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动创造幸福 |“劳动最美丽”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播(4)《夜空中最美的星——追忆公安部一等功臣胡开耀》

编辑:徐初栋 2023-05-23 09:48
劳动创造幸福 |“劳动最美丽”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播(4)《夜空中最美的星——追忆公安部一等功臣胡开耀》
  优秀作品赏析(四)


《夜空中最美的星
——追忆公安部一等功臣胡开耀》



  作品类别:报告文学和散文类
  获奖名次:二等奖
  作者姓名:詹兴渊
  推荐单位:长汀县总工会


  “你是那夜空中最美的星星,照亮我一路前行;你是我生命中最美的相遇,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当听到2023年央视春晚《早安,阳光》这首歌曲时,让我们热泪盈眶,心中汹涌澎湃,更让我们百感交集,不禁让我们想起了老大哥胡开耀。
  “开心应是寻常事,耀眼亦为普通星”
  这是你微信个性签名,也是你用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座右铭。1995年6月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福建长汀师范,从教8年后,2002年12月,你怀着对人民警察的崇敬和向往,参加公务员考试,考入长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光荣地踏上了从警之路。你说过:“在交警的岗位工作中,平常我们所做的也许只是给出行的人们一个温馨的提醒,给寒冬里的司机一杯热腾的茶水,给过马路的老人一个轻轻的搀扶,给上下学的孩子一声深情的叮嘱,给事故当事人一个公正的裁定,工作虽然平凡而简单。艰辛而枯燥,但只要是为了百姓的安全、人民的利益,我们始终满怀真情,日复一日地坚守,不厌其烦地付出。小事用真心,细节见真情,想方设法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2003年,当非典瘟疫席卷神州大地,长汀作为福建的西大门,防控任务格外繁重,拦车检查的重任便落到了交警身上。刚刚入警的你,毫不犹豫地承担起驻守在松毛岭拦车检查的任务。此时,嫂子正是临产,电话那头,嫂子和亲人们焦急地催促你请假回家,希望你陪在身旁。但你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却毅然决然地坚守在严防非典的关卡上,连续工作了三十天。当你满怀疲惫和愧疚地回到家中时,女儿已经满月了。
  “忠诚卫士为民解难”
  2007年的夏天,一位中年妇女嚎啕大哭地来到中队报案,称其丈夫被一辆拖拉机撞伤,生命垂危,而肇事者已驾车逃逸了。听到此事,你义愤填膺,经过近三天的广泛走访群众,反复査看录像,终于锁定一辆永定牌照的拖拉机有重大嫌疑。当你们赶到驾驶员家中时,驾驶员和车辆早已不知去向,工作一时陷入了困境。此时,伤者医疗费已经花了两万多元,家属每天只能以泪洗面。于是你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五次前往永定、新罗等地,展开深入细致的走访摸排布控,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将躲藏在深山矿山中的嫌疑人抓获,为伤者赔付了六万余元的医费。受害者来到中队,含泪送上一幅“忠诚卫士为民解难”的锦旗。这是人民群众对你警察工作的最好肯定和最高褒奖。
  2009年9月你参加龙岩公安局关于市局警队核心价值观和工作目标专题演讲,当时你演讲的题目是《忠诚履职作表率敬业奉献展风采》。演讲中你动情地说:“作为人民警察要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甘于为人民公安事业奉献一切。当千家万户灯火通明时,我们要克服疲惫,坚守岗位;当节日的礼花绽放时,我们要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确保一方平安。无私的奉献,换来的是千万家庭的幸福团圆。无私的奉献,使头顶上的警徽更加熠熠生辉。”
  “你是那夜空中最美的星星,陪伴我一路前行;你是我生命中最美的相遇,你若安康,就是晴天。”2010年2月,我们从教育部门调入交警大队,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身为学长的你始终无微不至关心和照顾我们,我们时常谈起汀师岁月和你的那些同学。
  道路顺畅 百姓点赞
  2015 年5 月 19日,特大暴雨让我老家庵杰乡几乎成了一座“孤岛”。所幸的是,我老家在大山深处还有一条海拔千余米的翠峰村一八宝山一庵杰的山路,成为庵杰乡的唯一“生命通道”。接上级指令,为守护大山里的“生命通道”,你第一个请缨,带上战友们在八宝山下进行24 小时的交通管制,一起忍受着长时间雨水的冲刷、烈日的暴晒、蚊虫的叮咬、洪水的浸泡和汽车的尾气。
  为了确保“生命通道”的通畅,你还要开着车往返巡逻,对该生命通道路面塌方处,特别是不靠山体方,及时设置警示标志、拉上警戒带;对发现的山体滑坡,则及时与该乡最近的黄坑村委及公路部门联系,以便及时清障;你还利用手机拍下险情路况,编发成信息,及时通过微信平台、长汀论坛、交通广播等发布出去,提醒广大驾驶员绕道通行、谨慎驾驶;尽管每天的工作负荷远远超出了平常的承受极限,尽管嗓子哑了,身上遍布红斑,你依然连续奋战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第一线,守护在“生命通道”上。大队领导让你先休息一下,你总是说:“我还能坚持。”几天下来,累计疏导车辆 1000 余辆次、往返巡逻 120 余公里、清除路障 20余处、报告排除险情8处、发布信息6条,确保了这条天山上的“生命通道”的有序畅通,为大部队第一时间进入灾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风风雨雨都接受,我一直会在你左右。”为全力打造城市文明交通新名片,助力我县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2021年11月,时任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城区中队中队长的你向大队领导建议成立创城办,我们和大队长一起赴武平学习创城经验。回来后,你先后部署三轮车集中整治、面包车整治等一系列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其中,电动载人三轮车整治因历史久远、关系部分群众生计,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头号难题。
  为此,你采取“宣传先行、劝导为主、帮助回收”温情执法三步棋,设定3个月缓冲期,主动协调报废回收企业以尽可能高的价格进行回收,尽量减少车主损失。
  特别是那年6月,城区中队查扣一辆载客三轮车,车主到中队后把他的一只假肢放到桌子上,哭诉自己是个残疾人,生活困难,仅靠这部三轮车载客为生。你获悉后,一方面耐心跟车主解释三轮车载客带来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深入车主家中了解情况后,帮他争取了政府补助,解决其家庭实际困难,并协调回收企业以等价回收该三轮车,最终车主表示理解并将三轮车报废。
  道路顺畅,百姓点赞。在你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我县在全省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中名列第二!
  头上的警徽熠熠发光
  2022年2月底,我被抽调到县防疫指挥部工作,暂时离开了你,工作交接时,你再三叮嘱我:“要好好工作,要谦虚向领导和同事学习,同时要和他们搞好关系。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2022年5月底以来,疫情防控、防汛救灾、高考安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接踵而至,互相叠加再一起,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你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连续奋战,奔赴在疫情防控点、高考考点、地质灾害点、临时交通管制点。
  压力即使这么大,你还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关心每一个同志,你的言传身教,我们都看在眼里,牢牢记在心里。高考前,你带队到高考各考点周边的交通执勤点进行踩点,在县政府内,你挂电话给我,问我在不在防疫指挥部?想过来看看我,没有想到这是我们之间的最后一次通话。
  6月中旬,因长期的强降雨天气,洪涝灾害严重,长汀县多处路段出现塌方以及严重的内涝情况。6月11日23时,长汀县牛岭路段塌方,你带队前往,进行临时管控、抢险救灾。现场到处都是倒下的树枝和落石,是你和民警一起拉好警戒线提醒过往车辆,徒手搬开拦路的树枝与落石。那天晚上你还给同事张洪辉发消息说,今晚怕是睡不了,要连夜加班,12日的凌晨3点,在确保畅通的情况下,你才返回。
  6月12日,环北路发生滑坡,你带队前往抢险;6月13日,城区暴雨多地涨水,你又带队前往处置;6月14日18时,古城青山路段发现山体塌方,你前后4次前往塌方点……
  就在你离开的前几天,你仍在连轴转,6月16日至6月20日,你连续奋战防汛一线;6月20日晚,你带队在城区巡逻返回中队加班,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坚持完成工作小结;23时10分许,你晕倒在距离单位不到100米的就医途中,120救护车医务人员现场急救后,将你送往汀州医院抢救。
  6月22日上午,我接到姐夫的电话,才得知噩耗,我都不敢相信,犹如晴天霹雳,谁都接受不了,至今还以为你只是跟我们开了一个笑话,甚至还以为你是出差或休年假了。
  6月25日上午,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来看你,一一跟你道别,大家深情地望着你,你静静地躺在上面,头上的警徽熠熠发光,身上穿着的警服还是那样整齐,你的音容笑貌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汀江有意化作泪,汀江有情起歌声”。四十六年前,你从群星中来到了这座古城,今天,你又从这里重新回到群星的怀抱里。此时,天河中星光灿烂,你是那颗最耀眼的星,你将和我们一起迎来灿烂的曙光,迎接新的黎明;你是那群星中最美的星,你将和我一起进入甜蜜的梦乡,放飞美丽的心情;你是我生命中最美的相遇,照亮和陪伴我一路前行......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77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