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特色亮点工作展示 | 维权服务24小时不打烊——龙岩市“驿站枫桥”:打通职工维权“最后一公里”

编辑:徐初栋 2023-11-28 16:10
特色亮点工作展示 | 维权服务24小时不打烊——龙岩市“驿站枫桥”:打通职工维权“最后一公里”



  11月8日,在市总工会“驿站枫桥”机制推动下,“驿站枫桥”一体化基地劳动法庭首次开庭,为一位外卖骑手的劳动争议案件提供便捷式、一站式庭审服务,及时化解劳动纠纷,实现案件快调、快处、快结。
  这是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各项劳动权益的一个缩影。



  “当一线劳动者遇到维权困境,他们该怎么办,去哪里、能找谁,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吗?龙岩‘驿站枫桥’机制启动后,围绕这些问题给出了答案。”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邱大武介绍说,该机制是运用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是认真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探索总结新时代劳动领域“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



  “驿站枫桥”由龙岩“工会+司法+人社+法院”牵头,协同17家共建单位组织发动法律工作者、法律志愿者、专业律师团队中维权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热心公益的骨干力量及调解员、仲裁员、人民陪审员等,共同组建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律师专业服务队、线上咨询服务队等队伍,形成一体化暖“新”维权服务力量,确保每个站点、每个案件、每个渠道、每项活动畅通绿色维权渠道,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新需求、新期待。



  据介绍,目前我市依托市职工服务中心,联动矛盾纠纷调处机构(单位)、劳动者休息室等法律服务窗口或站点,共促共建共享“驿站枫桥”一体化基地、驿站服务阵地10家试点,集中设置法律援助室、调解工作室、劳动仲裁庭等,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为劳动者提供便捷式维权服务。同时,借助“龙岩工会e家人”智慧管理平台等线上法律服务平台,实现10分钟找到工会、10分钟找到维权服务援助。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市总工会宣教与网络工作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15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