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工人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我省工会以赛提技、大力培育“数字工匠”

编辑:徐初栋 2023-08-07 10:26
工人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我省工会以赛提技、大力培育“数字工匠”
  8月5日,《工人日报》头版头条以《以“数”为帆,驱动“数字工匠”逐浪前行》为题,报道我省工会聚焦“数字福建”主战场,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工会,率先举办省级“数字工匠”技能大赛,承办首届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练兵、交流、示范、激励的作用,大力培育八闽“数字工匠”,倾力推动“数字福建”战略部署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
一起来看全文



  潮流激荡,数字引领,传统行当插上“新翅膀”;万泉奔涌,数字驱动,产业工人挺进“新蓝海”……近年来,在数字福建战略推动下,福建正发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之笔”不仅在八闽大地的产业园区、工厂车间绘制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也为数字产业工人领跑数字经济发展绘就了技能成才的新赛道。



  在不久前落幕的首届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现场,看到多位“福建工人”凭借数字技能站上最高领奖台,参赛选手代表、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海西技术培训学院高级技师蔡基伟感叹:“在数字福建发展浪潮的托举下,一定会有更多新型产业工人站上扬帆逐浪、奋楫争先的浪头,以‘数’为帆、以‘技’领跑。”
  正如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在出席大赛开幕式时所说:“福建正持续推动广大职工传承匠心、精进技艺,不断提升数字思维、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提升新技能、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
  构建数字产业工会“生态圈”
  技能人才因势而聚。
  这些年,福建用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培育高素质劳动者、创造性技能人才,大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2022年,福建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9%,数字经济的“头号引擎”疾驰轰鸣,成为新兴就业的蓄水池。
  如何将“一群人”,汇聚在“万物互联”的新兴产业?
  在福建厦门,以全市40家数字经济企业工会为联盟委员单位的厦门市数字经济产业工会联盟应势成立,推动产业工会与数字经济同向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数字化部主任陈林晗说:“眼下,我们正加快构建广泛互联、数据驱动、精益敏捷、开放多元的数字电网和企业新形态,通过联盟实施的‘工匠联育’机制,有望为联盟单位加快推动产业工人数字化转型输送新动能。”
  近年来,我省工会聚焦数字经济主战场,坚持将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工会,实现全省所有设区市数字经济产业工会全建制、全覆盖,倾力推动数字福建战略部署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目前,省市两级数字产业工会覆盖委员单位385家,涵盖数字经济企业3.6万余家,推动4663家数字经济企业建会,发展会员24.5万人,基本覆盖我省数字经济产业链关键节点。
  在势头迅猛的福建数字经济背后,一家家数字产业工会正成为驱动数字技能人才培育日益关键的变量,赋能引领八闽大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打造数字技能人才“竞技场”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工程师王小颖是“90后”,她和她的“劳模师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昆回顾起自己大赛的“夺冠之路”,不由感慨:“大家都说我们在用数字技术构建虚拟和现实之间的‘云梯’,而数字技能竞赛则帮我们构建起了追梦的‘桥梁’。”
  如今,以杨昆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帮助近百名一线施工员“变身”BIM工程师,杨昆的徒弟们也“征战”各大技能竞赛的赛场,期待着用自己的数字技能迎来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
  如何让“一支队伍”,屹立在“数字经济”的时代潮头?
  2022年,省总工会以筹办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为契机,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平台,持续实施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连续两年举办全省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在八闽大地掀起数字技能比拼的新浪潮。
  作为全国最早举办数字技能赛事的省级工会之一,省总工会紧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主攻方向,推进创新“五级竞赛层次+五大竞赛拓展+五项保障措施”的数字经济竞赛模式,各级工会打造“工会+企业+高校”的竞赛联盟,带动超过36万名职工投身数字经济发展新蓝海。全省县级以上工会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数字赛项占比超过51.7%。
  激活数字技术创新“原动力”
  从曾经“千人纱、万人布”的传统纺织厂,到如今“数字大脑”驱动、上百台工业机器人自动运转的“灯塔工厂”;从曾经传统卫浴行业最费人工、职业病高发的注塑车间,到如今“黑灯瞎火”几十台注塑机安静运行、AGV小车满载物流自由穿梭的“无人工厂”……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新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陈照春,有着20多年智能化控制系统研究经验,在他的“职业规划”中,摘得首届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工种冠军只是技能成长道路上的一小步。研发柔性焊接特种机器人、研究无人叉车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技术这些高科技,将在车间里积攒的工艺经验转化为驱动数字福建发展的研发成果,才是陈照春“技能成才”的终极追求。
  在福建,和陈照春拥有相似“理想”的“数字工匠”不在少数。如何让“一股力量”,因数字赋能脉动创新创业的澎湃动能?
  在福州市总工会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创办的“福州工匠学院”,工会和院校双方资源优势,探索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新时代工匠培养新模式,共同致力于孵化创新型人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有机融合。
  组织数字产业领域职工创新创业,推动校企共建数字产业实训基地,开设“数字工匠网上学堂”,施行“教师+技师”双师制,打造职工“双创”走廊……福建11个“工匠学院”以数字技术为支点,共同撬动新型产业工人“以数促创、以技促创”的未来,助力数字产业工人技能成才美好愿景绘梦成真。近年来,福建工会全方位支持鼓励职工创新创业创造,高质量搭建职工创新孵化平台,今年全省发动“五小创新”项目达到50万项,其中数字项目占比超50%。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下一步将以各产业领域数字化技术技能为重点,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强职工数字技能培训,完善数字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不断提升广大职工数字思维、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助力数字福建建设开创新局面。
  来源:八闽工会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045人阅读

学习园地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