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致敬劳模工匠话奋斗(9) | 省劳模张曲萍: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农人”

编辑:徐初栋 2023-05-18 15:54
致敬劳模工匠话奋斗(9) | 省劳模张曲萍: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农人”
  致敬劳模工匠话奋斗
  (第九期)


  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农人”
  ——记省劳动模范张曲萍

  “正确抱兔子的方法应该是,一手托着兔子的后颈,一手托其屁股,顺势将其抱到怀里……”近日,走进永定区万家兔业专业合作社,只见白茸茸的兔子分布在各个饲养栏中,动静之间活泼可爱,省劳动模范、万家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曲萍在向一位饲养员讲授喂养兔子的方法及技巧。



  2006年,张曲萍在永定区湖雷镇建起了养兔基地。经过失败与挫折,她摸索出了一套科学、先进的养兔模式。2008年3月,她组建永定区万家兔业专业合作社,构建种兔良种化、笼具标准化、饲料全价化、管理规模化、防疫制度化、生产集约化的“六化”养兔体系。
  如今,张曲萍所带领的专业合作社成员达101人,实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肉兔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80亩。她采用统一供种、统一饲养饲料、统一保底收购、统一质量等级、统一销售品牌“五统一”的扶持带动方式,让养殖户走现代生态的产业化经营之道,不断引进现代化新设备和健康养殖新技术提升生产效率,对养殖户坚持接地气的科学培训指导,积极帮扶养殖户实现产业扶贫。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曲萍在做大做强自己的同时,不忘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更多乡亲一起发展、增收致富。16年来,她为受助群众提供兔笼、种兔,安装好配送到家,手把手教他们养殖方法,长期通过微信、电话进行技术指导,对农户养殖的商品兔进行保价回购,解决养殖技术和销售难等问题。此举带动农户近2000人,帮助农户就业600多人,其中安置帮扶残疾人家庭43户、建档立卡户303户,让每户实现年增收5000—50000元。带动更多乡亲走上致富路的张曲萍,近年来获得了“推动闽西发展最美的她”“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实践求真经,探索求发展”是张曲萍依靠科技打造新型兔业的实招,她积极与科研院校、先进企业等建立联系,科研开发有机结合,坚持规范、科学管理,注重人才培养,不断创新发展。目前,与省农科院等机构合作完成3项成果,推广肉兔饲养管理及肉兔繁殖技术19项,解决了配种难和高成本等问题,让“兔—沼—果”生态养殖模式得到推广。她组建的万家兔业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全国农民合作社500强”“福建省十佳青年优秀合作社”“全国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国家科普示范基地”等,生产产品体系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2018年起,张曲萍连任福建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已领衔参与提出意见建议28件。“我们将持续发展肉兔养殖,带动并吸引更多外出农民回乡,培养部分年轻又有能力的养兔能手,以创业带动创业,让更多农民共同富裕起来,助力乡村振兴。”张曲萍充满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的话语让人感动,“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兴旺靠人才,留住了人就留住了心,乡村才会发展得更好。”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2023年4月22日2版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69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