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模秀丨杨先金:家有兰香品自高

编辑:徐初栋 2019-05-09 17:23
三十年来,永不言弃的她不仅练就了“花中君子”的坚韧品格,更成就了她的兰花梦,通过种植兰花,带动了一大批人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她就是兰花种植大户、龙岩市劳动模范杨先金。



  她从大山中走来,她把种植兰花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三十年来,永不言弃的她不仅练就了“花中君子”的坚韧品格,更成就了她的兰花梦,通过种植兰花,带动了一大批人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她就是兰花种植大户、龙岩市劳动模范杨先金。
  杨先金作为连城县圣兰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先后在1997年和1998年被中共连城县委、连城县人民政府评为“种养能手”“种植大户”,1998年12月被福建省“五好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评为“福建省好婆媳”;自1998年参加中国兰花博览会以来,获得金、银、铜奖60多次;在2017年第五届中国兰花大会上获得特金奖、金奖;在2018年首届兰花寒兰展上获得金奖;2019年,她被评为“龙岩市劳动模范”,被龙岩市林业局评为“中国兰花花王”。
  无情生活有情兰
  凭着对兰花的喜爱,1987年,杨先金开始尝试种植兰花。为了采集好的兰花品种,她带着被子,带着米和锅,在山上住下来。可是,在种植初期,由于毫无种植经验,受天气影响,加上资金有限,种植的兰花几度受挫,但她并没有为此而放弃,反而愈挫愈勇。
  前些年,杨先金举债种植兰花,却先后经历了兰花被盗、丈夫生病去世、自己出车祸等大小变故,而对她打击最大的还是2015年的“7.22”特大洪灾,杨先金的兰花大棚被冲毁,多年来收集的优良兰花品种全部被冲走。但她首先想到的是受灾的乡亲,很多人都在看着自己,于是她鼓足精神救灾。大家看到杨先金这么坚强都说:“我们劳动力比她足,她都能够这么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能呢?”于是,大家都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使兰花种植迅速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杨先金说:“不一定男人能做,女人也可以做,别人能够做的事情,我也可以做,我一次性做不好,第二次去做,我不停地去学习。我是这么认为,就是我没读书,可是我有时间,人家做得好,我也做得好,就是人家更快做好,我就更迟一点做好,就是这么想。”
  正是凭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这股韧劲,30多年来,杨先金从最初的100盆兰花到200盆,到1000盆,再到如今拥有四座兰花大棚,面积达10亩,有200多个兰花品种,年销售额达300多万的业绩。



  百花盛开争斗艳
  连城的兰花种植虽以“公司+农户”的形式进行推广,但更多的是靠种植户的传帮带。杨先金在这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除了自己种植新苗,基地还给当地14户贫困户免费提供兰花种植场所和种植技术指导,许多农户跟着她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我们养好兰花,兰花也会养好大家的。”杨先金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鼓励大家种植兰花。



  张松妹原来在镇上开服装店,看到杨先金兰花种植效益不错,就向她请教,杨先金主动对她进行技术指导。现在,张松妹成立了合作社,凭借种兰过上了好日子。
  黄毅芬看到大家因种植兰花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也想种植兰花,杨先金主动在技术上提供帮助,很快黄毅芬就有了自己的兰花圃。



  连城很多人一说起杨先金,就翘起大拇指:“她很乐意帮助人,多一些杨先金,兰花的发展、连城的发展就更快了。”
  家有兰香品自高
  总听她说起一句话,便是“我养兰花,兰花养了我两大家!”
  她种植兰花三十多年,带动了自己的娘家人、婆家人上百个劳动力一起经营兰花,有的到全国各地经营连城兰花专卖店,有的建有自己的兰圃。



  阳光总在风雨后,杨先金通过种植兰花获得财富,更造就了她兰花一样的品格,带动了一方农民致富。连城兰花的种植,也因为她而更加名扬四海。她作为一名劳模,具有强烈的进取精神、拼搏精神、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不仅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27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