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动创造幸福 |“劳动最美丽”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播(3)《蝴蝶花开》

编辑:徐初栋 2023-05-18 15:33
劳动创造幸福 |“劳动最美丽”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播(3)《蝴蝶花开》
  优秀作品赏析
  (三)
  《蝴蝶花开》

  作品类别:报告文学和散文类
  获奖名次:二等奖
  作者姓名:何文生
  推荐单位:永定区总工会


  蝴蝶花开(节选)音频:00:0006:112022年8月5日,农历七月初八,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龙潭镇万花园林蝴蝶兰基地。上午九点,阳光罩头顶,火辣辣。基地智能温室大棚两侧,几十台空调在低沉轰鸣中散出滚滚热浪。通过温室缓冲间,大棚内宽畅透明,光亮柔和,凉爽舒适,空气清新,地面平整洁净。大棚正中铁架上,吊着一台电子屏,屏上三排数字鲜红:温度22.3℃,湿度47%,光照8300lx。清晰的数字,既是对温度湿度光线的精准控制,也是时刻的提醒和警示。
  棚内育苗床上,一盆盆蝴蝶兰苗,叶片墨绿,整齐舒展。里角苗床上,有一小片稀疏的蝴蝶兰,全白花:纤细的梗,高两尺余,绿中泛紫,缀着七八朵花,花瓣两三寸宽,黄蕊。雪白花瓣,金黄一点,纯洁富贵。数百上千朵集一块,如雪地趵出的腊梅。
  公司总经理谢凡生拿起苗床边的一株白鲜花,花梗插入拇指粗的塑料管内,管透明,里头有些液体。他说,这就是蝴蝶兰鲜切花,花梗底45°度斜切下,插进管内营养液里,确保运输过程中养分供给。客户收到后,放家里一些日子后,拔出花梗,剪去底部水浸腐烂部分,再插回管里,就能确保花期30—50天。
  1988年出生谢凡生,身材清瘦,言语谦恭,做事干练,从蝴蝶兰小苗的生长规律到成苗的催花时间,从鲜花品种的花形花色和耐久性到大棚肥水温湿光的管理,他都了如指掌。
  大棚里的鲜花全售出去了,我最开心
  怎么那么少鲜花?
  “至昨天七夕,半个月内,一万五千株鲜切花全部卖光!”谢凡生兴奋地说。
  他说:“大棚里的鲜花全售出去了,我最开心。前些年有人来,看到满棚的蝴蝶兰,欣喜不已,手机相机拍个不停,他们心情畅快,我都能理解。我的心情不一样!花将开,我就要想怎么卖。若棚内还多花,那我的心堵啊!种花,就是要转化为经济效益。若在大棚内谢掉、烂掉,谁不心疼?这些年,基地生产的蝴蝶兰鲜切花和其他商品一样,都以市场为向导。现在市场上畅销什么花,就种什么花;老百姓喜欢什么花,就生产什么花;要多少,就生产多少。”
  花,属精神产品。目前国内蝴蝶兰的消费区域,多集中在上海、杭州、北京、广州、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国外市场集中在日本、越南、美国。
  谢凡生说,基地有50亩地专门生产鲜切花,以出口日本市场为主。同时兼顾国内的五一、中秋、国庆,以及装饰婚礼场合。
  基地的鲜切花,主要生产公花。公花的好,大众喜欢,市场认可,品质稳定,培养技术成熟,其占据了鲜花市场份额70%以上。从花形、花色、花瓣的大厚、梗芽粗壮与长度、花期的耐久性、叶子的修颀、运输的损耗等,最主要的品种,如红的大辣椒,白的白花黄心v3。大辣椒,叶子肥厚齐叠,花梗直立颀长,花朵整齐飘逸,形态高贵典雅,色彩鲜艳夺目,花期超90天,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年销售额在世界室内盆栽稳居第一。白花黄心v3,色泽淡雅,花瓣直径约三寸,比一般蝴蝶兰厚,花期超90天,年轻人最喜欢。因其雪白纯洁,国内一些年轻人在婚礼上也逐步接受。v3还有一优势,其富有弹性,可着色,黄、粉、紫、淡蓝,都可,用于提点其他花卉,是当下都市花店的时尚。
  5月份,因有母亲节和5.20,两万八千株v3鲜切花也一售而空。
  8月2日,四万株v3鲜切花,2个集装箱货柜出口越南。
  …………
  谢凡生说:“本周值得开心的事,是刚拿到了农业部发的3份《植物新品种权证书》。”这3份《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分别来自自己公司培养的“万花焰火”、“万花似玉”和“万花红霞”。
  基地荣誉墙窗里,摆满奖牌和荣誉证书:
  2017年,在第十九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上,“黑耀石”获洋兰类金奖;
  2018年,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第七届(福建)花王评选暨花卉精品展中,“青睐”获洋兰类金奖;
  2019年,在龙岩市第四届花王赛中,荣获“蝴蝶兰花王”;
  2019年,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省(市、区)室内展品竞赛中,“活力”荣获特等奖,“名扬天下”获金奖,“飞黄腾达”“金凤”“白色之恋”“糖果”分别获银奖;
  …………
  目前,万花园林是福建省最大的融组培、育苗、盆栽、催花、鲜切花出口等为一体的蝴蝶兰生产基地。
  那是个有钱都买不到猪肉的地方
  谢凡生说:“基地和自己十几年的成长,得益于岳父严炳成手把手的教导和坚持。”
  说起闽西蝴蝶兰的培植,不能不提起严炳成。
  2002年,龙岩市农科所人员一行,前往台湾考察,蝴蝶兰那梦幻般真假莫辩的花朵和高昂的售价,让他们惊讶不已。时任“龙岩市新中园林有限公司”经理的严炳成得知情况后,经反复打听,得知广东有蝴蝶兰苗,便快速赴深圳买回3万株成品苗,进行细心培养。
  功夫负有心人!这个年底,蝴蝶兰第一次在闽西开花!且开得靓丽!
  严炳成从靓丽中看到希望,为了扩大生产规模,他决定自己培养兰苗。
  蝴蝶兰产于亚热带雨林地区,为附生性兰花。本性喜暖畏寒,生长适温为15—20℃,10℃以下就会停止生长,低于5℃易死亡。其苗长到一年后,就要催花,否则,只长叶不开花。催花条件,要求日间气温低于26℃,昼夜温差超过10℃,且需连续70天以上。
  农历七月,时逢大暑立秋,气温正值酷暑。气温条件这样苛刻的地方,闽西有吗?
  严炳成通过查找气象资料和实地勘探,终于找到这样的地方。
  这地方在哪?在狗子脑山下的上杭县步云乡桂和村。
  狗子脑,坐落在世界A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腹地,位于连城、上杭、新罗三县区交界处,海拔1811.4米,号称闽西第一高峰。
  严炳成说,桂和村地势高,看得远,空气好,水质好,夏天凉爽……确实是蝴蝶兰催花的好地方!
  桂和村山高水冷,细窄稻田沿山坡逐级上而,只种低产单季稻。村民以编草席、造竹纸为副业,收入薄弱。村里的青壮劳力都外出,仅老弱者在家。进村大路仅三米半,大车进出无交汇点。遇刮风打雷,电就断好几天。村头饮用水池小,水管线路长,一发水洪,饮水就成困难……
  严炳成迎难而上!
  没住,就在村里租房子;要搭简易大棚,就自己扛树筒、竖木柱、搭木板、钉木架、遮薄膜;电不稳,就打电筒、点油灯、点腊烛;没水,就自己找水源,砌水池,接水管……第一个大棚搭好了,严炳成内心充满喜悦和向往。
  大棚搭好当晚,台风“杜鹃”来了。
  面对窗外呼啸的风声,面对门前瓢泼的大雨,严炳成整夜未眠。第二天大早,严炳成来到大棚前:薄膜撕得全窟窿,柱子倒了,木架歪歪斜斜,他的泪水滴在棚内浑浊泥水里……
  七月初,要把市区苗圃所有的蝴蝶兰苗搬到山上的催花基地。
  随同严炳成一起搬花苗的,还有结婚不久的卢志斌、陈翠文夫妇。
  陈翠文说:“村路只能进4米8的车,路面又不平,载起苗来又摇又晃,时冲时抛,抛得吐胆水,心肝都被抛出来。”
  卢志斌说:“年轻体壮的,都不愿到那干活,有钱都请不到人。那是个有钱都买不到猪肉的地方。”
  请不到人,只能自己来。自己带粮、带菜、带衣服,吃住在桂和村租的房子里。
  陈翠文说:“天一黑,四周寂静,只好躺在床上听虫鸣,听狗吠,听野猪黄麂叫。”
  24小时一刻都不能疏忽
  蝴蝶兰从组培室里到开花,要历时一年半。其中,从小苗到催花前,要一年,换三次盆,盆从1.5寸到2.5寸,再到3.5寸。一个2000平米的大棚,3.5寸盆的苗是6万株,1.5寸盆的苗是30万株。
  大棚里,有工人拿着滴管,给1.5寸盆里的兰苗滴肥水。
  “小苗的管理,浇水、施肥,不能喷,只能靠人工拿管头慢慢滴。因为每株叶子的空间有重叠,会阻挡肥水的均匀供给,直接影响苗叶的生长,最后影响品相和价格。若苗床上下两层,温度、湿度没问题,但光照不足,通风欠流畅,都影响蝴蝶兰的品质。目前这种大棚结构,对于蝴蝶兰生长所需的温度、湿度、光照、通风,是最科学的。”谢凡生说。
  谢凡生说:“万花园林基地从2019年起,开始用智能温室大棚进行催花。智能温室大棚的好,温度、时间、光照控制得准,出花的效果也非常明显,花芽分化整齐,花芽、花朵、花色均匀,品质好。时间上从山上的70天,控制为40至60天,效益也高出来。”
  大棚育床上,数株蝴蝶兰碧绿叶片上,分别写着催花日期,有2022.03.16,有2022.05.12,有2022.08.5。谢凡生说,这些分别是为中秋、国庆、重阳、春节准备的。
  谢凡生说:“智能温室大棚另一好处,就是便于科学管理,热天降温,冬天加温,湿度、光线、光照,每个大棚的所有数据都与自己手机链接,随时看得到,也随时可在手机上直接调控。现代花卉农业,起步高,投入高,风险高。其中的高风险,就是24小时一刻都不能疏忽!”
  2008年7月,花圃大棚因突然停电,电源开关跳闸后没及时关上,只短短40分钟,棚内4万多株兰苗叶子全被“焖熟”。
  2014年冬加温,柴油机增温第二天,大棚内4万多株蝴蝶兰雪白花瓣上,竟然有小小的黑点,手一抹,黑点散开。这一抹,让严炳成一脸瞅乌。
  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经仔细还原头一天工作细节,查看柴油机排气口,发现里头有黑黑的细灰,黑灰从是柴油机里出来的!经咨询专家,黑灰是劣质柴油燃烧时产生的!随后,公司每次买柴油,严炳成都要认真把关,确保质量。
  2021年4、5月间,公司准备了4万多株v3在5月上市。雪白花瓣上莫名出现了绿色斑点。细看,不出刮伤,也不是变异,起初是一些,随后是大面积,最后是全部。大棚电子屏上,温度、湿度、光照,一直都正常。
  从未遇到这种情况。
  什么原因?
  谢凡生说:“经反复研究,是连续的梅雨天,大棚内湿度一直太高,导致花瓣水分饱和,出现霉变。为不影响声誉,这批花全部没进入市场。4万多株啊!100多万元啊,打水漂了……这就是成长的学费!”
  蝴蝶兰就是我们的幸福之花
  2015年,“龙岩市新中园林有限公司”因城建拆迁,急需一个新地址。
  要地,哪找?
  严炳成和谢凡生去了新罗的铁山,去了小池,去了龙门,去了雁石……都没适合的地方。时任永定区龙潭镇党委书记卢连芳得知后,及时与其联系,镇里和枫林村创造条件,使“万花园林蝴蝶兰基地”及时落地。
  龙潭镇曾是闻名全省的矿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其因煤而兴,是福建省永定区的主要矿区之一。现任龙潭镇党委组织委员卢玉万是地地道道的龙潭人。谈起镇村这三十几年的变化,他说:“早年,村里普通人家,或挖煤,或运煤,或囤煤,或从事与煤相关的产业,每月收入至少三、四万元。每年春节前夕,自家大门对联横批专写:‘煤粮丰产’”。
  卢玉万说,因煤炭过度开采,导致资源枯竭和生态环境破坏,也落下一系列“后遗症”:山头林木砍光,溪坑臭水起乌胶,家里常缺水,灰尘满天,各家窗户关得绑紧,一些人怕回家过年,下乡来这的不敢穿白衬衣……随着压产减能和无证矿山的关闭,一些因煤炭富裕起来的人员,虽住豪宅、开豪车,却只能去厦门一些私企当保安;一些人卖掉豪车,换成“三轮车”去卖“糍粑”……
  2013年起,龙潭镇党委政府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村干部带动下,村民尝试做起了生态农业,开始种百香果、树葡萄、茂谷柑等果树,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其中枫林村在转型路上异军突起。
  谢凡生说:“基地从2015年开始征地,到2020年,大约征地200亩。已规划36个大棚用地。2019年,基地又与丰田国有林场签订了178亩山林30年租用期,种了三个品种的樱花,花期相隔半月,开起来有一个来月。今年,这些花都开了,引来周边乡镇的群众纷纷前来观赏。”
  龙潭镇趁机大力培育蝴蝶兰产业,通过引进落地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2个家庭农场,15家农业公司,形成现代花卉农业产业园,全力打造“蝴蝶兰小镇”。2021年12月15日,镇里借助福建省文旅厅举办“春燕行动”福建乡村音乐会的契机,万花园林蝴蝶兰基地举办了首届“蝴蝶兰赏花节•云直播”,通过歌舞、赏花、直播带货、国风展示、摄影等形式,利用互联网+短视频、直播、电商等平台,宣传推介蝴蝶兰特色产业。同时,探索“让党组织建在产业带上、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园上”的模式,形成企兴村、村促企、民受惠的多边共赢局面。2022年前8月,全镇蝴蝶兰产值已突破4500余万元,出口40万株,直接带动各村100多人就业,2000余人受益。
  脱贫户詹林华说:“我这几年一直在万花园林基地上班,不要风吹雨打日晒,不要上夜班,不要去厦门深圳等奔波,在家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蝴蝶兰就是我们的幸福之花!”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694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