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热点 | 国庆假期加班工资怎么计算?

编辑:徐玲华 2017-09-27 18:03
国庆假期加班工资怎么计算呢?
       大家期待已久的国庆假期即将到来,或计划好的,或说走就走的各种旅游,想想就激动。然而总有那么些人要坚守岗位,那么问题来了,国庆假期加班工资怎么计算呢?

一起来听听福建金磊律师事务所罗伟律师怎么说:



       我们先来看2017年国庆的假期安排,2016年12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六、中秋节、国庆节: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30日(星期六)上班。”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1.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2.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3.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因此,在这8天长假中,10月1日到10月3日是国庆节法定假日,按300%算加班工资;10月4日是中秋节法定假日,按300%算加班工资;10月5日到10月6日是调休,加班且无补假的,按200%算加班工资;10月7日和10月8日是周六、周日,加班且无补休的,按200%算休息日加班工资。



      根据《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55.劳动法第四十四条中的“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是指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所在工作岗位(职位)相对应的工资。”和《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8]3号):“月计薪天数=(365天-104天)÷12月=21.75天”的规定,我国法定节假日的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






编辑:徐玲华
供稿:保障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566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