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中工网报道:龙岩“工会驿站+枫桥经验”,打造“安新”驿站!

编辑:徐初栋 2024-01-10 10:29
中工网报道:龙岩“工会驿站+枫桥经验”,打造“安新”驿站!
  1月8日,中工网发布信息《以“小切口”做实“大服务”——福建工会创新探索“工会驿站+”》,其中我市“工会驿站+枫桥经验”创新做法在报道之列。
  “工会驿站+枫桥经验”
  打造“安新”驿站


龙岩市新罗区司法局矛盾纠纷多元调解联动中心驿站。受访者供图

  2023年12月7日晚,龙岩市新罗区双龙路与东肖北路交叉路口,一辆小车与电动车发生碰撞。
  民警在处理交通事故过程中,发现受伤的电动车驾驶员李华(化名)是饿了么外卖骑手,属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便立即启动“驿站枫桥”暖“新”维权服务工作机制。
  2023年10月,龙岩市总工会牵头当地法院、司法、人社等部门,签订“驿站枫桥”合作协议,协同全市17家联盟单位共建维权服务队伍,让法律咨询、法治宣传、调解协商、法律援助等维权法律服务向驿站延伸。
  挂钩驿站的工会法援律师廖鹏接到通知后,立即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并对案件进行研判:李华在本次事故中无交通违法行为,并且适用“驿站枫桥”交通事故简易调解程序。
  2023年12月13日,经办案民警与驿站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的调解,交警大队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外卖员在本次事故中无责任。最终,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赔偿协议:车主赔偿外卖员医疗费、误工费以及电瓶车损坏等财产费用共4800元,当场履行。
  按照正常事故处理流程,从事故发生到交警部门作出事故责任认定需要10天,再加上组织调解、履行赔偿等流程,一个轻微人伤事故完整处理时限需要近30日。
  但是在“驿站枫桥”暖“新”维权工作机制下,该起事故调解结案仅用了6天时间。并且,李华仅在事故发生之日与调解当天去了交警大队,并没有影响其正常工作。
  “龙岩工会的法律工作本身就有很深的荣誉基础,我们希望在此上提质增效,所以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做了便捷式维权服务。”龙岩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刘丽雯说,在龙岩中心城区,10分钟就能找到工会的站点,其中68个工会驿站(含补给站),都能联系到挂钩站点调解员和工会援助律师,实现10分钟找到工会、10分钟找到维权服务援助,打通联系和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驿站枫桥”协调17个共建单位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人员互兼互聘、通力合作,共同组建人民调解员帮帮团、工会援助律师帮帮团,仲裁员、法官帮帮团等,同时拓展了线上服务功能,借助“龙岩工会e家人”智慧管理平台等线上法律服务平台,确保每个站点、每个案件、每个渠道都能及时响应、服务到位,畅通绿色维权渠道。
  2023年10月以来,驿站司法调解员成功调解劳动争议纠纷37件,涉案金额约18万元;工会办理法援案件涉案14件,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挽回经济利益约44.5万元;该机制对接市、区两级法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0余件,经诉前化解98件,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约50余万元。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卢永锋
  资料来源|中工网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150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