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致敬劳模工匠话奋斗(37)| 省劳模罗桂华:俯身大地的“农技人”

编辑:徐初栋 2024-04-16 09:17
致敬劳模工匠话奋斗(37)| 省劳模罗桂华:俯身大地的“农技人”



  以农业科技推广为己任,始终坚定为农服务信念,积极参与培育出老百姓满意的农特新产品,他就是省劳模、上杭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罗桂华。
  近日,在通贤镇恩子岩茶叶公司生态茶园内,罗桂华正细心观察着茶树萌芽情况,并向茶农详细解说春季茶园管理技术要点。“要做好春季茶园管理,增施有机肥,抓好病虫害绿色防控,为后面采制高品质的春茶打好基础。”罗桂华边走边说。
  近年来,罗桂华与同事一起及时跟踪果茶等经济作物种植“五新”技术、积极推广优新品种。湖洋镇文光村兆能家庭农场农场主赖兆能说,平时在我们这个果园里,果树有什么问题,我们都会及时打电话向罗站长请教。罗站长都会及时安排时间下来帮我们解决,指导我们抓好果园管理。
  2023年,罗桂华指导农户实施了“脐橙绿色高产高效”项目,并从浙江省台州市引进了果园病虫害防治弥雾喷雾系统,以湖洋镇文光村兆能家庭农场等三家果园为试验点,开展试验示范。果园病虫害防治弥雾喷雾系统的引进,帮助种植户解决了果园喷药用工难问题,大幅节省用工成本,同时有利于果农春夏季节抢晴天及时喷药,从而提高木虱防治效果,遏制黄龙病传播。“目前湖洋镇文光村是我们全县唯一一个试验示范点,如果使用效果很好,我们将把这项技术进行大力推广,让更多的果农、果园受益。”罗桂华表示。
  在做好技术推广服务的同时,罗桂华尤为重视人才培养和创新工作,让更多年轻人掌握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才能更好地把技术推广工作做下去。他经常组织不同形式、内容的培训,还常常带着工作人员深入到农户家去、到田间地头去,了解农民的需求,了解生产上存在的困难,并努力帮他们解决问题。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卢永锋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2024年4月9日3版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24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