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闽西通讯》点赞龙岩工会工作→念好“五字诀”,推动“10分钟工会服务圈”赋能增效!

编辑:徐初栋 2023-08-08 17:17
《闽西通讯》点赞龙岩工会工作→念好“五字诀”,推动“10分钟工会服务圈”赋能增效!
  喜 讯
  《闽西通讯》2023年第5期
  专题刊发
  《念好“五字诀”推动“10分钟工会服务圈”赋能增效》
  点赞龙岩工会工作


  来,小编带您速览全文~



  去年以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把打造“十分钟工会服务圈”作为助力“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关心关爱中心城区户外劳动者群体、提升职工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联合1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构建起全省首个“十分钟工会服务圈工益伙伴联盟”,按照“科学布点、网格布局、社会参与、精准服务、常态保障、便捷服务”的工作思路,首批整合中心城区126家服务站点面向社会开放共享,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小病能用药”等各类贴心、便利和多样的保障服务,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亮”出了大爱龙岩新形象,“联”出了各成员单位新动能,“圈”出了职工群众幸福感,实现了以“小站点”汇聚“大服务”、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提出“打好五张牌、建设新龙岩,全力以赴推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岩篇章”。推进“10分钟工会服务圈”赋能增效,是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市委六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落实“大爱龙岩”爱心扶弱专项提升行动的现实需要。市总工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念好“动、建、用、转、活”五字诀,持续推进“10分钟工会服务圈”赋能增效,协力共创“大爱龙岩”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

  强化思想认识 群策群力“动”起来

  着眼于推动解决环卫工人、农民工、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户外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通过“工益伙伴联盟”建成并开放共享“爱心驿站”“劳动者港湾”“户外劳动者休息室”等服务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饮水、热饭等服务场所和设施,推动公共服务资源进一步向重点区域倾斜,向户外从业人员等各类劳动者群体聚焦,不断提升职工服务普惠化、多样化、精准化服务水平,传递社会爱心和工会“娘家人”的温暖,用“10分钟服务”的诚意,赢得职工群众的“10分满意”,助力建设有“10分温度”的大爱龙岩。
  优化规划布局 因地制宜“建”起来
  坚持“职工在哪里,站点就建设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在巩固提升已有服务站点的同时,根据区域、行业、产业等实际进一步优化服务网络布局,切实增强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扎根公共服务场所、社区、楼宇、商圈和环卫、金融、加油站等人员密集的区域,兼顾规范与便利,突出重点,集中物力,织密做细中心城区10分钟服务圈,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辐射性。立足深化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聚焦产业工人等重点群体,向工业(产业)园区相对集聚,向职工人数比较多但公共服务资源相对有限的区域倾斜,不断扩大公共服务对产业工人的覆盖面。发挥“互联网+”的作用,通过“报网端微屏”和电子地图等各种宣传途径、网络渠道,扩大知晓率,真正让广大户外劳动者“触手可及”,找得到、进得来。

  细化精准服务 提质增效“用”起来

  坚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问计于民,认真分析甄别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工种职工的差异化需求,搞清楚广大户外劳动者急需急盼,精准提供真正适需有效的服务项目和内容。强化政治引领功能,组织劳模工匠、一线职工和工会干部以“10分钟工会服务圈”服务站点为主阵地,通过“微宣讲”、报刊赠阅、互动交流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向户外劳动者宣传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这些服务站点打造成新时代政策理论宣传新阵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劳动一线落地生根。采取“订单式”服务方式,紧贴职工所需,科学设置“服务菜单”,结合联盟单位自身实际,提供休憩补给、学习阅读、哺乳照料、职工子女托管、联谊交友、法律咨询、劳动纠纷调处等差异化的“量身定制”服务项目,持续提升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共同打造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暖心站”、传播城市文明的“接力站”和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站”。

  强化资源整合 共建共享“转”起来

  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因地制宜、因需制宜、突出特色的理念,持续强化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各方合力。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的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妈妈小屋等既有资源效能,针对环卫工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群体不断壮大的实际,在巩固提升饮水、热饭、充电换电等原有服务基础上,结合广大户外劳动者对服务站点多元化需求,进行空间载体扩充、服务内容加载,拓展“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坚持“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引导各类临街临路窗口单位、金融网点、商场超市、餐饮企业、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等社会资源和力量加入“10分钟工会服务圈”工益伙伴联盟,通过“联名共建、活动共谋、资源共享”等方式,依托既有场所,敞开大门,共同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为困难职工、弱势群体奉献爱心,推动多方资源力量向弱势群体困难群众聚集,实现各方资源共享、工作力量联合、工作效果叠加,汇聚爱心力量、同赴志愿之行、共筑大爱之城。

  深化长效运行 创新方式“活”起来

  按照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实效,分级负责,建管结合,推动工会各类职工服务站点高质量发展。各联盟成员单位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加强对所属职工服务平台的层级指导,优化各服务站点的运营管理,主动参与上下联动,注重服务典型选树,努力提升服务实效和品牌影响力。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引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和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方式,依托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的服务回应职工多样化需求,通过社会组织的协调联络,定期开展优质服务典型选树推广活动,确保各类职工服务站点常态化发挥功能效用,让“10分钟工会服务圈”的牌子进一步擦亮、口碑进一步打响。
  “10分钟工会服务圈”
  “亮”出大爱龙岩新形象
  “联”出工会组织新动能
  “圈”出职工群众幸福感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闽西通讯》2023年第5期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039人阅读

学习园地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