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备受关注!省总工会倾情打造户外劳动者服务新样本

编辑:徐初栋 2023-09-27 11:03
备受关注!省总工会倾情打造户外劳动者服务新样本
  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驿站”是省委省政府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以来,省总工会围绕优化站点布局、改进运维管理、拓展服务功能、打造暖心品牌等方面,全力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落细,倾情打造工会驿站服务的“福建样本”,发挥工会娘家人的作用,真正让户外劳动者找得到、进得来、坐得下,切实提升户外劳动者的体验感、获得感,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国工会专题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近日,全国总工会和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在全国总工会官网、《今日要讯》(专刊)报道我省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经验。
  以下为全国总工会官网报道全文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连续四年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列入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议题,并将户外劳动者站点建设列入2023年省委和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以来,福建省总工会在经费投入、优化布局、拓展功能、改进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持续推进站点建设扩面提质增效,倾情打造户外劳动者服务的“福建样本”,相关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领导的肯定,于今年6月在全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调度会上作经验交流。
  一、“线下+线上”并行,做好户外劳动者“在途耗时”的减法
  一是着力扩大覆盖。按照全国总工会“工会服务站点双15工程”部署,遵循科学规划、合理选址、节约资源、方便职工的原则,科学评估站点地址、辐射范围、覆盖人群、运行条件等因素,在街道社区、产业园区、商圈楼宇等户外劳动者集中或必经之地,建设一批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同时,广泛发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及爱心人士共同建设、运营、管理,实现站点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享,让户外劳动者在工会打造的15分钟服务圈内便捷畅享服务。二是建设流动驿站。主动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技术为驱动,筹集价值800多万元的物资向2600多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配送,探索建设“流动驿站”,布点“爱心冰柜”,开展“清凉物资漂流”,提供“点对点清凉配送服务”,推动“驿站流动、爱心流淌、服务流转”,让工会送清凉“动”起来、“转”起来。三是方便查找定位。在闽政通APP正式上线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电子地图,动态更新全省3580个站点的位置距离、外观图片、服务时间、服务项目等信息,并可通过地图导航、路线规划等方式,同步提升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知晓率、便捷性。据统计,各级工会通过自建、共建等方式,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服务户外劳动者超300万人次,全省100家工会驿站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二、“建设+运行”并重,做好户外劳动者“享服体验”的加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福建省总工会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福州、厦门、平潭等地,开展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管理情况调研,通过亲身体验式调研、与户外劳动者谈心、与站点管理员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和功能发挥情况。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抽样调查,召开座谈会18场,实地走访服务站点500个,对31个市县区工会、65家共建单位、379名站点管理人员和1035名户外劳动者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掌握全省站点“建、管、用”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提问题解决路径。二是规范建设管理。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省发改委等7个省直单位联合下发《福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对站点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建立健全站点运行、维护、监督、考核评估、激励奖惩一体化工作机制,通过委托专业团队提供“管家服务”、“聘请管理员+监控管理”,以及发动志愿者参与站点管理服务等多种方式,确保站点有人管、管到位。福建省总工会于5月底在厦门举办推进活动,发布高品质站点建设指南,推动站点建设比学赶超。三是拓展功能服务。充分发挥工会系统和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聚合社会公益力量,在休息、饮水、热饭、避雨、避暑等服务的基础上,拓展送温暖、送清凉、送岗位、送健康、送文化、送帮扶、送法律等功能。入夏以来,依托站点开展“工会送清凉、防暑保安康”活动,推出“解暑季”专属服务,打造高温下的“清凉港湾”和悦享生活的“幸福家园”,累计送出清凉礼包、普法礼包、文化礼包等6000余份。
  三、“宣传+宣讲”并举,做好户外劳动者“精神补钙”的加法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拓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政治功能,深入实施“新思想·‘心’驿站”专项行动,在站点设立“党建‘驿’平米”主题空间,因地制宜设置“一平米学习角”,配置《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学习丛书,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读本,以及《工人日报》《中国工运》等工人报刊。二是强化品牌宣传。在站点布置“听党话、跟党走”等标语、展板,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劳动者的殷殷话语,营造“有声有色”的宣传氛围。广泛利用“闽工传播矩阵”专题宣传,加强“工会驿站”品牌IP的宣传培植力度,让更多的户外劳动者能够“看得见、找得到、进得来、坐得下”,切实提升站点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三是开展主题宣讲。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劳模工匠千场“微宣讲”、千场“共话二十大‘驿’起向未来”、“职工‘驿’起学”等主题活动,组织集中赠书,举办专题读书会,开放“有声读在线听”,让劳动一线成为鲜活的“思政课堂”,把站点打造成为职工思想充电的“精神乐园”。
  来源:八闽工会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091人阅读

学习园地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