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赞!这个全省创新活动,龙岩市总工会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编辑:徐初栋 2024-01-12 15:27
赞!这个全省创新活动,龙岩市总工会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成果展示会

  1月5日,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成果展示会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举办。龙岩市总工会再次荣获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这是市总工会连续8年获此殊荣。



  “龙岩市总工会始终把开展群众性‘五小’创新活动作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技能素质的重要抓手,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有序推进全市‘五小’创新大赛活动,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邱大武以“小创新彰显大作为”为主题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荣获2023年度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项目负责人向省总领导介绍铁皮石斛栽培装置。
  近年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全市“5+N”现代产业体系和“2+4”工业产业发展重点,开展群众性“五小”创新活动,职工“五小”创新推荐项目数和获奖数连续6年位居全省前三名。
  立足“小”创新,构建服务产业发展“大格局”。市总工会出台“五小”创新竞赛配套奖励措施,落实省级优秀成果配套奖励专项奖金60多万元,完善创新项目指导、推荐、评选、复核机制,建立市“五小”创新大赛评选专家库等,带动创新项目提质增量。2016年以来共获省“五小”项目奖达1291项,其中民营企业职工获奖项目占75%,实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五小”创新竞赛“双提升”。
  着力“小”切口,搭建创新创效“大舞台”。通过把“五小”创新活动与企业工会绩效考核、企业荣誉推荐评选挂钩,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激发职工“五小”创新从机关事业、国有企业到“三新”组织领域延伸,2016年以来已累计发动1万多家企事业单位、100多万职工参与“五小”创新活动,有效扩大企业参与覆盖面。为促进职工参与积极性,市总工会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出台职工参与创新创造的奖励措施,制订与职工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岗位晋升相挂钩的鼓励机制,形成了企业与职工双向获利的良好局面。广大企业职工因参与“五小”创新在政治荣誉和经济待遇上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实现企业发展+职工成长“双受益”。
  集聚“小”成果,实现提质增效“大效益”。积极引导劳模工匠和劳模工匠工作室团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市各级劳模工作室团队参加“五小”创新大赛,参赛项目数和获奖数逐年递增。此外,在市总工会的大力推动和氛围营造下,全市企业更加重视“五小”创新成果转化,企业技改创新取得显著成效,龙净环保、龙合智能、德尔科技等高新企业均将创新成果迅速转化成生产力,实现企业质效+经济效益“双突破”。
  END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卢永锋
  来源|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13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