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走近梅花山虎园——记职工文学采风二、三事

编辑:徐初栋 2018-09-14 15:31
走近梅花山虎园——记职工文学采风二、三事
  几年前曾到过梅花山,做为旅游者梅花山之行可谓匆匆而过,只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乘坐观光车分别观虎、看猴、赏鹿,没留下太多的印象,只言到此一游罢。
  此次,为举办“将改革进行到底--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龙岩市职工诗歌征集颁奖和职工文学采风活动走近梅花山,在6天里,前后两次踏上梅花山,还有幸在梅花山虎园的归来山庄住上一宿,为近距离的接触梅花山提供条件,也给了我不同于旅行者全新的感受。
  虎园因坚守者更显生机
  为活动顺利进行,我们必须先行踩点。周五与梅旅公司综合部副经理马莉泉约好,得知他们中午没休息,2点之前我们直奔梅花山和人堂餐厅与之会面,详谈会场的布置、会议的议程、与会人员的食宿安排、采风的线路、合影的场地等。因会务之事与小马通过几次话,虽是初次见面,他热情接待了我们,除了谈细节,也带我们一一看点。在茶桌,有个6、7岁小女孩凑过来,要帮忙泡茶,跟着忙前忙后,小女孩告诉我她是小马的女儿,爸爸在家时间少,暑假她母亲没空带她时,她就跟爸爸过来的。小马是80年代末的小后生,他告诉我们,他是学校毕业后就到这工作的,他爱梅花山,把这里当成了家。这儿山高皇帝远的,海拔在1200多米,条件艰苦,工作时间长,从上午8:30工作到傍晚,能长期留在这人不多,前段时间,餐厅的服务员差不多才集体辞职,到条件更好的山下集镇的大酒店应聘去了。
  只见华南虎,不见秋老虎
  在交谈与看会场时,我发现,这儿是没有装空调的,我们坐了那么久,并未觉得热,中午2点多,太阳当空照之时,刚刚入秋,俗话说“秋老虎”猛于虎,若在城里,那么坐着,没空调、没风扇,不被憋得满身汗才怪。谈完细节,要进行实地查看。当从和人堂走出来的一刹那,我被眼前的美景“闪瞎”了眼。天空纯净得一尘不染,如此蔚蓝极少出现在城市的上空;能够清晰感受空气拂过脸颊的丝丝清爽与恬静的味儿;五彩风车与连片的一点红花圃相映成趣,似曾相识,胸海里闪现经典风光画荷兰郁金香、风车,我们迫不及待,拿出手机,定格此时的美景与倩影。之后,我们跟随马主任到归来山庄看住宿的环境条件,马主任告诉我们,夏天,山庄的大堂是整个虎园温度最底的地方,无论室外温度多高,大堂里没超过26℃,这儿就是天然的空调,如此的温度让我们感觉无比的舒适。可谓是,山上只见华南虎在园里轻松温柔踱步,却不见“秋老虎”无情肆虐。
  天诉池当属我的最爱。蓝天、白云、青山相守相望,黑天鹅、垂钓人悠闲自得,构成一幅优美的中国水墨画卷。三、五支鱼竿,垂钓者的悠然,钓鱼不是目的,享受这里的空气、阳光、恬静以及景致才是来意;无人打扰的黑天鹅成了天诉池的主人,它们尽情享受,旁若无人,两两一对,或是一家子漫游,时不时的秀恩爱,摆心形,时不时的斗斗嘴,吵吵架,时不时的在天诉池上飞奔,荡起层层涟漪。
  与小马顺利对接,小马告诉我们,周末游客多,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而我们周五才对接,周一之前必须完成所有活动的前期准备,小马一点不含糊,周一发来了海报、会标、横幅等样式让我们审核修改,活动得以如期举行。
  最基层的工会“娘家人”
  周二小马另有工作安排,对接工作交由梅旅公司分工会主席池绍培,池绍培在是第一批上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工作的,一干就20多年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如数家珍,再有两三年他就退休了,池主席谦虚的告诉我:“他最熟悉的工作是管山、管树,组织对他信任,让他当工会主席,他怕当不好,尽力站在职工的角度,多为职工多谋福利,多帮助职工维护合法的权益,让更多的职工进得来、留得下、干的好,当好企业与职工之间桥梁和纽带的润滑剂,是他的当务之急”。文友们齐聚梅花山虎园,在池主席的带领下,对景区的景点以文学采风的方式进行深入了解,听池主席介绍了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一天一夜虽短暂,得到的却数不胜数,不仅饱览梅花山绮丽多姿,同时也感受虎园职工的人文文化。
  阴晴交替,美丽心情
  这一天有阳光的陪伴,有阴雨缠绵。晨起,雾蔼此起彼伏,天诉池犹如天上人间,女作家们好似有备而来,着装穿扮十分应景,或淡雅的修身长裙、或略有民族风的素裙、或淡紫色的公主裙、或鹅黄色的小套裙,置身于此,仿若从国画中走来的曼妙女子,好不婀娜、好不浪漫。夜幕下,熙熙攘攘的灯火照得虎园别有一番情调,文友们不辜负如此好时光,三五成群,有的去走步、有的去烧烤、有的找个地聊天,还有一群人,来到天诉池水上高尔夫球场,敞开胸怀,或朗诵诗歌、或高声清唱、或舞上一段太极,把烦愁抛洒向无边的天际,让疲倦淹没在浓浓的夜色里,快乐似一条小船从心怀窜出,随淅沥沥的雨声到天诉池里畅游,与黑天鹅为伍,随烟波缥缈。
  因为有情,所以有爱
  走近梅花山虎园,揭开梅花山神秘的面纱,才真正感受到它的魔力,恋上梅花山,不仅因为这里是北回归线荒漠带里的绿翡翠,不仅因为这里是天然的空调、避暑的胜地,不仅因为空气清新、景色优美,亦不仅因为这里是珍惜动物华南虎的栖息地、动乐的乐园,恰是因为有小马、池主席这样一群忠实的守护者,奋战在最基层中最可亲、可敬的一线职工代表,还有未曾谋面,只是通过电话管理层面的廖经理她们,梅花山才变得更加有情,有趣,有温度。正如散文学会会长黄征辉说,“梅花山是文学源泉和文学创作的宝藏和不绝动力,不仅因为山水风景,更因为有着浓厚的人文情怀”!
   作者:黄秀珍      
 单位:龙岩市总工会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54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