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

编辑:徐初栋 2024-04-03 16:08
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
  全体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清明时节寄哀思。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祭奠逝者的传统节日,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告别陋习,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树立文明新风,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林业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弘扬新风
  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通过传承逝者精神力量来缅怀先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环保祭扫,守护绿色
  倡导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扫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树立环保意识,将绿色理念融入祭扫活动中,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美好家园。
  三、节俭祭扫,传承美德
  崇尚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多陪伴、多尽孝,老人逝去时,丧事从俭、文明祭奠。坚决抵制丧事活动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现象,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追忆逝者、寄托哀思。
  四、安全祭扫,警钟长鸣
  倡导错峰祭扫,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强化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山,禁止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严防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发生。携手共筑安全防线,营造安全、绿色祭扫环境。
  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带领广大市民朋友们,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彰显文明祭扫新风,携手共度文明、和谐、安全、低碳的清明节!
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龙岩市民政局  
龙岩市林业局  
2024年3月25日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5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