色,还出台了关联企业“准入制度”,从服务和管理上激励关联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和党组织,给予他们优先采购、九五折供货和延长账期等优惠待遇,带动上下游企业积极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该制度实施以来,已经推动31家上下游企业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发展会员3300多名,推动符合条件的2家企业成立党支部。
  旗帜树起来
  昨日,黄细女在长汀盼盼食品公司的三个车间巡检工作,下班了后,又找同事商讨近期公司的一些文体活动。
  黄细女是这里的明星员工,三个车间的车间主任,是工会文体生活委员,还是该厂第二支部的纪检委员兼生活委员。来自安徽的黄细女2006年来到盼盼公司,从普通员工成长为优秀员工,从优秀员工历练成先进模范,进而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企业业务骨干和中间力量。
  在盼盼公司,对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表现优异、党建带工建活动积极参与者、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思想进步者,成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培养对象。近年来,该公司发展培养了30多名技术能手、经营管理骨干入党,还为集团公司培养了各层级管理人才100多人。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盖桂林告诉记者,这两年公司开展的活动效果明显提升,员工队伍精气神聚焦提升,“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事”。
  福建才建集团以“红土先锋”为统领,把党建活动和工会活动融合起来,在推进项目工程中,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工匠精神两面旗帜飘扬在全国各地的项目部。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永告诉记者,我们以“红土先锋”和“双创双培”为抓手,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党员、技术骨干主动要求到一线的积极性非常高,他们在各地项目部都是冲在最前面、敢于担当的。
  “353”机制的制度设计充分考虑了工会组织有点多面广的优势,熟悉工人队伍的情况,工会组织能够把优秀代表推荐到党组织去,起到更好的先锋作用,通过工建促进了党建。通过实施“353”机制,“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壮大、党员覆盖面扩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覆盖面得到巩固提升;队伍素质提高、硬件设施改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巩固提升;作用切实发挥、企业发展壮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认可度、美誉度得到巩固提升。
  作用显出来
  人员交叉任职、经费统筹使用、阵地共建共管……一系列好的措施激发企业活力。
  “机构同步设置、数据实时共享、人员交叉任职、经费统筹使用、阵地共建共管”是推进“353”机制的实现路径。两年来,组织部门和工会组织从这五个方面入手,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活动融合起来,让企业的各类活动旗帜更鲜明、活动号召力更强。
  漳平国联玩具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这家投产13年的企业,目前10年以上工龄的员工有100多人,员工队伍稳定。这些得益于实施“353”机制后,党建工建融合在一起,党建确保活动旗帜鲜明,工建给活动注入了活力,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员工中的认可度和美誉度急剧提升。
  该公司工会主席张美英告诉记者,公司投入60多万元,打造600平方的职工之家,每月还给党支部和工会2万元活动经费,组织员工生日会、春秋游等各项活动都制度化、常态化了,党支部和工会的活动成了有吸引力的活动。
  才建集团2018年产值突破了30亿元,纳税超过1.3亿元。集团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曾广茶深有感触地说,集团取得的成就与各项目、各领域的党员、优秀工匠敢于担当是分不开的,党建、工建工作给我们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上杭蛟洋工业园的龙氟化工公司,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都进入了企业的管理层。总经理黄天梁告诉记者,组织部和工会的“353”让企业管理视野更好了,更好地了解员工思想动态,队伍的精气神提升了,最重要的是员工队伍从过去被管理到现在主动作为了,“这是我们民企企业的短板,是我们最需要的东西。”
  榜样的力量被激发。这是漳平正盛无机材料公司党建带工建收获的最大变化。这家致力硅化物研究、生产的企业,对人才、技术的需求更加迫切,这正是“353”机制激发出来的企业活力吸引了更多人才加盟。“企业现在技术团队了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各1名,都是党员,公司技术攻关团队的成员超过一半都是党员。”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66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