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全面推行!龙岩市“驿站枫桥”再提质扩面

编辑:徐初栋 2024-01-19 15:03
全面推行!龙岩市“驿站枫桥”再提质扩面
  走进龙岩中心城区工会驿站,“驿站枫桥”“法律援助”几个字眼格外引人注目。“驿站枫桥”是龙岩市总工会牵头打造的以工会驿站为依托,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的一项创新举措。
  眼下,龙岩的外卖小哥、快递员、货车司机等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遇到棘手问题时均可求助于就近的工会驿站,在驿站显眼处摆放或张贴了法律援助途经和法援律师联系方式。如今,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就像工会驿站的充电线一样“即拿即用”。
  在“驿站枫桥”维权服务机制的作用下,龙岩中心城区已初步形成全流程暖“新”维权服务体系,得到了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致好评。
  2023年12月12日《工人日报》头版头条以《处处驿站架起座座“枫桥”》为题对龙岩市“工会驿站+枫桥经验”创新做法作了专题报道。12月16日央视新闻频道以《福建龙岩工会驿站: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更便利》为题进行了跟踪报道。
  如何确保这项机制在落实中“好上加好”、维权服务体验“优中更优”、覆盖群体“多中更广”?作为“驿站枫桥”维权服务机制的全省首创,市总工会在思考、探索中迈开步伐。
  1月17日,“大爱龙岩”·“驿站枫桥”维权服务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市工人文化宫召开,“驿站枫桥”机制共建单位、“10分钟工会服务圈”工益伙伴联盟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认真总结经验,推动‘驿站枫桥’工作机制赋能增效、提档升级,更好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齐心协力以‘驿站枫桥’的维权精度提升‘大爱龙岩’的温度。”推进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邓菊芳就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这项“硬任务”取得新突破、再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画好“同心圆”,要强化阵地建设,扩大“服务圈”,要健全完善机制,打好“组合拳”,要建立长效机制,汇聚“新动能”,推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各项工作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调研走访

  谋划,见证“驿站枫桥”落地生根——
  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网络直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做好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解决好他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娘家人”责无旁贷的职责,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座谈交流,与各部门共同商议谋划,2023年10月,“驿站枫桥”一体化暖“新”维权服务机制“破壳而出”。


  法律援助实现快调

  该项机制正式启动以来,驿站司法调解员共受理劳动争议纠纷咨询100余件,调解成功70余件,涉案金额近100万元;工会办理法援案件涉案14件66人次,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挽回经济利益约44.5万元;通过该机制对接市、区两级法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0余件,经诉前化解98件,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50余万元;交警大队法律服务站化解矛盾纠纷171起,完成工伤维权6起,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17人……一个个数字见证了“驿站枫桥”一体化暖“新”维权服务机制为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汇聚起点滴温暖。
  全面推行,静待“驿站枫桥”开花结果——
  为持续深入推进“驿站枫桥”机制建设,更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近日,市总工会、中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行“驿站枫桥”维权服务机制建设的通知》,从构建维权服务阵地、构建全流程维权服务机制、构建专业化维权服务力量等方面全面推进“工会+法院+检察院+公安+人社+司法”协同联动机制落实落细,构建新业态领域矛盾纠纷预、调、裁、诉、执行等全流程服务体系,充分推动“大爱龙岩”“10分钟工会服务圈”各类职工服务驿站赋能增效。
  “我们正着手推动全市、县、乡逐步实现‘驿站枫桥’维权服务全覆盖,让‘驿站枫桥’机制真正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共同打造具有龙岩特色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红土枫桥’响亮品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邱大武说。

  编辑|徐玲华
  校对|刘丽雯
  审核|黄秀珍
  监制|卢永锋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883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