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全市用人单位,这封提示函请查收,集体协商“约”起来!

编辑:徐初栋 2024-03-27 09:36
@全市用人单位,这封提示函请查收,集体协商“约”起来!
  集体协商制度
  在协调劳动关系中
  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每年3月是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
  谈工资、谈福利、谈待遇……
  通过集体协商的形式
  可以健全企业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
  激励技能人才技术创新
  构建职工与企业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
  和谐劳动关系
  集体协商该怎么谈?如何约?
  这里有一份重要提醒

  龙岩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
  龙工劳监函字〔2024〕2号

  全市各用人单位:
  为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福建省企业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条例》《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就以下事项提醒各用人单位:
  1 广泛参与以“广协商 促和谐 稳发展”为主题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
  2 劳动关系双方均可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业技能培训等事项向对方提交《集体协商要约书》,另一方应自收到协商要约之日起十五日内予以答复,无正当理由不应拒绝、拖延协商。
  3 倡导企业按照《企业集体协商工作质效评价指引》福建省地方标准,规范协商流程;鼓励开展应急应事、一事一议的灵活协商,切实提高协商实效。
  4 倡导生产制造业等技术工人集聚的行业企业就技术技能类津补贴、学历提升类津补贴、创新创造类成果奖励、荣誉类专项奖励等开展深入协商,签订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5 倡导新就业形态领域行业企业开展行业性集体协商,科学合理确定计件单价、抽成比例、报酬支付办法、劳动量与劳动强度、工作时间、劳动安全与卫生、订单分配、奖惩制度、补充保险等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事项,保障劳动者的知情权、表达权和建议权。
  6 倡导以工业园区为单位,开展区域性集体协商,合理制订区域最低工资标准、工资调整幅度等劳动基准,促进区域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7 倡导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把稳岗就业、工资支付、轮岗轮休等作为协商内容,通过协商制定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尽量不裁员、少裁员,实现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谋发展。
  8 倡导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把工资增幅、奖金福利、津贴补贴、带薪休假等作为协商内容,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提高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企业和员工利益共同体,实现企业健康发展,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我们一起努力。
龙岩市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 
  2024年3月20日  
  END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卢永锋
  供稿|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46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