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应该这样做……

编辑:徐初栋 2019-04-16 17:33
4月8日,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制宣传专题学习会。市总工会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市总工会宣教部 赖志臻/图文)国家安全知识问答
  什么是国家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2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国家安全体系涵盖“11种安全”,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生活中我们可以怎样做?
  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
  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
  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未经允许的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拍摄;
  表达爱国行为,脑子要多一根弦,不能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发的言论和照片。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

  为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动员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



  4月8日,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制宣传专题学习会。市总工会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历年来,市总工会十分重视普法宣传,在“两节”送温暖、农民工返乡、“三送·三进”、学雷锋活动一条街等系列活动中积极参与法制宣传,为广大职工群众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材料和宣传手册,把法律、安全等知识亲手送到职工身边。
  相关国家安全法律:
  《反间谍法》2014年11月1日施行;
  《国家安全法》2015年7月1日施行;
  《反恐怖主义法》2016年1月1日施行;
  《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2017年1月1日施行;
  《网络安全法》2017年6月1日施行。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558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