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喜讯!上榜全国工会重点工作创新案例——市总工会“驿站枫桥”维权服务机制

编辑:徐初栋 2024-03-15 09:10
喜讯!上榜全国工会重点工作创新案例——市总工会“驿站枫桥”维权服务机制
  《龙岩市总工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驿站枫桥”维权服务机制》上榜全国工会重点工作创新案例(2024年第1期)~



  为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实施典型标杆的选树培育和示范推广建设工程有关要求,根据全国总工会主要领导同志指示,定期分领域发布全国工会重点工作创新案例。3月5日,全总官微发布全国工会重点工作创新案例(2024年第1期),在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和职工法律援助领域,全国共10个创新案例上榜,其中《龙岩市总工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驿站枫桥”维权服务机制》榜上有名~
  龙岩市总工会牵头
  以工会驿站为载体
  构建“驿站枫桥”一体化维权服务工作机制
  该机制建立以来备受关注

  2023年12月12日《工人日报》头版头条以《处处驿站架起座座“枫桥”》为题对龙岩市这一做法作了专题报道。



  2023年12月16日央视新闻频道以《福建龙岩 工会驿站: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更便利》为题进行了跟踪报道。


  接下来
  跟着小编一起了解
  “工会+”“驿站枫桥”一体化维权服务工作机制

  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事关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事关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市总工会在龙岩市委和省总工会的领导下,着力打造“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牵头做好爱心扶弱专项工作中,着眼于更好保障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探索总结新时代劳动领域“枫桥经验”,构建“驿站枫桥”一体化维权服务工作机制,形成覆盖市、县、乡镇的高效便捷维权服务工作体系。
  该机制由市总工会牵头,与法院、司法、人社等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协同17家联盟单位共建维权服务队伍,推动简易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向工会驿站延伸,形成全流程暖“新”维权服务体系,以“驿站枫桥”的维权精度提升“大爱龙岩”的社会温度,取得了积极成效。
  自2023年10月“驿站枫桥”一体化暖“新”维权服务机制建立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驿站枫桥”百余家,驿站司法调解员共受理劳动争议纠纷咨询100余件,成功调解70余件,涉案金额近100万元;工会办理法援案件涉案18件72人次,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挽回经济利益约50万元;通过对接市级和区级法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0余件,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50余万元;处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交通事故矛盾纠纷264起,完成工伤维权10起,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76人。
  建机制,构建全流程暖“新”维权服务体系。

  一是建立驿站简易调解机制。在中心城区68个劳动者服务驿站增加暖“新”维权服务功能,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集区域建设首批10个暖“新”法律服务工作站,推动各县(市、区)城区和乡镇以工会驿站为依托建设230个以上“驿站枫桥”服务点。各站点结合所在区域劳动者特点,通过安排法律服务志愿者提供法律咨询、协调金牌调解员现场调解,实现片区矛盾纠纷即时办、现场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建立职工服务中心快速调处机制。驿站无法调解处理的诉求件,由市、区职工服务中心协调相关部门联动调处,出具相关合法有效调解文书,或协助申请法律援助。三是建立劳动法庭便捷审理机制。经多次调解无效或不服调解的案件,依托人民调解员、仲裁员、人民陪审员人才库力量,依托市工人文化宫的劳动仲裁庭、劳动法庭就地提供便捷式、一站式服务,必要时提供移动法庭服务,及时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实现快调、快处、快结。四是建立重大案件联动调处机制。当发生新业态领域群体性矛盾纠纷或社会热点问题时,第一时间启动联合调处,工会调处、人民调解、仲裁调解等力量联动,提供“调解—仲裁—诉讼—执行”绿色服务通道,加快调处办结时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防范化解新业态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优服务,形成一体化暖“新”维权力量。

  一是维权力量社会化。广泛吸纳公益律师、金牌调解员、司法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组建一支常态化法律服务帮帮团,参与法律咨询、法治宣传、调解协商、法律援助等一体化维权服务,让服务“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更具成效”。二是维权援助项目化。通过“志愿服务+购买服务”相结合的形式,组建暖“新”专业律师帮帮团,定点挂钩“驿站枫桥”服务阵地,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交流研讨、模拟法庭等方面的专业法律服务内容,实现法律服务一站式、一体化。三是维权方式多元化。在“龙岩工会e家人智慧管理平台”开设法律服务“远程呼叫”模块,开通“一键求助”服务热线,后端链接驿站枫桥服务站点,提供线上答疑解惑、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个性化、专业化的维权服务。四是维权服务精准化。组建法治体检帮帮团,对新就业形态企业用工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用工风险预防化解建议方案。运用“一函两书”实施劳动法律监督,帮助企业规范用工,保障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


  强保障,提升暖“新”维权服务工作质效。

  一是共同协调维权服务阵地建设。推动维权服务阵地建设融入“大爱龙岩牌”,依托职工服务中心,联动矛盾纠纷调处机构(单位)、工会驿站等法律服务窗口或站点,共促共建共享“驿站枫桥”一体化基地、驿站服务阵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便捷式维权服务。同时借助“龙岩工会e家人”智慧管理平台等线上法律服务平台,实现10分钟找到工会、10分钟找到维权服务援助,打通联系和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共同协调维权服务联动队伍。共建单位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人员互兼互聘、通力合作,共同组建法律志愿者帮帮团、律师帮帮团、线上律师咨询帮帮团、法治体检帮帮团,组织开展培训考核,确保每个站点、每个案件、每个渠道、每项活动及时响应、服务到位,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创新拓展服务项目,畅通绿色维权渠道,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新就业形态领域复杂劳动关系,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新需求、新期待。三是共同协调维权案件联动调处。各共建单位结合驿站所在区域、职能专长、职工需求特点,发挥调解服务功能,因地制宜开展法律咨询、劳动纠纷调解、交通事故处理、移动仲裁庭审、法治宣传教育等快捷服务项目。运用基地“两室两庭两中心”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基地快速调处、重大案件联动调处、法庭便捷审理机制,实现诉求案件快调、快处、快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四是共同协调维权服务经费投入。各共建单位结合实际提供经费支持,通过引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参与典型选树推广活动等方式,争取专项补助、“以奖代补”、社会捐助等各项资金来源,共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驿站枫桥”维权服务站点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实现服务功能常态化、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玲华
  校对|刘丽雯
  审核|黄秀珍
  监制|卢永锋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608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