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传承家庭美德,为我市四户“职工最美家庭”打Call

编辑:徐初栋 2018-09-13 08:32
龙岩市董基东和董锦香家庭、江水生和黄艳华家庭、黄耀麟和谢红兰家庭、肖四荣和陈志文家庭入选2018年福建省“职工最美家庭”。
(市总工会 赖志臻/文)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部署要求,2018年4月-8月,省总工会组织开展“职工最美家庭”创建活动,经家庭自荐、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我市董基东和董锦香家庭、江水生和黄艳华家庭、黄耀麟和谢红兰家庭、肖四荣和陈志文家庭入选2018年福建省“职工最美家庭”。



  🔼 9月11日,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冯荣珍为董基东、董锦香家庭颁发“职工最美家庭”证书。
  职工最美家庭事迹
  董基东和董锦香家庭



  10多年前,妻子因股骨头坏死,导致下半身瘫痪,丈夫不离不弃挑起家庭重担。3年前,因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和长期劳累,丈夫病重失业,靠轮椅行走的妻子每天织毛衣贴补家用。2年前,丈夫在福建省龙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做了环卫工后,怕妻子一个人烦闷,他推着轮椅带上妻子一起扫马路。他扫路,她织毛衣;他推轮椅,她帮他擦汗……最让他们自豪的是女儿孝顺、聪明,从小读书就没操过心,非常懂事,去年大学毕业后还被保送到厦门大学读研究生!董锦香和董基东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们总说:“现在日子苦一点没关系,女儿毕业后日子会越来越好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董师傅的家庭就是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
  江水生和黄艳华家庭



  江水生和爱人黄艳华均为连城县第一中学教师,自1996年结婚以来,始终互敬互爱、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的走过20个春秋。1996-1999年江水生家庭发生巨变,当时他在乡下中学任教,儿子年幼,四年间大哥、大嫂、公公相继去世,不仅欠了一大笔债,还要承担赡养婆婆,养育四个侄儿侄女的重任。然而,夫妻俩并没有被巨大的困难压倒,用孱弱的肩膀担起了这个不幸家庭的重担。十几年的省吃俭用、艰苦奋斗,把四个侄儿、侄女抚养长大成人,完成学业,还清欠下的债务。结婚20年来夫妻俩毫无抱怨,从未消极、退缩过,用爱心、善良与责任瞻养父母、抚养小孩,力所能及地帮助、救济同样困难的邻里,得到全村人的高度赞扬,妻子黄艳华被村里人称为“溪尾村最美的媳妇”。夫妻俩在教育教学事业中,也是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多次评为学校、乡镇和县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先进教育工作者。
  黄耀麟和谢红兰家庭



  黄耀麟自毕业分配至步云乡卫生院工作,至今已21年。多年的基层卫生工作使黄耀麟成为一名爱岗敬业的卫生工作者。作为上杭县步云乡卫生院长,在医疗工作中,黄耀麟同志坚持理论联系实践,能较熟练的进行各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为彻底解决农村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交通费用多)、接受健康服务难的问题不断地做出努力。被当地百姓亲切称为大山深处的健康“守护人”、扎根基层的“老黄牛”。黄耀麟的爱人同在上杭县步云乡卫生院工作,夫妻二人致力于基层卫生工作,妻子既是事业的好帮手,又是家庭主妇,把家庭照顾得细致入微。由于工作人员少,为保证正常医疗服务,黄耀麟同志不计个人得失地放弃了休假、学习机会,特别是随着两位老人年纪增大,工作需要与家庭需要的问题也渐渐凸显,幸好得到了爱人的支持,把家庭的负担都交给了她,让他有更多的精力投身卫生工作。
  肖四荣和陈志文家庭



  肖四荣夫妇在生活上尊老爱幼,在事业上志同道合、彼此支持、敬业奉献,经常日以继夜、废寝忘食地工作,取得了突出成就。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肖四荣于2009年创办长汀县汀州幼儿园,共有班级18个,教工73人,学生700余人。幼儿园创建至今,培养了大批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孩子,进入长汀各小学,不遗余力地为长汀县幼教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自办园以来,幼儿园取得了较好的保教成果和社会效益,被上级评为长汀县早教示范基地、长汀县示范性幼儿园、长汀县文明学校、留守儿童爱心家园示范学校,获得了全国先进民办幼儿园、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县幼教先进单位等50多项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离不开丈夫陈志文的支持和鼓励,为她排忧解难。丈夫陈志文也于2016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评为“2012-2014年度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
  2018年福建省“职工最美家庭”名单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21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