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产改进行时——广州市产改典型案例(三)| 广州港集团职工生活品质“六态”指数模型的构建与应用

编辑:徐初栋 2023-09-18 11:04
产改进行时——广州市产改典型案例(三)| 广州港集团职工生活品质“六态”指数模型的构建与应用
  广州港集团职工生活品质“六态”指数模型的构建与应用

  2021 年 12 月,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被全国总工会确定为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行动首批试点单位,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提出要将试点工作与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将广州港建设成为幸福港湾。为此,集团成立了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专项工作组来系统谋划提升工作。正如全国总工会在《关于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指出的,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项目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如何精准识别职工生活品质提升的需求?如何科学合理地设定职工生活品质提升的目标?如何系统搭建职工生活品质服务体系并找准行动路径?就成为做好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这批文章的关键问题。进一步思考和探索则发现,要回答这些问题,就需要找到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的底层逻辑,为此我们构建形成职工生活品质“六态”指数模型并作为谋划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的管理工具。

  模型构建的价值

  全国总工会多次强调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要先行先试,集团党委明确将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纳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题。这意味着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需要拓展服务功能、升级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进而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提出了构建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方法论的需要。
  1.把握职工生活品质提升机理的需要
  根据工作生活质量理论,职工生活品质是以质量的指标反映职工获得的物质条件及工作生活满意和幸福体验,本质上是职工客观上和主观上的生存发展状态。上世纪 60年代提出工作生活质量概念时,就是指由工会和管理部门共同合作改善职工生活福利和工作环境,让职工在报酬、福利、安全、稳定、人际关系和工作意义等方面获得物质和精神需要的满足,以提高职工满意感和劳动生产率。后来工作生活质量被称为职工与工作关系的一次革命,认为工作生活质量受到职工个人生活、家庭生活、职业生活及社会生活等领域诸多因素的影响,并与职工自身的需求、信念和能力等要素交互作用,形成了职工生活品质的生存发展状态。这种状态影响着职工的态度、行为和绩效,表现为职工身心活力及队伍战斗力、团队凝聚力和组织生产力。这表明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是一项涉及到多领域、多要素的复杂体系,同时也诠释了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与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为此,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就需要借助理论研究的成果,围绕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构建职工生活品质模型,为集团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提供方法指引和管理工具,以提升试点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2.创新职工生活品质服务体系的需要
  全国总工会在《关于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强调,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为目标,以满足职工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精准性、生活性服务职工体系的业态、模式、机制。这为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服务体系的构建提出了要求。从实际来看,广州港从业人员超过2 万人,分布在港口物流、海港地产、水产渔业、港口文旅、港口金融等多元业务,近 200家控参股公司,遍布全省十个地市,战线绵长并且基础条件不均衡;港口远离城市中心,全天候作业,工作要三班倒,多为高空作业,工作环境及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工作生活难兼顾,安全生产要求高,员工工作压力大。此外,职工队伍用工方式多样,加之性别、年龄、学历、婚姻状况及收入情况的差异,职工服务需求呈现出显著的多元化特征。
  为此,如何构建形成目标明确、要素完备、特色彰显、成效显著的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服务体系,就成为一项现实挑战。这需要基于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内在机理,构建并运用科学的职工生活品质模型,精准评估不同业务单元和职工群体生活品质提升的需求和现状,找准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关键事项,廓清服务领域,厘清服务功能,厘定服务目标并策划服务内容和推进机制。
  3.确立职工生活品质提升标准的需要
  由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机理可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是一项涉及多领域、多要素的长期的持续性的系统工程,这正是全国总工会要求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及建设幸福生活环境试点单位要编制三年行动规划的意义所在。
  从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规划的角度,首要问题是在科学识别职工生活品质提升需求和现状的基础上,合理界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目标,找准职工生活品质存在的状态进而合理界定规划期内职工生活品质要提升到什么状态的目标。其次,就是基于规划期内的目标状态策划最可能达成目标的关键行动,并界定关键行动的里程碑目标。因此,构建以职工生活品质状态为目标,以影响职工生活品质关键要素为指标的指数模型,可以为职工生活品质目标及关键行动里程碑目标的科学界定提供分析、评估和管理的工具。
  从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规划落地的角度,则需要将职工生活品质状态目标及里程碑行动目标转化为提升标准,以引领和衡量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行动的成效。以职工生活品质状态指数为结果衡量标准,以服务项目覆盖度、参与度、满意度等指标为过程衡量标准。也就是说,基于职工生活品质指数模型的分析评估,不仅可以为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目标规划提供依据,还可以为提升标准的设定提供依据,更是以质量指标的方式监测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行动落地的抓手,进而实现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行动的闭环管理,驱动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行动的持续改善。

  模型构建的方法

  在厘清职工生活品质内涵及其提升内在机理和价值逻辑后,我们在借鉴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发布的 T/CCAAS 002—2019《企业幸福指数评价标准》团体标准的基础上,通过战略演绎、访谈编码和数据实证构建形成集团职工生活品质“六态”指数模型。
  1.对接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演绎
  广州港职工生活品质的提升离不开广州港的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立足广州港集团战略主题、企业精神以及广州港生产经营管理的实际来聚焦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目标和关键要素。
  首先,立足广州港集团迈向全球一流的港口物流综合服务商的发展愿景,围绕“一核多元”港口产业发展的关键任务,聚焦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明确将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工作绩效、安全文明以及思想引领、敬业投入、技能提升纳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目标。
  其次,以“实干创新,强港奉献”的企业精神作为奋斗幸福观来引领职工生活品质提升的理念,同时抽取踏实肯干、主动奉献、奋发进取、客户导向、创新解决等胜任行为作为职工创造工作生活品质的关键能力。
  2.职工生活品质状态的访谈编码
  深入集团、股份总部及码头主业和多元板块,与管理者代表、劳模代表、女职工代表、青年职工代表、技能人才代表和劳务工代表进行访谈调研,抽取得到职工生活品质的目 标和关键要素信息 228 条,示例见图 1。


  图1 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关键信息抽取示例

  进一步对抽取的关键信息进行编码和归类,形成职工和集团共生发展的六大品质生活状态:精神饱满的状态、和谐发展的状态、奋斗进取的状态、温暖无忧的状态、身心健康的状态、成长希望的状态。编码归类示例见图2。


  图2 精神饱满的状态编码归类示例

  3.职工生活品质状态的数据实证
  抽取出的六大品质生活状态为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厘清了方向和目标,接下来需要采用大样本调研的方式进行数据验证。我们以职工关切的主题来分析验证六大品质状态的代表性和典型性,以职工关切的服务事项来分析验证提升品质状态的关键事项。以在线问卷的方式采集分析了6501 名职工所关切的主题和服务事项。具体的分析结果如下:
  首先,12 大关切主题调研中分析发现(见图3),55.39%的职工关注价值观念问题,53.44%的职工关注生活方式问题,37.7%的职工关注人生信仰问题,指向了精神饱满状态;66.44%的职工关切身心健康问题,对接身心健康状态;57.04%的职工关切职业发展问题,关联奋斗进取状态和成长希望状态;22.66%的职工关注社会地位问题,43.52%的职工关心人际关系问题,指向和谐发展状态;生活保障(关注度43.13%)、夫妻关系(关注度 23.9%)、子女成长(关注度 45.18%)、老人赡养(关注度 43.87%)、婚恋交友(关注度17.55%)指向温暖无忧的状态。


图3 职工生活品质提升的关切主题

  其次,职工生活品质服务关切事项调研发现,118个服务事项中关注度高的对接精神饱满状态的有职工荣誉体系、最美职工评选、劳模报告讲座、团队特色活动、职工俱乐部、职工小家等,对接和谐发展状态的有劳动保障、职工代表提案、职工诉求沟通、厂务公开等,对接奋斗进取状态的有劳模工匠工作室、五小创新、工匠选树等,对接身心健康状态的有压力缓解、情绪疏导、健康医务室、健康促进活动、远程健康问诊及慢病专项干预等,对接成长希望状态的有岗位轮换、跨界交流、专项培养等,对接温暖无忧状态的有盥洗室或卫生间、宿舍或午休条件、餐食品类、子女托管或助学、家庭日活动、亲子活动等。

  指数模型的内涵

  在战略演绎、访谈编码和数据验证的基础上,采用层次分析法(AHP)这一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系统的、层次化的建模方法,整合形成广州港集团职工生活品质“六态”指数模型(见图4)。
  广州港集团职工生活品质指数模型是一个匹配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内在机理的多层次多维整体,以“饱满态”“和谐态”“奋进态”“温暖态”“健康态”“成长态”六大职工生活品质状态指数(由24 个状态指标构成)为目标(目标状态层),以精神引领、归属连接、干劲激发、帮扶关爱、健康促进、成长赋能六大职工发展环境指数(由 30个行为指标构成)为关键(发展环境层),以职工幸福能力指数(由 12个能力指标构成)为基础(幸福能力层),多维要素交互作用形成的整体。即职工生活品质状态指数=职工发展环境指数×职工幸福能力指数。


图4 广州港集团职工生活品质“六态”指数模型

  最终,将模型命名为广州港集团职工生活品质“六态”指数模型,形成了 66个指标的操作定义,获得了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登记号为国作登字-2023-A-00017266)。

  指数模型的应用

  广州港集团职工生活品质“六态”指数模型作为一个描述、衡量和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管理工具,主要的应用为四个方面:
  1.职工生活品质服务体系的搭建
  借助“六态”指数模型并在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围绕体系构建的三大问题,即“为什么”(目标问题)、“做什么”(任务问题)和“如何做”(推进问题),搭建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服务体系(见图 5)。
  首先,围绕集团提出的“将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纳入集团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提供内生动力”这一定位,确定了以“广州港——引领行业发展的幸福港湾”为愿景,并转化为“饱满态”“和谐态”“奋进态”“温暖态”“健康态”“成长态”的目标体系。
  其次,对接“六态”品质目标,明确提出重点实施由思想引领行动、权益保障行动、建功立业行动、帮扶关爱行动、身心发展行动、职业成长行动构成的六大行动体系。
  再次,为确保职工生活品质提升及“幸福港湾”建设六大行动体系植入到每个单位,嵌入到每个班组,连接到每名职工,形成了由组织推动、行动指引、评估反馈、幸福手册、品牌培育、能力培育构成的六大落地机制。


图5 广州港集团职工“六态”生活品质服务体系

  2.职工生活品质工作规划的制定
  基于“六态”指数模型,广州港集团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规划确立了以“引领行业发展的幸福港湾”为愿景,以打造职工队伍“饱满态”“和谐态”“奋进态”“温暖态”“健康态”“成长态”为核心的“六态”品质状态为总体目标,搭建形成六大路径、十六项重点项目的行动规划:一是聚焦“饱满态”目标,实施精神引领行动,重点实施思想引领计划、港湾榜样计划、文体接力计划;二是聚焦“和谐态”目标,实施权益保障行动体系,重点实施劳动保障增强、民主管理增进;三是聚焦“奋进态”目标,实施建功立业行动体系,重点实施竞赛建功计划、创新创效计划、班组活力计划;四是聚焦“温暖态”目标,实施帮扶关爱行动体系,重点实施职工保障工程、精细关爱工程、幸福小家工程;五是聚焦“健康态”目标,实施身心发展行动体系,重点实施健康促进计划、心理辅助计划、幸福能力提升计划;六是聚焦“成长态”目标,实施职业成长行动体系,重点实施职涯导航计划、成长赋能计划。
  3.职工生活品质提升标准的引领
  以职工生活品质“六态”指数为目标衡量标准,以十六项重点项目及各单位特色项目的覆盖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为行动衡量标准,搭建形成广州港集团职工“六态”生活品质提升标准(见图6)。


  图6 广州港集团职工“六态”生活品质提升标准

  同时,以品牌项目覆盖度和提升标准达标率为核心,将工作规划划分全面实施阶段、落地深耕阶段和总结推广阶段,并明确界定了每个阶段的里程碑目标(见图7),以实现以提升标准来引领各单位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落地。


图7 广州港集团基于“六态”生活品质提升标准的阶段划分

  4.职工生活品质状态指数的监测
  广州港集团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规划中,明确界定了职工生活品质状态指数监测及评估反馈机制。运用“六态”指数模型,开展职工生活品质“六态”指数的调研分析,在数据采集分析的基础上,编制分析报告,面向各单位开展数据解读反馈,推动各单位对整体及不同类别职工生活品质现状、需求的把握,聚焦优先发展事项,及时调整提升目标和措施。
  广州港集团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数据监测将在 2023 年和2024年开展,并在分析反馈的基础上,结合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行动总结复盘,制定下一年度的年度滚动计划,以持续推进职工“六态”生活品质状态的提升。

  编辑|徐玲华
  校对|黄泰林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144人阅读

学习园地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