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展望丨龙岩市工会未来五年工作计划……

编辑:徐初栋 2019-01-07 11:29
12月28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邓菊芳在作龙岩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报告时指出
未来五年工作计划



(市总工会办公室/文 郑献兴/图)12月28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邓菊芳在作龙岩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报告时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时期,也是工会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工会十七大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龙岩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而不懈奋斗。


邓菊芳在龙岩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作报告

  邓菊芳指出,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做好职工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工会工作的神圣职责。各级工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开创具有闽西老区苏区特色工会工作的生动实践。
  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党指向哪里,工会就走向哪里”,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在全市工会系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把握方向抓引领。闽西是“思想建党”原则确立的地方,更要切实担负起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传承红色基因,以落实新思想、唱响红古田、建设新龙岩为主线,充分利用古田会议旧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福建省总工会旧址等红色教育资源,加强对职工群众的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中国梦·劳动美”“三送三进”等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职工中深入进行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把“大学习”课堂搬到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创业奉献为核心的劳模精神,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职业精神,提升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精气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工会网络舆情工作,积极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
  二是要把握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建功立业。要自觉传承闽西苏区“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投身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展示闽西工人阶级主力军的时代风采。
  深入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紧紧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这一战略目标,在重大工程项目、重点产业、重要领域广泛深入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和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推动项目出精品、队伍出精英、竞赛出精神,把劳动竞赛打造成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工会工作品牌。深化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五小”创新、合理化建议和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展示、交流活动,激发职工创新才智和创造潜能,促成发明创新成果转化,在加快推动龙岩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快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全面落实中央《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省委《关于推进新时代福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要求,健全技能形成体系,统筹各种教育资源与平台,围绕加快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围绕有色金属、机械制造、文旅康养、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开展多工种、实用型、订单式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满足不同层次职工的培训需求,打造符合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产业工人梯队。创新支撑保障体系,探索推动实施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和长效激励机制,促进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提升产业工人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深化“名师带高徒”活动,锻造高技能人才,加快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真正让产业工人成为推动龙岩企业转型、产业升级的中坚力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和支撑保障。
  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精心组织劳模先进、能工巧匠、五一劳动奖项的推选表彰活动,讲好劳模故事,弘扬劳模精神,用劳模事迹和优秀品质教育、鼓舞、激励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闽西大地蔚然成风。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拓展和提升工作室功能,鼓励先进模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技术攻关与成果推广,促进个人劳模精神向团队精神转变。落实劳模各项政策,做好劳模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劳模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是要依法维护权益,积极推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天职。我们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旗帜,着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让广大职工共享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强化源头参与。主动适应劳动关系新变化,加强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三方协调机制,健全完善工会、法院、人社、司法等部门联动机制,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工会职工福利等制度,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参与协商民主建设,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调动和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强对劳动关系新动向、新特征的分析研判,及时做好源头预防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企业和谐稳定。
  完善维权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职工维权“110”和“一庭一室四制度”机制,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会维稳协调机制,畅通信息传递渠道。积极帮助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指导企业工会组织签订工资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推进企业集体协商的普遍开展。持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进一步提高参与率、做大资金量、增加补助额,更好发挥其“职工二次医保”作用。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发挥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以“安康杯”竞赛为主要形式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发挥工会在安全生产格局中的“群众参与监督”作用,促进企业安全卫生状况持续改善,保障好职工生命健康权益。
  用好法律武器。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建立健全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和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用好“一函两书”。进一步叫响做实“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品牌,积极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性法律服务行动,引导职工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发挥“中彩金”法律援助项目作用,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坚持工会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和“零门槛”服务,实施法律维权“全程帮”,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真正做到“哪里的职工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
  四是要竭诚服务职工,努力实现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要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主动适应职工需求多元化,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来检验工会服务成效。
  健全服务体系。坚持职工需求导向,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推进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提升困难帮扶、就业服务、法律援助、医疗互助、信访接待“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职工功能,使之成为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使工会资源融合最大化、效益发挥最大化。建立健全“互联网+”职工服务体系,推进工会普惠性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职工网上服务平台。
  推进精准帮扶。主动适应职工群体差异化,着力解决职工面临的最现实最直接最揪心的利益问题,确保困难职工同步进入全面小康。做好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困难职工三级档案及专项资金管理,及时做好返贫致困职工的帮扶救助,提高精准化、精细化水平。高度关注环卫工人、农民工、苦脏累险职工、供给侧改革困难企业职工等重点群体,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和专项服务活动。拓宽“金秋助学”筹资渠道,扩大助学“圆梦行动”覆盖面;加大就业服务力度,重点抓好农民工、“4050”群体的就业帮扶;强化女职工关爱行动,加大“妈妈小屋”建设力度;推行中小学“四点半”课后服务,解决广大职工后顾之忧。
  加强文化建设。注重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着力搭建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平台,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为重要抓手,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群众性职工文体活动,让广大职工在活动中增强体质、陶冶情操,更好享受精神文化,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要营造积极向上、清新健康的职工文体活动氛围,形成职工文化建设新常态。强化职工文体活动阵地建设,争取上级工会和党政支持,推进市、县两级工人文化宫、园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注重公益定位,增强服务功能,擦亮“工”字招牌。
  五是要深化改革创新,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改革创新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要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优化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将工会改革进行到底,切实增强工会活力。
  持续推进工会改革。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的总体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艰难险,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在强弱项、补短板上持续发力,以解决短板、破解难题“倒逼”工会运行机制、管理模式、活动方式、工作方法的改革创新,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工会在职工需要时能够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
  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眼睛向下,面向基层,上下纵横联动,推动工作重心下沉、资源手段下移。加强基层工会动态管理,研究探索镇街(园区)、行业(协会)工会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促进提质增效。健全完善党建带工建“353”机制,促进“两新”组织建会,推进工会组织向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等领域广泛覆盖。加强镇街(园区)、行业系统、企业集团等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及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重点加大25人以上非公经济组织建会和“八大员”入会工作,切实把广大职工群众凝聚到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中,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以争创模范“职工之家”和“双亮”工作为切入点,提高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实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目标。
  加强网上工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强化互联网思维,补齐新媒体短板,建设工会网上大数据中心和网上工作平台,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融合发展,建设“智慧工会”。拓宽普惠职工、网上入会等新途径,推行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管理,推进工会组织和工作覆盖的精准化。丰富工会网络服务内容,推进省、市、县三级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和“e龙岩”网络体系平台实现无缝对接、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利用网络延伸工作手臂,实现服务方式从工会“定菜单”向职工“点菜单”转变,服务手段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转变,构建“互联网+工会”服务新格局,打造工会工作升级版。
  六是要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工会工作务实高效。打铁必须自身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工会系统党建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从严从实抓党建。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工会系统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落到基层,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工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党建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工会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加大工会经费、资产监督管理力度,构建国家审计、工会经审、社会审计、职工会员监督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审计监督体系。
  严管厚爱强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营造人人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良好氛围,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强化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工会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组织引导全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好地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驰而不息转作风。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以及市委2号文件,以滴水穿石的精神、久久为功的韧劲,坚决防止“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尤其是要针对机关作风整治6个方面内容,抓早抓小、抓细抓实,以机关工作作风的改进推动工会干部精神大振奋、作风大转变、状态大提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弘扬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精神,践行“一线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厂矿企业、车间班组,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与职工交朋友、为职工解难题,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735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