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驻村事迹 | 林少梅:不忘初心勇担当 倾情东坑展作为

编辑:徐初栋 2018-11-09 09:47
龙岩漳平市和平镇东坑村是典型的城郊型新农村,近年来,东坑村荣获国家、省、市等多项荣誉,可以说是“明星村”。但对从龙岩市总工会选派到这驻村任职的林少梅来说,既是压力又是动力
(中国福建三农网/来源)龙岩漳平市和平镇东坑村是典型的城郊型新农村,近年来,东坑村荣获国家、省、市等多项荣誉,可以说是“明星村”。但对从龙岩市总工会选派到这驻村任职的林少梅来说,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东坑村作为龙岩市级农村示范点,示范在哪里?如何进一步提升、发展?如何走前头作表率?”这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格外珍惜这次驻村学习的经历,她深知“第一书记”不只是一个称谓,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从驻村报到的那一刻起,她告诉自己必须牢记组织的嘱托,始终把驻村任职作为自己了解农村、开阔视野、转变作风、增长才干的机会和平台,真情投入,真办实事,真心为民。从东坑村实际出发,她数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热烈讨论,商定、起草东坑村今后三年发展规划,以创建城郊新型农村党建示范点为目标,围绕村级党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实施“服务、富民、和谐、生态、发展”五个先锋工程,全面开启了驻村工作。


林少梅书记(左一)关心慰问孤寡老人

  夯实党建基础,让支部强起来
  驻村以来,林少梅始终把坚持党对农村的坚强领导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每一项工作中,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驻村一段时间后,她发现,由于近年来东坑村取得了不少荣誉,个别村干部存在守摊子思想,安于现状,工作积极性不高、干劲不足,导致这几年东坑村总体发展有所停滞。她深知,没有一个过硬的党组织,要想发挥核心作用,领导广大农民去战斗,那是不可想象的。


七一党员主题活动

  为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她一方面创新活动方式,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上党课,发放宣传资料,建立微信群,组织党员群众赴古田、培斜等地学习,利用“七一”等重要节庆日开展党员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抓好党支部成员的选拔,努力把党性强、吃苦耐劳、为人正直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来,顺利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实现“一肩挑”目标。为了帮助新支委尽快进入角色,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及多年来的党建工作经验,提前对新支委开展党务工作培训,明确职责,并经常组织支委走访党员群众,初步形成干部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好面貌。


林少梅书记常常利用晚上时间召开村两委会

  同时,她带领支部正确树立村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注重发挥村委会、村合作经济组织、团支部、妇代会、民兵组织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春节前夕,协调单位开展“进乡村,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三八节组织妇女党员开展“孝敬公婆好媳妇”包水饺活动、植树活动;鼓励支持龙鼓大伞队走出去表演,举办“感恩母亲,让爱传递”联欢晚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法制等宣传活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以陈福增先生为代表等优秀乡贤,反哺桑梓,涵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建设。许多党员高兴地说:“林书记来了我们村后,把班子抓起来了,又带领党员去外面学习先进经验,班子的战斗力更强了,村子也更有活力了。全村党员更有信心在村支部的带领下把东坑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密切联系群众,让民心聚起来
  毛主席曾经说过“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那么,就得和群众在一起,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为此,她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走遍村里所有的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孤老户及大部分党员群众,认真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与乡镇、部门沟通协调,尽力帮助解决。


梅书记(左一)走访慰问贫困户

  针对群众反映焚烧死猪厂产生的刺鼻气味影响群众生活,她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予以整治;发挥工会资源,组织医疗专家到村因病致贫的贫困群众家中义诊。村里有一户80后贫困户因车祸下肢瘫痪,儿子又脑瘫,女儿才上小学,生活极为困难。因达不到住房补助条件,经常去上访。她得知后专门到该贫困户家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还积极帮助他争取有关部门的金秋助学、残疾儿童康复等救助政策,从此以后,他再也没去上访。如今,这位贫困户还会时不时地打电话咨询她一些问题。


林少梅书记组织专家入户为因病致贫群众义诊

  去年寒潮,林少梅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个别孤老户虽然不是贫困户,但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生活条件很艰苦。一夜难眠,第二天她连忙邀请红十字会的同志给老人送来了被子。没想到,这件小事却在村里传开了,都说村里来了个林书记,是个好书记。如今,村里的老人一看到林书记,总会拉上她的手,唠叨几句。有的群众还会在微信群里鼓励林书记。群众的淳朴让她深深感动。她说道:“古人言‘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在今天依然值得借鉴。密切联系群众,不能仅是一句口号,而应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驻村第一书记虽为党的最基层干部,却是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和执行者,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办好每一件小事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传递到群众心中,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施项目带动,让村庄美起来
  “要想脱贫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林少梅和村两委发挥支部引领作用,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时机,实施项目化运作,积极引导支持农户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富民强村目标。截止目前,林书记已争取落实帮扶资金193万元。


蔬菜种植基地

  东坑村主要以蔬菜种植为主。多年来,水渠缺水是困扰当地种植农户生产的最大问题,也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解决的问题之一。由于今年是换届选举年,村里其他干部原想拖到换届后,林书记便想方设法做通他们的工作,坚持及时向上申报,最后终于争取到水渠修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25万元项目支持。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将于今年竣工。


东坑村蔬菜基地

  为了发展东坑城郊田园乡村旅游,打造独具乡村特色和乡土风情的美丽乡村。林书记先从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入手,广泛发动群众,自觉参与清扫维护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建立健全村庄保洁机制,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并获得漳平市政府“家园清洁”行动示范村、特色村补助荣誉称号。发挥东坑蔬菜种植特点,沿村主干道实施乡风文明艺术墙绘,基本完成投资110万元美丽乡村二期休闲栈道公园项目建设。积极鼓励农户种植蔬菜水果采摘园,促进农民致富增收。为了进一步加强单位与驻点村的联系,得到娘家人更多的支持,林书记还带领新当选村支委专门回单位汇报,并争取到了10万元的资金支持补助。如今,她未雨绸缪,不辞劳苦,积极奔走龙岩、漳平两地的有关部门,努力争取明年能得到更多项目、政策和资金支持。


调研养牛场生产发展

  她的真诚和勤奋、认真和坚持,赢得了村民们的真心实意,赢得了干部群众的拥护和信赖。谈起驻村工作,林少梅满怀深情地说:“驻村工作有欢笑也有泪水,有付出也有收获,希望自己驻村三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群众的支持,真正帮助村里和群众做点实事好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驻村帮扶工作的实效,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变化和实惠,无愧于组织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简介:林少梅
  第五批龙岩市总工会派驻龙岩漳平市和平镇东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东坑村
  龙岩漳平市和平镇东坑村是典型的城郊型新农村,原省道203线贯穿全村,是国省干线联六线的必经地。全村土地面积1.35万亩,其中耕地540亩,林地1.25万亩,主导产业蔬菜、西红柿种植为主。现有7个村民小组,275户912人,其中:在册贫困户16户58人、党员50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69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