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善行”家风造就文明家庭

编辑:徐初栋 2018-12-11 11:48
同学夫妻、书记夫妻、创城夫妻、劳模夫妻,廖志添、欧月萍夫妇有着诸多的“称号”,而在今年7月份,夫妻俩又多了个响亮的称号——文明夫妻,他们家被评为首届福建省文明家庭。



(闽西日报/来源)同学夫妻、书记夫妻、创城夫妻、劳模夫妻,廖志添、欧月萍夫妇有着诸多的“称号”,而在今年7月份,夫妻俩又多了个响亮的称号——文明夫妻,他们家被评为首届福建省文明家庭。“其实,我们只是做到了自己应该做的,并没有多特别。”昨日,记者采访廖志添时,他是这样告诉记者的。
讲善行



  廖志添秉承“善行”为家风,他认为,做善事不能仅仅存善念、说善言,还需身体力行。
  “百善孝为先”,婚后20余载,廖志添保持着每周都回老母亲家看望的习惯,给母亲带去点瓜果蔬菜,送点欧月萍做好的美食。类似这样的物质赡养,不少人也能做到,廖志添难能可贵的是精神上的陪伴,他会耐心陪母亲聊天,排解寂寞、交流感情,而在移动网络兴起之后,他又有了全新的做法——“每周一说”。
  在工作之余爱好写作的廖志添,会将每周与母亲的谈话记录下来,好似“采访”后的报道,送交母亲“审阅”之后,再发到家庭微信群中,这种做法,不仅能让母亲活动大脑,更重要的是可以让他的兄弟姐妹了解到老人的近况,关爱老人。在他一家的影响下,他的兄弟姐妹如今已经形成了习惯,每周都会轮流去看望老人,这使得老人身边总有人陪伴,不会寂寞。而整个大家庭也以老人为中心,交流频繁,更为和睦。
  在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女儿廖硕钒也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在外地工作的她已不能像小时候那样每周都去看望奶奶,但她还是常常会和奶奶通电话,陪奶奶聊天。“也许是以前我们每周都会带她去看奶奶,都成习惯了。有时候我们没去看望母亲,她还会督促我们呢!”说起女儿,廖志添很是自豪。
争先锋



  由小家及大家,廖志添夫妻俩秉承着“善行”家风,爱岗敬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龙岩的发展默默地奉献着,夫妻双双被评为龙岩市劳动模范。廖志添获得龙岩市政府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闽西文化奖”三等奖等荣誉;欧月萍多次获得地市级以上荣誉和表彰,并当选为中共福建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还获得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做公益









  在工作之余,他们还醉心公益,传递正能量。廖志添连续无偿献血20年,累计献血10000多毫升,两次获评“龙岩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并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他爱好旅游,积极传播在外旅游正能量,并因此被国家旅游局评为“2015中国好游客”;今年来,他又尝试让好家风走出家门,带动同一楼道的邻居做好事,已然取得初步成效,并应邀到市人大、市纪检会、市经信委、市统计局等部门道德讲堂进行宣讲。而欧月萍则充分发挥自己身为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作用,在城市公交等领域为全社会多做好事。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53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