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龙岩市总工会关于做好2019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组织工作的通知

编辑:徐初栋 2019-02-19 09:53
龙岩市总工会关于做好2019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组织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市)总工会,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系统)工会,市直各基层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一市二区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和“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产业发展布局,落实创新驱动战略要求,有效激发全市广大职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根据《福建省总工会关于举办2019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的通知》(闽工〔2019〕5号)精神,市总工会决定组织全市广大职工参加2019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力争多出优秀创新成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要求
申报的项目应是近年以来全市广大职工在岗位上开展的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创新活动,并在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具有新颖性、实用性和先进性,已经产生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项目申报条件
(一)原则上已正式投入使用或生产,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创新项目
1.围绕节约能源、降低能耗、节约原材料、降低污染排放率等进行革新、改造,并取得效果的;
2.对现有设备进行技术革新、改造、攻关,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劳动条件、促进安全生产的;
3.对技术、设计、工艺改进和操作方法进行革新,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的;
4.围绕产品的升级换代进行发明、革新和设计,经过试验能够应用于生产的小发明、小创造,研制开发新产品、新工具的;
5.对企业经营管理、清洁环保、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及和谐创建等提出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并取得成效的。
(二)下列情形之一不列入“五小”创新活动的评选范围
1.已经列入政府有关部门科技计划项目取得的成果;
2.已获得过政府有关部门奖励的项目;
3.创新成果涉及技术秘密和国家安全的项目;
4.2018年前已参评项目;
5.其他不符合评选条件的。
三、项目申报程序
1.由项目申报人进行申报,须填写纸质《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项目申报表》2份(含成果详细资料要求内容)、《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项目汇总表》(见附件1、2),经所在单位有关部门核实,由所在单位推荐、上报至各县(区、市)总工会、龙岩经开区(高新区)总工会。
2.各县(市、区)总工会、龙岩经开区(高新区)总工会汇总后于4月15前报送至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地址:龙岩市新罗区九一北路112号九楼,邮政编码:364000,联系人:钟标东,联系电话:0597-2231509;其中电子版《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项目申报表》《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项目汇总表》应发至邮箱1037714438@qq.com,纸质材料应加盖单位行政公章)。
3.市直基层工会应按第一条有关要求将上述有关材料按照规定核实汇总后直接报送至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
四、项目表扬及奖励
1.评奖项目:
①本届“五小”创新大赛全省拟表彰奖励1500项优秀“五小”创新项目,其中一等奖200项,各奖励2000元;二等奖300项,各奖励1000元;三等奖1000项,各奖励500元。
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创新项目,除必须符合申报条件外,要求年创经济效益分别达到10万元、5万元、3万元以上。
②我市将根据省总下达的评奖项目总数和各等次奖项名额,按照有关规定发放市级小发明等扶持资金约10万元;并对组织工作优秀的县级总工会、市直基层有关工会进行表扬。
2.评奖办法:市总工会届时将组织有关专家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组织评审(市总工会按照规定统一支付有关市级专家评审费用)并推荐报送省总工会,并从获奖项目中遴选推荐一批项目在“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上展示,促进成果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开展职工“五小”创新大赛活动是展示我市广大职工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也是激励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创新活动的有效举措;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2019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活动,广泛发动职工群众积极参加,指定专人负责,高质量、严标准做好项目申报、征集、推荐、汇总和上报工作。
(二)加强宣传。各级工会要充分运用墙报、板报、简报等方式和网络、微信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开展“五小”创新大赛的情况,大力宣传职工“五小”创新成果、成效和职工发明人事迹,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
(三)认真把关。各县(市、区)总工会及有关企事业单位要认真把关,严格按有关要求组织填报资料,同一创新项目切忌多头报送。各县(市、区)总工会报送项目数量不应少于50项,龙岩经开区(高新区)总工会30项以上。
创新大赛项目有关申报表、汇总表请直接点击下面链接下载。
附件:
8号附件1(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项目申报表).doc (66 K)

8号附件2(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项目汇总表).doc (46 K)


龙岩市总工会   
2019年2月1日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20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