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主题教育·学习身边榜样 | 省劳模王庆新:扎根平凡岗位 淬炼工匠精神

编辑:徐初栋 2023-11-21 11:24
主题教育·学习身边榜样 | 省劳模王庆新:扎根平凡岗位 淬炼工匠精神



  “作为电气工段长,无论是技术工作还是基层管理工作,我都必须走在前面。”昨日,华润水泥(永定)有限公司制造部电气工段长王庆新在接受采访时说。正是凭着这一追求,他以一颗朴实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恪尽职守、埋头苦干践行着“工匠精神”,创造和勾画出闪光的人生。他,2020年荣获第三届“龙岩工匠”称号,2021年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2023年4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
  “要干好工作,首先得提升自我。”王庆新认真钻研业务技术,发挥个人专业特长,提出并实施多项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技改举措,取得了显著效果。他主导的煤磨选粉机电机技改为永磁电机项目,将选粉机电流从70安培降至15安培,每小时节约电量20度,每年可节约用电成本7.2万元;在原料长堆堆料机设备运行中,他多方观察调研,经过几十次的试验改进,改装增加能耗制动装置,解决了原设备无法自动堆料和布料不均的难题;回转窑窑头温度检测是整个水泥熟料生产的重中之重,他带领团队积极寻找合适材料,将烟室热电偶测温改为红外式测温系统,一年节约热电偶消耗约2万元。
  在工作岗位上,王庆新充分发扬工匠精神,一丝不苟,及时解决各种设备出现的疑难杂症和故障,为公司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设备故障停机是生产运行的重大隐患,在公司生产过程中时有发生。35.19皮带机多次在正常运行时电流突然降为零并迅速升至过载保护电流跳停,他不辞辛劳,连续加班加点,拆除设备,检查线路,查阅资料,经过层层检修排查,终于发现是皮带机除铁器处拉绳开关线路存在问题,更换此段线路后设备运行正常。生料人窑喂料秤多次发生喂料量异常波动,极大影响每日正常产量,他在认真分析问题故障后判断是执行器接触器缺相导致电机过热保护引起,更换接触器后至今运行正常。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电气工段获评福建省总工会“安康杯”竞赛“先进班组”称号,2019年电气工段在公司班组建设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王庆新作为杨建明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员,在培养技术骨干、解决各种技术难题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和工作室成员共同完成6项难题技术攻关,其中“螃蟹式”高效多级球锻自动筛分机创新项目获得第六届“润丰杯”创新大赛成果铜奖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性专利。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及龙岩工匠身份,创建龙岩工匠工作室,对电气工段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员工的操作技能。作为电气的“引路人”,他培育过3名应届毕业大学生,其中1名大学生被公司聘为电气副主任工程师、1名聘为电气工程师,所在工段共培养了2名班长、1名高级技师和4名技师,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2023年10月14日2版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10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