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海峡通讯 | 福建工会:匠心匠艺繁荣数字经济

编辑:徐初栋 2023-08-28 17:28
海峡通讯 | 福建工会:匠心匠艺繁荣数字经济
  近日出版的《海峡通讯》2023年第8期以《福建工会:匠心匠艺繁荣数字经济》为题,报道我省工会聚焦“数字福建”主战场,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工会,率先举办省级“数字工匠”技能大赛,承办首届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练兵、交流、示范、激励的作用,大力培育八闽“数字工匠”,倾力推动“数字福建”战略部署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

6月7日,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福州拉开帷幕。

  八闽灵秀,因数而生,因匠而美。全国工会系统举办的首场国家级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在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建落地,承载着匠心匠艺的数字浪潮在闽江两岸叠涌不息。
  6月7日至9日,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福州举行。大赛设置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无人机操作员3个工种,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的264名选手相约有福之州,砥砺数字技能,放飞数字梦想,共同谱写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新华章。福建选手陈照春、王小颖、陈尉分获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无人机操作员工种的个人第一名,福建代表队荣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工种和无人机操作员工种的团体第一名及团体总分第一名,比赛总成绩名列全国榜首。
  骄人成绩的背后,是福建工会培育数字工匠的持续努力。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浪潮中,省总工会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主攻方向,用技能竞赛壮大数字产业工人“第一方阵”,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和应用拓展,强力赋能数字福建建设。
  数字时代呼唤数字工匠
  起飞、绕杆、穿越障碍……在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无人机操作员项目”最为惊险刺激的“复杂工况下的高速飞行”环节中,来自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漳州供电公司的陈尉别出机杼,以独创的“倒飞”机动飞行模式,更好地控制幅度,节省绕杆、掉头的时间,以31秒的全场最短时间完成了障碍飞行任务。
  技能微光,星火成炬。陈尉高超的无人机操作技艺,来自8个月的准军事化集训,更是近3000个日夜的巡检实践积累。今天在福建,电力行业早已步入无人机智能巡检时代。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于2009年率先部署无人机应用,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批设立省级机巡机构的单位。目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拥有无人机1940架,一线班组取得无人机驾驶员资质的有1616人。
  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的3个工种,在福建均有广泛的实践应用,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作为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经过20多年的持续探索,数字福建深度融入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近年来,福建将数字经济列为全省发展比较优势所在的“四大经济”之首,激发数字峰会效应,壮大数字经济规模,着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努力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和数字中国样板区。在风起云涌的数字化浪潮中,越来越多的劳动者用数字技术为经济发展赋能。这些劳动者也拥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数字工匠。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数字工匠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但省总工会调研发现,数字经济企业急需大量高技能数字人才,而现有供给能力无法有效满足快速增长的企业用人需求。福建中科兰剑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小滨从事招聘工作多年,他直言:“现在企业用人需求与院校培养存在供给错位失衡,我们新招的大学毕业生,往往需要通过几个月的数字技能培训才能上岗。”随着新的科技应用迅速深化和扩大,数字技能人才队伍呈现出来的总量不足和高质量、高素质劳动力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将会更加突出,成为制约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短板。
  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数字经济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新经济革命的主战场。数字化技术越来越成为所有产业的关键基础技术,数字化技术技能越来越成为产业工人必须具备的关键重要技术技能。如何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要求的数字领域高技能人才和八闽数字工匠,已成为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必须认真思考并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近年来,福建工会始终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传承弘扬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将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始终坚持围绕数字建设主战场,做深做实数字领域的高技能应用人才培育工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贡献福建工会人的力量。
  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工会,率先举办省级数字工匠技能大赛,直至从众多实力雄厚的省份中脱颖而出,争取到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花落福建,并在大赛中勇夺佳绩,引发全社会对数字工匠的共同关注——近年来,省总工会持续实施“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推动数字工匠工作品牌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从大到强,成为福建工会助力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与落脚点。
  以数字技术赋能数字工匠新未来
  从公司赛、市赛、省赛一路走来,直至在全国大赛摘得桂冠,来自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王小颖由衷地说:“是数字技能竞赛实现了我夺冠的梦想,引领我走向职业发展的新赛道。”
  王小颖的指导老师杨昆,是中建海峡杨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2019年,获得全省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大赛第一名;2020年,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杨昆的职业晋级之路处处闪耀着数字技能的光彩与荣耀。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参与了福州滨海新城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福州学校、南平武夷新区体育中心等高难度项目的建筑信息模型的构建。
  杨昆和王小颖这对师徒的成长故事,在福建更多产业工人的身上复制、延伸。为破解数字技能人才短缺难题,加速推进数字经济领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省总工会着力探索“以赛提技”的培育新路径,加快培养数字工匠。
  2022年以来,省总工会率先实施“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开展福建省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在培育数字领军人才、推广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壮大数字特色产业等赛道组织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形成重点企业为“点”、产业园区为“线”、省市为“面”的全景竞赛格局。
  去年,在全省县级以上工会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数字赛项占比超过50%,全年带动超过36万名职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全省各级工会立足当地数字经济发展实际,把竞赛活动与技能评定、晋级晋升相结合,通过竞赛选树一批数字工匠,带动数字技能人才培养。
  今年,省总工会致力于创新竞赛体系,搭建省级技能赛、地市区域赛、产业示范赛、园区攻坚赛、企业专场赛“五维空间”;贯通技能培训、成果转化、工匠工作室建设、创新创业创效、数字化应用“五大领域”;健全组织领导、项目运作、规范提升、宣传推广、评价表彰“五级保障”机制,为推动数字工匠工作品牌范式升级夯实创新的土壤。
  与竞赛相辅相成的特色培训体系建设同步推进。为打通技术人才专科及以上学历层次提升通道,提高职工职业能力和素养,福建工会推出以“招工招生一体化、企校主导联合育人”为主要内容的“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6月,由福州市总工会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的福州工匠学院正式揭牌。
  尹承刚在位于福州市罗源县的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担任炼钢厂设备管理室班长,仅有高中学历。当得知福州工匠学院推出“二元制”学历提升计划,每学年成绩合格还能获得工会1000元的助学金,他第一时间报了名。通过对电工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基础、机械制图CAD等课程的学习,尹承刚不仅圆了大学梦,拿到了全日制大专文凭,在2021年宝钢德盛举办的机械点检技能竞赛中,他还凭借在“零件测绘+CAD制图”实操环节的优异表现,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福建,如同尹承刚一般,越来越多的数字工匠凭借高超的专业技能走上职业“云端”,用手中的操纵杆、电子屏、编程器不断突破技术技能的边界,在重塑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刷新着大众对传统工人的认知。
  胸怀一颗“数字心”,欲圆千万职工梦。今年1月,省总工会对11家单位挂牌首批福建省工匠学院,推动校企共建数字产业实训基地,开设数字工匠网上学堂,实行“教师+技师”双师制,打造职工“双创”走廊,以数字技术为支点,撬动新型产业工人“以数促创、以技促创”的美好未来。
  以数字技能成就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来自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的陈照春,20年前就开始研究工业机器人控制理论,研发柔性焊接特种机器人、机器人消杀智能化平台、无人叉车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等项目。可年逾不惑,他却离开舒适的实验室,一头扎进车间,拜工人为师,当起了“学徒工”。尽管前臂被飞溅的焊渣烫出点点伤痕,可陈照春说,让焊工远离弧光辐射、有毒气体、电焊烟尘和高温高热的侵害,正是触动他转型的动力。
  陈照春要把在车间里学到的手艺,“传授”给一台台站在实验室里的机器人,让焊工们在不远的将来,也能过上“在车间里喝着咖啡搞焊接”的日子。很显然,在全国大赛获得冠军的陈照春,已经向他的数字理想前进了一大步。
  人才,是数字经济的芯片。福建工会遴选各级数字技能大赛中的佼佼者,在数字经济产业链上建成了98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形成了数字经济产业工人的“硬核”力量。这些工作室发挥着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匠心匠艺引领带动产业工人提升数字技能,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成就一个人,往往也就成就了一家企业,成就了一个行业。
  厦门远海码头泊位上,5G无人驾驶集卡起步、转弯、加速、减速、停车,从桥吊下接箱后,又精准驶入龙门吊作业指定位置,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千米外的办公大楼,“厦门工匠”朱少杰看着无人驾驶车管平台显示的作业画面,露出欣慰的笑容。
  作为行业内首个研发5G无人驾驶集卡的团队,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朱少杰劳模创新工作室摸着石头过河,研发出5G无人驾驶集卡指令调度、数据交互管理、车管平台等系统,通过多融合感知技术,降低了作业风险系数,提升了港口运营效率。
  永春九牧厨卫有限公司基于“5G+工业互联网”,打造工业4.0智慧云工厂;福建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通过5G智能制造产业园数字化改造,实现提效降耗……在泉州的一大批标杆示范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建设过程中,都能看到“泉州工匠”王冬玲和团队忙碌的身影。王冬玲来自泉州电信科技创新中心,团队因企施策、一企一案,为许多企业量身定制数字化转型方案。她带领团队推出的“5G云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孕育福业企业新基制动能”项目,在2021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福建工会全方位支持鼓励职工创新创业创造,高质量搭建职工创新孵化平台,打造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职工创新创业创造链条,今年全省发动“五小”创新项目达到50万项,其中数字项目占比超50%。
  数字时代呼唤数字工匠,数字工匠铸就数字时代,“数字经济”与“匠心匠艺”相互成就、相得益彰。
  2022年,福建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49%。全省拥有数字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90家,5家企业入选2022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深入开展,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在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领域推广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快融合发展。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奋蹄疾驰,繁华自见。
  祝荣亮表示,下一步,福建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省委书记周祖翼在首届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上的讲话要求,以各产业领域数字化技术技能为重点,广泛开展数字领域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加强职工数字技能培训,完善数字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不断提升广大职工数字思维、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发现、培育、锻造一批又一批适应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要求的八闽数字工匠,为数字福建建设作出新贡献。
  记者手记
  培育数字工匠 激扬创新力量
  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自2022年7月启动以来,各省区市积极开展选拔赛、网上练兵、实操集训,近7000名职工参加省级选拔,带动超过40万名职工参与,引发全社会对数字工匠的极大关注。
  数字工匠不同于传统产业工人,要求既具备现代工业技术,又掌握智能化、网络化技能,是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的中坚力量。在产业数字化如火如荼的当下,各领域各行业对数字工匠的需求越发迫切。提高职业群体的数字技能和创新能力,壮大数字领域高技能人才队伍,创新职业培训,已势在必行。
  欲揽阳和归宇宙,何妨飞舞作先锋。福建工会把握大势、主动作为,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工会、举办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同时,批量挂牌省级工匠学院,贯通技能培训、数字化应用竞赛、工匠工作室建设、成果转化、职业晋升链条,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探索出一条“以赛提技”的数字工匠培育新路径,在引导福建广大产业工人勇于创新、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加快了传统产业升级步伐,推动了数字福建繁荣发展。
  可以相信,随着福建工会不断完善“以赛提技”模式、擦亮数字工匠品牌,必将大力推动福建数字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数字福建建设注入强大的人才动力。
  源:《海峡通讯》、八闽工会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866人阅读

学习园地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